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5日夜到27日我市将有大范围降雨

受高空中低层切变线、副高北侧西南急流和弱冷空气共同影响,预计8月25日夜里到27日我市将有大范围降雨天气,累计降雨量40~80毫米。本次降雨较为稳定且持续时间偏长,西部、南部山区发生地质灾害可能性较大,需防范城区内涝及农田渍涝,加强防御地质灾害风险。

前期降雨情况

8月以来全市多阴雨天气,信阳平均降水156.2毫米,较常年同期(124.8毫米)偏多25%,其中潢川、罗山分别较常年偏多63%、55%。8月2-3日、7日、9-10日、11-15日、20日、22-23日均出现了降雨,其中23日出现区域性暴雨、西北部局部大暴雨。

11.jpg

图为8月1-24日信阳市累计降水量分布图

12.jpg

图为8月1-24日信阳市累计降水量距平百分率分布图

近期天气预报

受中低层切变线和副高北侧西南急流影响,25日夜里到27日,我市将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天气过程,系统自西南向东北伸展,在我市上空维持时间较长,过程累计雨量40~80毫米,最大雨强20~30 毫米/小时。具体预报如下:

13.jpg

图为8月25日20时-27日20信阳市过程累计降水量预报图

今天夜里到明天白天阴天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偏北风2~3级,气温20℃~25℃。

8月27日阴天有小到中雨,偏北风2~3 级,气温20℃~24℃。

8月28日阴天有阵雨,东北风2~3 级,气温20℃~27℃。

8月29日多云有分散性阵雨,东北风2~3 级,气温23℃~32℃。

8月30日多云,偏南风3 级,气温24℃~33℃。

8月31日晴天间多云,偏南风3~4 级,气温25℃~34℃。

9月1日晴天转多云,偏北风2~3 级,气温25℃~33℃。

关注重点及防御建议

8月22-23日我市出现了区域性暴雨。预计25日夜里至27日降雨较为稳定且持续时间偏长,西部、南部山区发生地质灾害可能性较大。目前我市大部分秋作物处于灌浆期,田间湿度过大易引发病虫害,最终影响产量及品质的形成。

1.防范降雨可能引发的城区内涝。持续降雨易引发城区内涝,需加强城市低洼地区、交通干线及排水设施排查维护。

2.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西部、南部山区需关注持续降雨可能诱发的地质灾害,尤其加强旅游景区、矿区等灾害点排查。

3.做好田间管理。建议雨前清理沟渠,及时排除田间积水,结合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根外喷施0.2%磷酸二氢钾溶液,外加喷施叶面营养液肥,以增强植株对渍害的抗性。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信阳新闻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