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诗人温青获“中国新诗百年最具实力诗人奖”

“中国新诗百年”全球华语诗人诗作评选近日揭晓,信阳诗人温青获得“新诗百年百位最具实力诗人奖”。

2017年是中国第一首新诗、胡适的《蝴蝶》发表一百周年。《蝴蝶》的发表,开启了中国诗歌新的里程碑。从此,新诗走上了中国的文学舞台,发出了耀目的光芒。在中国诗歌的历史上,《关雎》开启了中国古代诗歌的先河;《蝴蝶》开启了中国新诗的先河,两首诗歌都是爱情诗,从《关雎》到《蝴蝶》,绵延了中国几千年的诗脉,这两首爱情诗是中国诗歌的引擎。

为纪念中国新诗诞生百年,展现中国新诗百年来的伟大成就,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的著名诗歌品牌刊物《关雎爱情诗》与我国最早建立的权威新诗研究机构——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西南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重点综合大学,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创下了中国新诗的三个第一:国内第一家专门从事新诗研究的学术机构,第一家培养现代诗学博士、硕士的教育机构,第一家独立建制的新诗研究机构)等联合举办“中国新诗百年”全球华语诗人诗作评选活动。

“中国新诗百年”全球华语诗人诗作评选活动从2016年开始,至2017年10月揭晓。参评对象为新诗一百年来,全球所有华语新诗诗人,包括:中国当代诗人、海外及港澳台诗人、现代诗人。

诗作评选活动由著名诗人,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鲁迅文学院院长吉狄马加;著名诗评家,北京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谢冕;著名诗人、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诗刊》前主编叶延滨;著名诗评家、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荣誉所长、博士生导师吕进;著名诗人、诗评家、中国诗歌学会名誉会长晓雪;著名诗人、解放军出版社前副社长、《华夏诗报》执行总编辑峭岩担任总顾问。由著名诗评家谢冕、吕进、晓雪以及著名诗人、光明日报出版社《关雎爱情诗》主编吴传玖少将;著名诗评家、鲁迅文学奖评委、西南大学博士生导师蒋登科;著名诗评家、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委员、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副总温远辉担任评委会主任。

本次诗作评选活动是中国新诗百年来的一次最大型的评选活动,回望百年,展望中国诗歌未来,具有时代丰碑的意义。活动评选出“终身成就奖”、“杰出成就奖”、“百位最具影响力诗人”、“百位最具实力诗人”、“百位最具活力诗人”、“百位最具潜力诗人”、“百位网络最给力诗人”等七大奖项。其中“终身成就奖”、“杰出成就奖”由评委会直接评选。“百位最具影响力诗人”面向新诗百年来的现代诗人及当代诗人,“百位最具实力诗人”、“百位最具潜力诗人”、“百位网络最给力诗人”面对当下广大诗人,采取网络公众投票及评委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评选。

获得“中国新诗百年”全球华语诗人诗作评选·“百位最具实力诗人奖”的信阳诗人温青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信阳市作协副主席、信阳市诗歌学会副会长、散文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著有《指头中的灵魂》《天生雪》《水色》《天堂云》《光阴书》等,获第一、二届何景明文学奖,第三届河南省五四文艺奖,第十二届全军优秀文艺作品奖,第二、三届河南省文学奖,第二届杜甫文学奖,河南省第三届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等,鲁迅文学院第20届高研班学员。

据悉,本次评选中已逝豫籍诗人马新潮、李老乡获最具影响力诗人奖,豫籍诗人杨志学与温青同获最具实力诗人奖。“纪念中国新诗诞生百年”庆典暨“中国新诗百年”全球华语诗人诗作评选表彰大会将于2017年11月在首都北京隆重举行。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