新结婚时代 婚给谁看(图)

植物园内正在举行的户外婚礼
植物园内正在举行的户外婚礼
  9月10日,一场别具特色的水上婚礼在石家庄太平河的游船上举行;中秋假期三天,石家庄某婚纱影楼每天都有十七、八对的新人披挂上阵拍婚纱照;上个周末的《快乐大本营》上演的是结婚专题“那就结婚吧”……一切都说明,又到一年结婚季,新人们正铆足了劲儿制造各自与众不同的婚礼形式。那些绚烂的结婚秀,是否印在了你的心间,又是否让你想起了自己曾经的婚礼?

  记者 磨建昆 范海玲 摄影 王兆伟 美编 哲洋

  世界这么乱,结婚给谁看?

  民国超级无敌大美人王映霞曾经说:“我始终觉得,结婚仪式的隆重与否,关系到婚后的精神面貌至巨。”这句话鼓励了许多人,也蛊惑了许多人,更被时下的新人们视为举办婚礼的十大经典理由之一。

  以前,太多女人把一场隆重的婚礼作为自己的终极奋斗目标,以为婚礼圆满婚姻就会成功。现在,这个队伍又添加了新成员:准岳父母、准公婆,以及原本对婚礼不怎么感冒的新郎官。

  无非面子作祟。准岳父母有话说,我就一个女儿,结婚就这么一次,当然要嫁的风风光光。准公婆有言在先,儿子结婚是大事,必须好好办,竭尽所能地办,有财大气粗的爹妈干脆撂下一句话“钱不是问题!”

  就冲这句话,婚庆公司乐开了花,变着花样满足婚庆主流顾客群80后。只婚礼风格就涵盖了个性化主题婚礼、户外婚礼、中式婚礼、卡通婚礼……婚礼细节更是精益求精,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婚庆公司琢磨不到的:现场放飞蝴蝶,新娘从一个大气球里被“爆”出来,婚礼开场新娘的兄弟姐妹率先上台表演真人选秀,新人录制VCR现场放给父母亲朋表达感恩,伴郎伴娘扮成新人喜欢的卡通人物……

  时尚杂志也没闲着,描绘出的奢华浪漫婚礼由大牌婚纱、漂亮新娘妆构筑;网络上不时跳出来转载量奇高的经典婚礼,不乏有人大制作把相识过程拍成电影播放;就连婚礼“配角”也很给力,网店中销售的可爱版、甜蜜版、奢华版请柬、喜糖袋、签到台等花样百出……

  一边是内心由来已久的婚礼梦,一边是不断翻新的婚礼新形式;一面是渴望浪漫唯美的独一无二,一面又是千篇一律的婚礼流程。总想玩点与众不同,却发现大家的大脑沟壑都差不多深浅,新人表示压力很大。

  婚礼还不是新人的专利,它属于“股份制”。据婚庆业内人士介绍,50%的新人由4位老人陪同一起到婚庆公司协商,且大多分工明确:男方负责费用及规模,女方负责细节与形式。一场最普通简单的婚礼费用在7000-8000元左右,而一般工薪家庭会选择1万元左右开销的婚礼,稍有条件的家庭则会花费2万以上,且上不封顶。

  其实在感情的漫漫征途中,婚礼只不过是其中一个极其短暂的停顿,它不能保证幸福,却可能引发矛盾。好的感情不会因为婚礼的不奢华而被磨灭,不好的感情同样也不会因为婚礼的隆重而变得动人。

  更何况,很多时候,心思无价。属于每个新人的感动绝不相同,一味追求形式,婚给别人看,不如,仅给婚礼赋予一点你和另一半最懂的亮点,体现你们共同的喜好,满足对方一个由来已久的愿望,请来一个对方想见的神秘嘉宾,做一件对方认定你铁定不肯做的事……如此,浪漫又感动,足矣!

  “婚礼,一场美丽的陷阱”

  结婚一年的王娇回想起自己的婚礼,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形容词,“如果说婚礼是女人一生中最渴望的一件衣服,混搭大概是我的婚礼风格。”王娇笑说。

  忙、乱是王娇从婚礼准备到结束自始至终的状态。“我和老公属于耳根子软的人,当初去找婚庆公司时,就被工作人员说的晕头转向,感觉哪种风格都很好,结婚图的是喜庆,所以给双方父母画脸的风俗少不了,父母感恩必须有,我们谈了5年恋爱,婚礼上还得说说我们的爱情故事。”王娇说,于是她的婚礼成了一场被同学称之为“加长版世纪婚礼”,“还有人开玩笑说,堪比憋尿之作。”王娇大笑道。

