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是一个伟大的媒介

  孟非:主持非诚勿扰"落病根"

  赶集网部分栏目被指含招嫖信息

  "丹淳"组合首亮相《新闻联播》

  张杰谢娜婚礼六大猜想

  如果要评选今年以来复旦大学的最热词,大概非“空调”莫属。

  上半年,天气渐热,而复旦校园内的绝大部分寝室和教室都没有空调,复旦学生便开始以各种各样的形式进行“吐槽”(吐槽一词是指日本漫才里的一个角色,日本漫才类似于中国的相声。在网络上,吐槽多表示揶揄、拆台、抱怨,偶尔会有一些谩骂。――记者注)。

  每出现一种调侃的网络文体,学生们都与时俱进,活学活用。打油诗、藏头诗、“蓝精灵体”、“TVB体”等等,都被改编成了与空调有关的段子。经过转发,不少语句在同学之间耳熟能详,并在网络上走红。

  7月2日的复旦大学本专科生毕业典礼上,体育馆的大屏幕首次以微博墙的方式直播毕业生们的留言。其中一条留言引起全场大笑:“杨校长,早点装空调啊,虽然我毕业了,但是我爱师妹啊……”

  由于上海的另一所知名高校――上海交通大学寝室装有空调,于是在高校开始宣传招生时,冒出了这样的段子:

  复旦:我交通便利!娱乐餐饮购物一条龙!交大:我有空调。

  复旦:我书院高仿霍格沃兹!随处可见文史牛人!交大:我有空调。

  复旦:我教学楼最高端!住宿限制最宽裕!交大:我有空调。

  复旦:我男女比例最均衡!校园文化最宜恋爱!交大:我有空调。

  复旦急血攻心昏倒。交大:看,热晕。

  伴随着段子的层出不穷,变化也在校园里悄然发生着。

  9月6日,所有复旦学生的邮箱里多了一份标题为《关于空调租赁招标会学生代表候选人的报名通知》的文件,从学生当中招募代表参与评标,通过招投标确定承接学生生活园区学生宿舍空调租赁业务的企业。

  空调租赁招标的开始,也意味着各宿舍楼和教学楼的电力扩容、线路改造等前期工作已经基本完成,空调终于要装上了。从不能装空调到能装空调,从能自费装空调到可以租赁空调,在嬉笑怒骂中,复旦学生们的网络“空调战”似乎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网络是一个伟大的媒介。”复旦大学历史系的伍伶飞说。他是64个报名参加评标的学生中的一个。在9月20日的随机抽签中,他被抽中,成为空调租赁招标会的33名学生之一。他说,“这是关系到自己和大家切身利益的事情,我觉得应该发出学生们的声音。”

  装空调是件罕事,岂是人人能装的

  对于复旦大学来说,让全校近3万名学生都能用上空调,并不是件容易事。

  困难的不是安装空调本身,而是电力扩容和线路的改造。

  从2010年年底开始,复旦大学已将学生公寓和教室的空调安装工作纳入校园建设规划,并花了半年时间完成项目论证和预算编制工作。最后得出的结论是,要完成这四类改造项目,最快的需一个月,最长的约一年以上。

  学校几大校区的学生公寓和教学楼的建造年份不同,只有新建的张江、江湾校区和较新的邯郸校区北区、枫林校区护理学院院区的电力容量和供电线路齐备,达到了安装空调的标准。其余的校区因年代较久,均需进行线路改造或电力扩容,其中,有的只需楼内扩容,有的需要校内改造电气线路,有的甚至需要向供电局申请改造变配电站。

  在一些条件许可的公寓,学生们早就可以通过正常的申请程序,自费购买和安装空调。在能够装空调的几个公寓片区内,根据校方5月的排查,北区有31%、江湾校区有21%、张江校区有53%的房间由学生自行安装了空调。

  因此,在校本部的邯郸校区,唯一有条件装空调的北区成了东区和南区学生的调侃对象,被称为“北区有空调,绝世而独立”。

  一则由《红楼梦》改编的段子在人人网上被广为转发:“宝玉便走近黛玉身边坐下,只觉背后涔涔出汗,因问:"妹妹宿舍可有空调?"黛玉道:"不曾装,只听杨校长年年提及罢。"宝玉又道:"妹妹住哪个校区?"黛玉便说了。又道:"可也有北区条件没有?"黛玉便忖度着因他走读,故问我有也无,因答道:"我没有那个,想来装空调是件罕事,岂是人人能装的。"

