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领群众过上好日子——帮扶干部风采

不为百姓负责,就不要当工作队队长

驻泗店乡分水岭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朱开军

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胡瑜珊

2014年10月被选派担任泗店乡分水岭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的时候,新县工商质监局副科级干部朱开军距离退休就只有一年多的时间了。“本想着干到退休就身退了,谁想到上了脱贫攻坚的第一线就离不开了。”8月20日,记者见到朱开军时他感慨。

最初朱开军只是担任分水岭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随着原新县工商局和质监局的合并,他的帮扶工作又扩展到箭厂河乡石岗村、卡房乡卡房村和河山村,并同时担任其中3个村的扶贫工作队队长。

朱开军到现在还记得,2015年春节,他刚刚入驻分水岭村数月,村支书半夜给他发信息,说什么事儿都不想搞,搞什么事儿都难,完全是没有干劲儿的状态。朱开军给他回信息说,你是一名党员,又是村党支部书记,你要为全村的老百姓负责,要有带领全村人过好日子的思想,不然你就不要当这个村支书。其实这也是朱开军对自己扶贫工作的要求。

鼓干劲就要用效果来说话。朱开军选择发展产业破脱贫难题。王德新是朱开军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后,从分水岭村选出来的致富带头人,在2015年随同朱开军一行外出考察后,鼓起了脱贫致富的精气神儿,成立了新县赵岗农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牵头发展种药材种植,当年就种植颠茄草130多亩,即使在2016年因一场暴雨受灾,也收益近20万元,为65户贫困户每户带来到户增收入股分红720元。

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大家从最初的怀疑迷茫,到后来的信任拥护,都愿意跟着朱开军干了。在他的带动下,各村定规划、兴产业、抓基础设施建设……村脱贫了,群众致富了,朱开军也收到一面由分水岭村6个村民组联合送来的写着“真情帮扶办实事 心系百姓好干部”的锦旗。

户看户,村民看的是干部

周河乡付冲村党支部书记陈良仁

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胡瑜珊

“老支书,您这村里有什么可看的?”

“走,去看看我们村的产业。”

8月19日,记者走进新县周河乡付冲村村委会时,一眼看到了迎出来的老支书陈良仁胸前佩戴的党徽,在白衬衣上分外鲜艳。2015年再次走马上任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陈良仁带领着新组建的村“两委”班子,为群众办了许多好事儿,发展起五大特色产业是其中之一。

“这是我们村里新修的路,一直通到油茶园。还有一条,连结村部和4个村,这些组的村民现在到村部办事儿可以少走五六里路。”在去看村里的800亩油茶园时,陈良仁指着脚下的路介绍道。这是新一任班子为群众办的另一件好事儿。

沿着新修的这条盘山水泥路,一路上到油茶园山顶,入眼皆是1米多高的油茶树苗,林间套种的中药桔梗绽放的紫色花朵,在风中轻曳。虽然还未到收益期,但是村民们却已从这片油茶园里见到了效益。

“以前大山里穷,都想着出去,现在在家门口就有活儿干,1人1个工时可以收入80到120元,一年收入有三四万。村里的劳动力根本不够用,西河、余冲等周边村的很多人也在这里干。”陈良仁说。

两三年间,曾经一片连路都没有的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村里的砖场改造成了花卉苗木基地,田间山坳里建起了猕猴桃采摘园,还发展起光伏发电、中药材种植产业,全村12个居民组全部通了水泥路,家家户户用上了免费的自来水。可是谁又知道,陈良仁如今还住着土坯房,拿着1000多元的工资。

“户看户,村民看的是干部。干部领着干事儿,群众看到有希望能不跟着走?”陈良仁说。

返乡创业农民工成致富带头人

千斤乡戴湾村党支部书记戴大举(左一)

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长喜

“千斤乡的十分钟就业圈,就是以我这里为中心。”8月20日,在新县千斤乡扶贫创业就业示范园里,戴湾村支部书记戴大举自豪地说。

2001年,通过劳务外派,戴大举在日本从事车辆维修工作。在日本务工三年的时间里,他不仅学到了技术和先进的企业文化,同时也获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工作期满后,他选择了回国创业。当时正赶上新县“村村通”等基础建设的浪潮,他就购买了部分机械设备成立了自己的施工队,投入到了农村道路的建设当中。

2008年,他在老家流转了200亩的茶园,成立了“大三茶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起自己的茶叶加工车间。

2014年12月,令戴大举印象深刻。那个月,千斤乡党委、乡政府主要领导找到他,希望他能把村里的工作担起来。“想到群众穷困的状况,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上任之后,戴大举就利用流转来的土地建了2000多平方米的厂房,并投资120万元,新建了信阳戴丽莱制衣有限责任公司,生产摩托车、汽车罩衣等户外布艺产品,施行订单销售,产品出口多个国家,年产值500余万元;2015年春,他又引进戴氏雅卫浴企业,投资500余万元,建起了戴氏雅卫浴挂件厂;再后来,他又引进美与电子有限公司,吸引附近村民前来就业,基本实现贫困群众“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今年,戴大举又有了新想法:要更多发展村里的经济。于是,他又推动戴湾村与娘湾、喻冲两个村合伙成立了新县千珍味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食用菌种植,新建生产基地3000平方米,年收入预计在20万元以上,带领全村农民集体致富。