  一场足足45分钟、一环扣一环的婚礼,必须事先彩排。王娇也是第一次知道还要提前演习,内心不免失望了一把,“尤其是感恩父母那段,总觉得不会真情流露,太假了。”王娇说,“可导演说"放心,到时候保准你情绪饱满、热泪盈眶"。

  还真让导演说着了,王娇当时真的抱着父母泪流满面,“那个环境,再加上背景音乐一响,想不哭都难。”王娇说,她不小心余光扫了眼台下,台前的好朋友还偷偷抹眼泪呢。

  在婚礼上,王娇的情绪可谓跌宕起伏。出场前才惊觉没有撒花瓣的姑娘,临时抓了大学同宿舍好友“充军”。在总共80桌的众目睽睽下,不知道怎么走完100米的红毯。背景音乐有煽情的,有恶搞新闻联播的。司仪表演精彩,还模仿周恩来讲话。改口叫父母、给父母送惊喜礼物、讲述两人的恋爱故事,还放了段朋友的祝福语VCR,宾客也配合,哄堂大笑时有之,默默鼓掌时有之。王娇自认为还算是一场比较成功的婚礼,“尽管环节有点老套。”

  王娇说,当时洽谈婚礼流程时,旁边有对新人要在婚礼上放飞蝴蝶,忍不住佩服他们的勇气和个性,“这有什么?如果您想与众不同一点,婚礼方式有多种选择,新娘还能吊威亚出场,宛若仙女下凡。”工作人员口若悬河,自认传统、低调的王娇赶忙摇头。

  “现在想来,我的婚礼实在不算低调,与传统更挨不上边。”王娇说,一通喧嚣热闹,婚礼结束了反而心里空落落的,感觉少点什么。“太像一场秀了,即使当时真情实感,在那么多人面前,总觉得有作秀的嫌疑。”王娇说,婚后她参加了很多婚礼,给她印象最深的是那场仿西方传统的婚礼:父亲带新娘出场,交给新郎,宣誓,推出亲手制作的蛋糕给父母及宾客,礼毕,开席。“也就十几分钟,很自然、很得体。”

  “终于明白少了点什么,时下的婚礼缺少朴素的平和,总认为婚礼是办给外人看的,不能太寒酸、太简单,其实,婚礼是给自己的。”王娇说。

  石家庄版个性婚礼

  ☆ 水上婚礼。刚刚过去的9月10日,雨中,太平河上,石家庄首场水上婚礼在游船上举行。这婚礼虽然有点湿意,但更体现了诗意,好一个“百年修得同船渡”啊。

  ☆ 吊车婚礼。9月7日,省会街头出现8辆装饰喜庆的大型吊车,原来这是一场个性婚礼,新郎从事吊车行业故有此创意。

  ☆ 自行车婚礼。2011年9月4日,一对新人脚蹬双人自行车,在30余名车友的陪伴下,组成了别具特色的自行车迎亲队。因共同爱好骑行而结缘,再在自行车上成就婚礼,绝对有纪念意义。

  ☆ 电影婚礼。2011年1月,石家庄上演了一场被设计成小电影的婚礼,名字模仿《让子弹飞》,叫“给力love之《让爱情飞》”。一对新人在剧情中穿越了唐朝、南宋、民国初年及抗战时期,他们的请柬也被设计成“电影票”,亲友持“票”入场。

  ☆ 公交车婚礼。2010年11月18日,石家庄的一对公交车司机完成了公交婚礼,被扮成婚车的公交车气派又新颖,丝毫不比奔驰车队差。

  “简约婚礼?没那么简单”

  娜娜的婚期定在11月初。在紧张、庞杂的筹备过程中,夹杂着欢喜、纠结的小心态,婚礼渐行渐近。面对每个女人都会幻想的婚礼,娜娜发觉真正执行起来却面临着来自各个方面的压力。

  “我想象中的婚礼是这样的:身穿剪裁简约大方的婚纱,在双方亲人与我们自己好朋友、老同学的见证下,父亲把我交给他,我们携手走向舞台,念我们自己写的一段绝对不煽情、必须小清新的婚礼台词,交换戒指,礼成。”娜娜说,总结起来就一句话“简约又不失隆重”。

  然而,这两个南辕北辙的词儿放一块形容一场婚礼,足够矛盾得让人抓狂了。首先是简约。娜娜只穿一套婚纱就把终生大事给办完的想法,遭到自家父母和未来公婆,包括未婚夫在内的一致反对。“我们就你一个女儿,结婚这么大的事怎么能只穿一件那么简单的婚纱?”父母坚决反对,特别是最疼她的爸爸,“我们半年前就看好了一家专门定制旗袍的服装店,至少穿两套衣服。”而娜娜公婆的意见是,既然有这个经济条件,还是多置办两套,“免得旁人看笑话”为此,娜娜无奈选择放弃。

