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品牌形象旗 走发展壮大路——记河南优美特食品有限公司

董事长熊兴

“近年来,公司立足原生态和无公害的发展战略,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引领,以品牌拓市场,以诚信塑形象,依托大别山特有的自然资源和自然条件,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和纯天然食品、农特产品的深加工,不断培育产业链条,壮大企业规模,形成公司品牌,走出了一个以公司+基地、公司+农户、公司+连锁店、公司+协会、公司+合作社为模式的发展之路。”日前,记者在新县康畈工业园采访时,河南优美特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熊兴说。

河南优美特食品有限公司坐落于大别山腹地的有国家级生态示范县、将军县之称的新县康畈工业园,占地面积38.5亩,总建筑面积18000平方米,是一家集农特产品和食品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企业。公司于2011年3月成立,下辖行政部、财务部、生产部、质检部、销售部、电商部和法律顾问办公室,现有员工126人。目前,公司下辖3个原料生产基地,拥有直营连锁店12家,加盟连锁店65家,自有连锁店38家,1个葛根产业协会,拥有油脂生产线3条、淀粉生产线3条,年生产加工能力达到茶叶籽油2000吨、山茶油1000吨和葛根粉800吨、板栗粉500吨、银杏粉500吨的规模。

品牌是企业发展的优势,技术是企业发展的关键。公司牢固树立“技术优先、品牌独立”的发展思路,与羚锐集团、湖南天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多家企业和院校签订了技术协助联盟,在中原地区同类型企业中拥有较强的技术优势。公司目前共拥有“优美特”“立海”“山净”三个独立注册商标,其中“优美特”商标2015年12月获得河南省著名商标,“山净”商标2014年12月获得信阳市知名商标。公司主要产品是山茶油系列,葛根酒系列,葛根粉系列以及大别山农副特产等40多个品种,产品远销北京、郑州、武汉、广州等国内一线城市和新加坡、欧洲、南美洲等。截至2015年12月,公司固定资产达到5860万元,年产值1620万元,年创利税380万元。先后荣获“河南省优秀食品企业”“信阳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新县文明诚信企业”等多项殊荣。

为强化技术创新,公司从加强农业标准化入手,按照高投入就是低成本的理念,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以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市场竞争力为核心,大力推行技术创新,实行标准化生产。一是提高设备标准。公司建立了标准化的晒场和生产、加工、存储仓库,实行标准化的管理和流程,配备有各种专业检验、检测、消毒和生产加工设备,实行标准化工艺生产流程和检验。2014年8月,公司投资280万元新引进了全自动、全节能环保的葛根粉加工设备,新上葛根粉加工生产线2条。二是提升人员素养标准。公司始终牢固树立人才第一的理念,不断引进高素质、高技能的人才,出台优惠措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目前,公司120名正式员工中60%以上拥有大专以上学历,30%以上拥有专业技术职称。

为强化示范引领,公司投资300万元在新县苏河镇新建了一个400亩的标准化有机葛根培育基地。2014年12月,由公司牵头发起成立了新县大别山葛根产业协会,目前,协会已发展会员200余人。公司依托葛根产业协会和基地,不断加大技术培训和技术交流、咨询服务力度,引导会员和农户推广科技品种,扩大种植面积,较好地确保了从原料收购到产品出厂都严格按照科学和预定的标准进行,保证了产品的质量和效益,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充分信赖。目前,公司通过协会会员共种植油茶、葛根2000余亩,吸纳附近群众800余人充分就业,示范带动群众规模种植10000余亩,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32人,带动各类型种植、加工大户500余户,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和精准扶贫作用。

河南优美特食品有限公司厂区

为强化产品质量,公司先后投资近300万元新建了全省标准化程度最高的山茶油、葛根粉检测检验中心,实现了从原料到产品的完全自主化检测。在合同管理过程中,公司坚持诚信第一的原则,小到产品收购,大到公司的订单,都严格按照合同制度进行规范,得到了所有与企业有合同往来的企业、个人的一致好评,多年来无一起质量纠纷和投诉举报。

励精图治谋发展,开拓创新谱新篇。展望未来,年轻有为的熊兴董事长目光坚定。“我们将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为契机,以人类社会健康产业为目标,抢抓各种发展机遇,开拓创新,大胆突破,内抓管理,外树形象,充分发挥资源、技术优势和龙头作用,为人类生产出更多更好的健康食品,力争在2018年实现新三板上市目标,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企业应有的贡献。”

商标小知识之十

“商标富农”小问答

问题三:农产品使用商标有何好处?

广义的农产品包括农、林、牧、副、渔等行业内所生产的产品和初级加工产品,在商品分类上主要属于商品和服务国际分类第29、30、31类。在这些产品上都可以注册和使用商标。

(一)随着农产品市场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农产品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有个响亮的品牌就会在同类产品中脱颖而出。

(二)在农业生产规模化水平不高,农产品供应主体极为广泛、良莠不齐的情况下,消费者自我保护的最好办法就是认牌(商标)购物,因此商标信誉对于吸引消费者显得尤为重要。

(三)注册了商标就有了区别农产品来源的基本功能,人们可以通过商标清楚地了解农产品的产地及特色,更容易将其他农产品与此辨识出来,从而为消费者的选购带来了方便,扩大了知名度,提高了市场占有率。

(四)在侵权的情况下,注册商标的农产品能够依据《商标法》维护自身权利,打击冒牌货。

问题四:如何申请农产品商标注册?

《商标法》规定,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申请商标注册。因此,农村承包经营户、个体工商户均可以以自己的名义申请商标注册。

申请注册的商标应当具有显著性,不得违反《商标法》的规定,并不得与他人在先的权利相冲突。办理商标注册申请需要提交《商标注册申请书》、证明申请人身份的有效证件的复印件以及其他文件。申请人可以委托商标代理机构办理商标注册申请手续,也可以直接到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办理商标注册申请手续。

问题五:农产品商标注册的类型如何选择?

(一)在因受所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的影响而具有独特品质的农产品上,选择注册证明商标。由于不同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是不可移植的,因此,一地的特色农产品的品质也是不可替代的,这样的农产品在市场上会具有明显的市场优势,借助证明商标的保护,与同类产品竞争时优势就能突显,使用在其上的证明商标也更容易提高知名度。

(二)在没有独特品质的农产品上,分散经营的农户或规模较小的企业也可以选择注册集体商标,前提是他们要成立一个具备法人资格的集体组织,以该组织名义申请注册。集体商标使用人多、商品规模大、容易产生市场优势和广告优势,也比较容易提高知名度。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叶 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