住在村里的“联系人”

金兰山居委会第一书记冯伟(右)

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长喜

“这里以后就是我们村里的集体经济。”8月19日,面对着正在建设的新县金兰山旅游综合服务平台,居委会第一书记、机械科学研究总院信息中心高级工程师冯伟说。

“金兰社区再往里就是金兰山,有良好的旅游资源,但没有充分利用。”前两任第一书记到来之后有这个共识。于是,在机械科学研究总院的帮助下,两任第一书记将金兰山附近的基础设施进行了大幅度升级。为了解决附近没有宾馆的问题,他们又与大别山干部学院、工商、食药监等部门综合协调,在这里开展体验式教学,并免费为部分农舍进行改造,发展民宿业,为附近村民带来持续性的收入。

“旅游综合服务平台是我们对金兰社区发展思路的延续,也是我们定点帮扶新县的其中一个点。”冯伟说。

对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来说,技术是最大的资源。2014年,总院提供核心技术和装备并负责厂房规划设计,与珠海运泰利自动化有限公司合作建设了总投资5亿元的毅辉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2015年10月,一期投资2亿元建设汽车高端关键零部件的智能化精密锻造生产线正式竣工投产,每年为新县创造税收6000万元以上,推动新县产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同时,机械总院所属哈尔滨焊接研究所向信阳涉外职业技术学院捐赠了远程视频教育系统,并挂牌成立“机械总院哈尔滨焊接研究所(信阳涉外学院)教育中心”和“机械总院人才孵化基地”,打造国内一流焊接培训专业,每年协助培训贫困学生400余名。

“香菇书记”的扶贫“三部曲”

驻陡山河乡白马山村第一书记李传喜

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冯康松

“2015年到白马山村提任第一书记时,村里基础设施建设非常滞后,有10自然村组没有通水泥路,有的村组根本就没有路;村是主要靠传统农作物种植,没有其他产业,部分群众存在严重的等靠要思想。”8月19日,在陡山河乡白马山村支部,记者见到冒雨从县城赶来的新县招商办驻白马山村上一任第一书记李传喜,回顾白马山村过去的情景,李传喜印象深刻。

2016年初,李传喜带领村“两委”班子和部分贫困户代表,3次到南阳西峡考察食用菌产业,最终确定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产销带动脱贫模式,结合白马山村实际,兴办大棚香菇种植项目。经过两年的发展,白马山村2017年年产鲜香菇10余万公斤,产值100余万元,带动40名贫困人口实现就地就业,人均增收4000以上,125户贫困户实现到户增收分红。通过村合作社种植基地的示范带动,群众看到了种菇的好前景,贫困户们在基地带动下也开始种植香菇,村里的群众都亲切地叫他“香菇书记”。

李传喜带领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员,通过充分利用白马山自然资源条件,积极引导返乡创业人士回乡创业,现在的白马山村已形成了茂丰源香菇、万禾淮南猪、万亩油茶、白马山养殖农场、西山种养殖农场万只土鸡养殖基地等扶贫产业,辐射带动100余名贫困人口就地就业,120多户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脱贫。通过李传喜和工作队员们的不懈努力,白马山村旧貌换新颜,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三留守书记”的“孝老经”

驻箭厂河乡戴畈村第一书记陈孟辉(右)

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冯康松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关爱今天的老人就是关爱明天的自己!如何让帮扶村的老人们过上幸福、快乐的晚年生活,这是作为第一书记的我必须担负起的神圣职责。”8月19日,在新县箭厂河乡戴畈村村支部院内,这位在老年人工作第一线拼搏多年的市民政局老龄科科长、驻村第一书记陈孟辉在谈到爱老、敬老、孝老工作时,柔情满怀、踌躇满志。

2017年年底,陈孟辉担任戴畈村新任驻村第一书记。通过大量走访,他发现,戴畈村留守老人、留守妇女和留守儿童的“三留守”现象比较突出。

为解决留守老人的养老问题,营造浓郁的孝老敬老氛围,传承良好家风,在陈孟辉多方奔走下,我省第一个村级老年协会——戴畈村老年协会正式成立。该协会聘请了8名孝心护理员,以“孝敬老人,为子女做示范”为口号,为本村重点老人持续深入的提供,助洁、助餐、助行、助医和精神慰藉为主的居家养老服务。目前,该村80岁以上高龄老人和重度残疾老人实现了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老人们的幸福感明显增强,群众评价良好。

据箭厂河乡党委书记胡冕介绍,由于陈孟辉长期以来高度关注“三留守”特别是“留守老人”问题,所以,大家都习惯称他为“三留守书记”。而在他的不懈努力下,一个投资180多万的箭厂河乡“三留守”服务中心将于近日在戴畈村动工兴建,到时,留守儿童可以在这里接受学前教育,留守妇女可以在这里从事手工制作,而留守老人们在这里互唠家常的同时,还可以得到悉心的照料。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