  然后是隆重。娜娜觉得,隆重是对婚姻大事的“发乎情”而延伸至婚礼上“止乎礼”的一种态度。“我参加过很多婚礼,都太像一场表演,居然还提前一天彩排,婚礼的庄严与隆重都到哪儿去啦?所以我不要形式化的婚礼。”然而,对隆重的理解,再一次出现分歧了。反娜娜派被娜娜偷偷称为与其意见相悖的双方父母及偶尔跳出来的未婚夫,认为隆重当然是将婚姻大事昭告天下,人知道的越多越好,婚宴摆上六七十桌,婚礼必须喜庆热闹,冷冷清清的几个人不好看也不吉利。对于娜娜所谓的隆重婚礼,反娜娜派选择无视,自顾自的商量婚礼流程,并且开始寻找合适的婚庆公司。

  为这,娜娜还闹了回别扭,最终双方让步:由娜娜选择喜欢的婚庆公司,可以适当文艺一点儿,但也要安排欢天喜地的环节。“虽然不伦不类,但也总算是保留了我的意见。”娜娜表示很欣慰,至今仍在寻找合适的婚庆公司,“婚礼是男方出钱,既要考虑经济情况,还要顾全自身想法,平衡的不仅是自己的婚礼,还有两家人,太难了!”

  梦想和现实总是相距甚远。娜娜的梦幻婚礼还在拉锯战中,婚车、婚宴、喜糖、请柬,娜娜心中小清新、小文艺的婚礼正在不断遭受时下“假、大、空”婚礼的猛烈侵袭,“真不知道,等婚礼举办时,我想要的感觉还剩下多少。”娜娜有点儿无奈。

  七嘴八舌

  结婚到底给谁看?

  “给自己留个纪念、回忆”与“做给别人看看”之间,绝大部分人选择后者,因为别人是这么办的,我也就这样做,从众心理。

  张磊 2011年5月份结婚

  婚礼是给丈母娘看的。套用一句话,舍得给自己女儿花钱的不见得是真爱她,但舍不得给她花钱的肯定不爱她。老泰山和丈母娘都看着呢,能不办个风光体面的婚礼吗?

  张先生 资深婚庆司仪

  尤其是对于女人,婚礼是办给前男友和闺蜜看的,必须隆重,必须极尽浪漫、奢侈之能事,别人看了我的婚礼,羡慕嫉妒恨的心有了,婚礼的目的才算是达到了。

  冯倩倩 未婚

  婚礼当然是办给自己的,婚礼是爱情的最高级,将两个人的婚姻大事昭告所有人,不管形式多老土,起码我们的感情因为婚礼而圆满了。

  王静 2011年10月份婚期

  这些老套婚礼桥段,不如算了吧!

  1、香槟塔。起源于西方的香槟塔,如今成为新人们的保留节目。只是,原本是拿下来可供宾客饮用的香槟,已经被“焊接”成一个整体,一大瓶香槟倒进去,没人能喝上一口。

  2、烛台、点火棒。老套程度与香槟塔不相上下,无需赘言了。

  3、改口费当场给,爹妈现场美。通常新郎担任搞笑的任务,司仪在一旁一口一个指令,笑果不错,只是套词太老。参加过多次婚礼的人表示,台词雷同,只不过主演换了换。

  4、交换戒指、礼物。除非你的礼物对于对方来说,是特别且有纪念意义的,否则还是算了吧。

  婚礼火锅

  甭管东方还是西方,世界上绝大多数的婚礼最终都是以一吃二喝而收场。因此,参加婚礼的人们在“结婚是人家的事,参加婚礼得掏钱”的思想指引下,大多记不住婚礼是以什么样的形式来进行的,即便这个形式再二、再个、再特别。若干天或者若干年后,能够回忆起的,是某某被灌得烂醉如泥或是新娘子被整得洋相百出。

  能够清晰记得整个婚礼过程并为其特别的创意激动不已的,只有两个人老公and老婆。人生至乐不过就是这些:暴风雨后航行入港,彻底疲倦酣睡一场,大难之后依然健在,不到30已做新郎(娘)……洞房花烛,能不记得、能不兴奋吗?