  不过,住北区的同学也很委屈:“只道北区有设施,何人知缴电费时。”

  趁着《哈利?波特》上映的热潮,装不了空调的南区同学还结合校史,创作了“七个碎片”的故事:“传说,要凑齐七个碎片复旦南区才会有空调。谈家桢的日记,苏步青的杯子,陈望道的帽子,陈建功的戒指,南区的流浪猫,淹在虬江底部的项链,最后一片在改建前的子彬院的旧宅里。只有凑齐这七片,复旦南区才会有空调……”

  在所有的学生公寓中,枫林校区西苑是情况最复杂的,也是最晚才能够装上空调的公寓。

  装不上空调的枫林学生们没有放过调侃的机会。9月初,一段2010级本科生军训合唱“我们要空调”的视频走红网络,其创作者正是枫林校区的学生。此时,其他校区的学生公寓基本都可以安装空调了。视频中,几十名复旦学生穿着迷彩服,以《黄河大合唱?保卫黄河》的曲调唱道:“枫林的,空调呢?我们要空调,我们要空调,本部张江有空调了,复旦校区有空调的真不少,白蚊帐里蚊虫叮咬受不了,用尽了樟脑蚊香,踩死了蜘蛛蟑螂,不要风扇,不要蚊香,不要蚊帐,我们要空调!”

  不是每个学校的校长都会潜水看帖

  和空调一样被调侃的还有一位人物――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学生们用戏谑的改编不断表达着自己的愿望:“江州司马青衫湿,玉良校长知不知”、“宅男汗尽宿舍里,南望玉良又一年”、“复旦安上空调日,家祭勿忘告乃翁”……

  刚入夏时,上海一直阴雨绵绵,气温不高,同学们便将此戏称为“杨龙王”的“催泪降雨术”的功力,使得天气凉爽,不用装空调也可度日:“东海龙王杨玉良,翻云覆雨棋力强。交大猖狂安空调,怎敌虬江老龙王。”

  成了被调侃的中心,校长杨玉良倒没生气,反而在网上“潜水”看学生的发帖:“有学生说,要把我绑到宿舍区住上三天,看看还安不安空调。”5月25日晚,复旦大学“励志讲坛”的主题虽然是谈大学治理,但讲坛一开始,杨玉良就谈起了空调问题,表示校区较老,工程大,开支多,不能马上全面改动,但空调一定会装;副校长许征也介绍了空调安装工作进度和困难,并向同学们道歉。6月的毕业典礼上,杨玉良再次表示,要尽快给学生们的宿舍安装空调。

  校长的态度得到了不少同学的认可和赞许。复旦大学软件学院2010级学生“独孤凌兰”在微博上说:“空调的事情一直是复旦的保留节目,调侃的成分大,认真的成分也有。杨校长是亲民型的老师,开得起玩笑。”

  “要感谢杨校长,因为不是每个学校的校长都会潜水看帖的,毕竟校长很忙的,也不是每个潜水看帖的校长都愿意急学生之所急。”伍伶飞说,“但是大家欢呼校长英明的时候,可曾想过全国安空调的校长有几个?这位安空调的校长出现带有多少偶然性?我们维护学生自身权益,是依靠这种偶然性的因素,还是应该寻找一种更稳定更可靠的方式?”

  假若校方完全不予理睬

  这也就只是一个调侃罢了

  “网络的方式比起传统的联名信什么的,成本更小。网上发个贴子,大家转转就是,不用跑来跑去,也不用花多少时间,鼠标点一下就表达了意见,而且潜在的风险还更小,在一次次的转发、评论中,早都找不到所谓的"一小撮"了。大家在欢欢乐乐的氛围里就把事给说了。对于被提意见的一方来说,因为不尖锐,也不触犯或者挑战权威,也更容易接受。”复旦大学硕士生吴焕良觉得,学生用网络表达意见,是一种多方共赢的话语表达方式,大家皆大欢喜。

  “但是,假若校方完全不予理睬,这也就只是一个调侃罢了。”吴焕良认为,这种方式对校方的要求很高。

  面对学生们的调侃和嬉笑怒骂,复旦从校长到行政部门都给予了关注,并尝试与学生沟通。在工作进行中,学生工作部门和总务部门除了以问卷调查的方式向同学征求意见外,还鼓励学生通过校长信箱、学校来源人民网)

本文相关推荐

  • 网络媒介素养
  • 杨玉良演讲稿

来源:搜狐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