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张启才:生态田园的追梦人

全媒体记者  马保群 聂 品

在城镇化的大潮中,有这样一个人,他逆潮而动,带着新理念从城市回到乡村,创立生态田园,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他勇于创新,把自然农法与现代科技相结合,扎根农业领域,探索出一条发展生态农业的新路子。他就是市人大代表、罗山县东方信禾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启才。

张启才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人,17岁独自一人离开家乡到北京闯荡,做过工人,卖过水果,当过学徒,经过不懈努力在北京创办了20多家美容美发连锁店,生意做得风生水起。2013年,张启才携带多年积蓄回到故土,成立了东方信禾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他是至憨之人,总是不拘小节、甘于吃亏,但蔚然大气、爽朗豁达的性格铺就了他成功的云梯。他是一名成功的商人,也是一位有故乡深情的人,将这份情寄托于故土,默默为家乡做贡献。在他看来,故乡的事最大。

“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之所以回乡创业,是因为家乡的生态环境好,发展空间广阔,更能实现人生价值。”昨日,聊起回乡创业的初衷,张启才动情地说。

认准了的事情,张启才说干就干。他依托家乡土地肥沃、水源丰富的优势,将农业发展与生态环境完美结合,以生态有机果园建设为核心,以“公司+合作社+农场+农户”四位一体为运作模式,以旅游观光采摘为服务载体,加快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打造了一个集农林种植、特色养殖、冷链物流加工等为一体的综合生态园区。

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前提下,张启才没有忘记对扶贫事业的支持,通过提供就近就业、土地流转、技能培训、入股分红、收购代销、村企共建等形式,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公司与72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人均年增收4000元以上,帮助他们实现稳定脱贫。

流转土地、筹措资金、引进技术……这里面充满着艰辛,但张启才最终选择了坚持,付出了心血与汗水,付出了精力与智慧。在他的带领下,公司实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先后被授予“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河南省林业龙头企业”等称号。

为了发展壮大公司,张启才2017年启动了山水田园综合体项目,计划投入2.9亿元,按照农田田园化、产业融合化、城乡一体化的发展思路,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步同生”、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形成“四季有花,四季有果,看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愿景,实现农民幸福安康梦。

“搞农业光有情怀不行,光有资金也不行,最重要的是坚持、坚持、再坚持,即使未能产生太大的商业价值,至少给家乡创造了更好的旅游观光价值、生态发展价值。”张启才深有感触地说,生态农业是未来农业发展的新方向,他将在生态田园追梦的道路上奋勇前行。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