  兴奋归兴奋,小公婆的兴奋点却是迥然不同。

  新娘的兴奋大都是饿出来的。想想也是,最起码早晨4点就得起来“对镜贴花黄”吧,倒饬的时间也不能少于3个小时,这期间是没功夫吃饭的,即使有也没有心情,太激动了。说话间婚车就来了,接到新房,看新人的一拨又一拨走马灯似的,还有这规矩那风俗的。等真到了酒店,还不能真吃,一是还得被婚庆主持人折腾折腾,二是得照顾着亲朋好友,三还得防着坏小子们在水里掺酒,这么些个事儿,总不能闷头吃独食吧。好不容易人走席散,差不多要到下午三四点了,整整12个小时,不饿成照片就不错了。

  这是玩笑话。实际上,如果说在婚礼上有个最兴奋的人,那这人一定是新娘,穿漂亮的婚纱,牵着父亲的手,踩着结婚进行曲的步点,接受用筐装的祝福话,享受众星捧月、唯我独大的待遇,是每一个新娘在收获爱情之余得到的最大奖赏,这一刻,她经历人生辉煌。

  不完全统计,婚礼上像打了鸡血一般兴奋的新郎并不多,约占到结婚总人数的二成还弱。因此,注意观察婚礼上的新郎,虽然油头粉面,终究掩饰不住眼角眉梢的倦意,齿白唇红大多是化妆师的功劳。是啊,在这个老婆出点子、老公来实施的年代,兴奋着的老婆搞出想想都会笑出来的结婚创意,没有老公的真抓实干,怎么能够顺利实施呢?不付出点辛苦就想把人家娶进门,做梦呢吧?至于说到兴奋点在情爱方面,男人的兴奋点一般出现在二个时刻,一是第一次吻女人的唇,另一次当然是在黑咕隆冬的洞房里,这还用问?!

  有句话叫“曾经沧海难为水”,看着自己的哥们为了自己的婚礼跑前忙后,过来人一般都会这样说:“至于吗,不就一开业典礼吗?”然而,没有这开业典礼,买房装修、拍婚纱照、大肆采购、选址请酒、租用车辆、广发婚贴、狂收红包等一系列程序就不会有尘埃落定的感觉,正如我们去吃火锅,材料好不好,最后都得倒进那个热气腾腾的大铜锅里去体验。

  文/燕兵

  @盛博:【中国式家长】5岁:孩子,我给你报了少年宫。7岁:孩子,我给你报了奥数班。15岁:孩子,我给你报了重点中学。18岁:孩子,我给你报了高考突击班。23岁:孩子,我给你报了公务员。32岁:孩子,我给你报了《非诚勿扰》……

  @作业本:有一种人是非常好的:他们年纪过了30岁,年收入在30万左右,有能力买奢侈品,却从来不买,衣着干净朴素,一切都懂但很少说,对社会早就不抱任何幻想,只活好自己,经常外出游荡,看一些新闻读一些历史,对是非有正确判断,有稳定工作,既不吹嘘自己也不诋毁别人,而时刻保持一颗谦卑的良心。

  @江小鱼:所有的得到都是为了失去,所有的抵达都是为了离开,所有的上升都是为了堕落,所有的梦想都是为了破碎。所有的救赎都是为了毁灭,所有的挣扎都是为了徒劳,所有的理性都是为了疯狂,所有的沉默都是为了呐喊。

  @最神奇的视频:【期望越低越容易幸福】经济学中有个公式:幸福=效用/期望值。如果你男友发奖金,拿到1000块,可你期望他给自己买10000块的LV包,1000除以10000,幸福感只有0.1。但如果你的期望是让男友请自己吃顿200块的西餐,1000除以200,幸福感是5。要获得爱情中的幸福,最好不要让欲望影响你的生活。

  @瘦马:社交场合中,女人之间相互忘记了对方的名字,叫声“亲爱的”就管用;男人之间若忘记了对方的名字,叫声“哥们”则有效。

  @王建京:财富分两种:身内的和身外的。健康、修为、寿险保额是身内的财富;票子、房子、车子是身外的财富。对于身外的财富要知道满足,适可而止;对于身内的财富可以不断追求更高的境界。

  @乐嘉:不控制,张开手,任其飞,自愿回。这是“控制”的最高境界,可惜人们不懂,懂了也做不到。

  @爱车客:邓月薇,“9·11”第一个向地面报警的空姐,25分钟后遇难。又过半年,她的两根骨头在离双子塔两个街区的地方找到并送还家人。“9·11”发生后,美国警察对每一块遗体进行清洗、消毒、分类和编号,有时是一条腿,有时是一只手,有时就是一块骨头,然后DNA甄别。邓月薇的骨头就是这样如大海捞针般发现的。

  @大自然保护协会-马云:小时候自学英文,整天在西湖边找外国游客练口语,我对自己的英文发音很自信。考进师范大学,同学大多来自农村,发音滑稽。期末考试,语音老师却给了我59分,全班倒数第二。当时气愤,郁闷,怨恨。如今我最感谢的是这个大学四年中唯一的不及格。很多时候伤疤比奖牌更为珍贵,重要的是对待伤疤的态度。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来源:搜狐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