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中学师生对温家宝总理母校之行反响强烈

  做与时俱进的南开人 

  ——南开中学师生对温家宝总理母校之行反响强烈

  10月25日,温总理重返母校南开中学。谈起师生们的反响时,南开中学高二(11)班学生赵乙潼怀着深深的感情说:“非常热烈,超出想象。”她说,那天自己聆听了温总理的讲话,放学回家看到新闻联播时才清楚地意识到:温总理来我们学校了,这是真的!晚上,她打开QQ,突然发现所有同学的签名都变成了“我爱南开,我爱总理”。而南开中学校长马跃美,作为温总理在礼堂与全校师生讲话的主持人,则深切地感受到了责任与分量。

  说起那一天,南开的师生们都有话说,都有深深的体会。从学生到老师,从老师到学校管理者,他们把温总理的南开之行看作是一次学长的回访,把温总理情真意切的讲话看作是在与师生们聊天。在谈到感受时,师生们说得最多的词是:激动、感动、亲切、激励与责任。

  “我们体会到总理对母校的深深情意”

  “本来安排的时间是下午2:40到校,总理提前10分钟就到了。”马跃美告诉记者。

  “老师们都说这是温总理第五次回母校。”马跃美说,“当然,以这样的方式回来是第一次。”之所以说是第五次,是因为以前曾有过三次,是温总理轻车简从,直接到传达室报到,说自己是这所学校的校友,到学校去看一看。等学校领导到了,他已经走了。还有一次,是温总理结束在天津工作以后,让司机围着校园绕了一圈。

  马跃美告诉记者,这次回来,温总理到了自己当年住过的宿舍,还清楚地记得自己住在哪一间。温总理在讲话中说:“从12岁到18岁是一个人成长的关键时期。因此,南开六年的学习生活,对我人生观的形成有着重要影响,也给我留下了终生难忘的印象。”马跃美说:“确实,总理的每一个举动、每一句话,都渗透着对南开中学的深厚情感。”

  有幸向总理提问的赵乙潼饱含深情地说:“总理的脸上始终带着微笑,说了好几次‘我是爱南开的’。”她说,在很多学生都举手提问的情况下,自己能有机会发问实在是太幸运了。她当时的问题是,“您在南开六年的学习生活中印象最深的是什么?”因为她很想知道总理在自己的这个年龄时,他的精神、思想境界与自己这一代有什么不同。没想到总理不假思索地说,有三件事印象最深:一是每科老师,二是学校的文体活动,三是学校的图书馆。更没有想到的是,总理在说到学科老师的时候,脱口而出地说出了六七个老师的名字。“都这么多年了,他还记得那么清楚,可以想象,总理对他的老师爱得有多深!”

  高二(2)班学生李鑫是负责在科技楼的现代工作坊为总理做解说的。“其实,原来的解说词我都背好了,可是总理一来,我激动得全忘记了,只好临场发挥。”她说,温总理看起来是那么亲切,就像学长和爷爷。当她把自己制作的一个笔筒送给总理时,总理的脸上满是欣喜,她从中体会到了这位学长对南开中学深深的爱。

  >>相关阅读:温家宝和南开师生交流:成为对国家人民有用的人

  >>相关阅读:温家宝同南开中学的师生们谈心(全文)

  12下一页尾页

来源:中国教育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