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信阳人】程其才:身残志坚创办茶场富乡邻

初冬时节,笔者来到固始县武庙集镇皮冲村,在一个山洼里,看见一座现代化的茶场坐落于此,厂区大门上“固始县程其才茶场”八个大字格外醒目。放眼望去,环绕着茶场的是1000多亩随山势起伏的绿色茶园。在这里,笔者看到了老区新农村建设的最新成果,也听到了茶园主人程其才身残志坚,克服重重困难,艰苦创业,让荒山变成“银山”、造福乡邻的感人故事。

承包茶园,追梦起航

程其才出生在皮冲村。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程其才本想通过高考实现自己人生理想和抱负,却名落孙山。由于当时家庭条件极度困难,他放弃了复读回到了家乡务农。

程其才不想一辈子靠种地为生,他想打拼出属于自己的事业。他先后做过竹木经纪人、出外打过工、开过小煤矿、经营过小百货店,但由于种种原因,都没能让家庭摆脱困境。

2001年年初,程其才说服家人,做出一个大胆决定,转包家乡的荒山,建茶园。说干就干,程其才多次外出考察,学习建茶园的方法,同时翻阅了大量关于茶叶种植、加工方面的资料。他转包了村南的一片荒山,这一带平均海拔660米,坐南朝北,黄沙土壤层厚,并且周边还有零星野茶,茶质非常好,连片面积大,有1000多亩。茶种选老旱茶群种系。当年6月8日,茶园正式开始建设。

一路风雨,一路坎坷

茶园建设困难重重。由于荒山面积太大,第二年清明前要把茶种上,时间紧任务量大。清除园内杂草杂木、开挖、翻土、整地、播种、栽苗,样样活都需要大量人力,程其才经常急得整夜睡不着觉。为了降低投资风险,固土保墒,他决定在茶地里套种杨树苗,实现立体种植。

天有不测风云。种上茶的第二年冬,当地遇到了多年罕见的极寒天气,当年长出的茶苗全部被冻死,两年的血汗全部付之东流。但程其才没有因此一蹶不振,第二年,他四方筹措资金重新买茶种种上。

然而,更大的打击接踵而至。2005年5月,程其才骑摩托车在去茶场的路上被路边垂落的电话线绊倒,导致右下肢大胫骨平台粉碎性骨折,落下残疾。当时,茶场要大投入修路、建房、添设备,而自己又卧病在床。孩子在外上学要花钱,妻子只能不停求亲靠友四处借钱。程其才一时间心灰意冷,不止一次想把茶山贱卖掉。但最后还是抹去泪水,咬紧牙关挺过来了。

要建好茶园,修路是关键。2007年,他在茶园内挖了一条可通摩托车的便道;2008年冬,他又花钱请来挖机修通了三轮车路,而一场大雨过后道路被冲得面目全非。一直到2019年,在国家项目的支持下才把道路硬化成水泥路。

道路总算通了,工人住房又是一个大问题。起初,程其才只能用毛竹加塑料布搭一间简易房子,夏热冬冷。后又用树桩、石棉瓦搭了一间小屋,但由于山高风大,有一次整屋被掀倒。等到采茶季人多,一下雨工人站都站不下,只好顶着塑料布在外面站着。程其才面对此情此景,心急如焚,后来通过借贷的方式,在山上建成了生产车间、工人住室、餐厅并完善了相关生活必备设施。直到2019年,茶场工人终于有了一个安全舒适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

苦尽甘来,造福乡邻

从2005年承包茶园到今天,程其才一路艰辛走来,但每一步都走得稳定而坚实。2008年,茶园里茶叶可以采摘了。从此以后,茶园的收益一年比一年丰盈。2015年7月,程其才成立了固始县其才茶有限公司,并注册了“程其才”“仰面壶”“雨露灵芽”“山河间”等茶叶商标。2020年,他把生产车间扩建到1700多平方米,添置了先进的制茶设备,并取得了食品生产许可证,获批了信阳毛尖中国地理标志的子商标认证、有机食品和绿色食品认证……

多年来,程其才坚持一个原则:茶园不打农药,不施化肥,不喷化学除草剂,完全按有机绿色标准种植;在生产制作中,保证安全、卫生,分清级别,精益求精,不合格产品决不销售;在销售方面,坚持顾客至上,跟踪服务,让每一位顾客都能买到物有所值的茶叶。程其才茶场直销店于2017年被评为河南省“文明诚信商户”。

致富不忘乡邻,真心回报社会。近年来,程其才经常不计成本地为周边很多茶农和设备落后的茶场代工、代销。他总是说,自己是残疾人,就更应该关心帮助残疾人群体。他的公司被县残疾人联合会认定为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2016年10月,他申请注册了固始县武庙集皮冲种植专业合作社。在脱贫攻坚中,合作社与99户贫困户签订到户增收协议,有力地带动了这些贫困户脱贫。该合作社先后被评为县级,市级、省级示范合作社。

谈及未来,程其才说,他打算建一个夏秋茶加工的标准车间,充分利用好夏秋茶,拓宽中低端茶的销售渠道,解决更多人就业和增收,特别为更多的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

程其才用智慧和汗水在深山沟里创建了现代化茶场,茶场也成就了他不平凡的人生。他带领全家人下定决心,响应党的号召,利用好国家政策,立足本企业,加倍努力,把茶场做得更大更强,为造福乡邻、实现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文 禹 仁 来)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