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文化内涵 提升品牌影响——记河南省光山县净居寺茶场

 

光山县净居寺茶场注册的“紫云苏山春”牌商标,2015年被省工商局认定为河南省著名商标。

 我国是世界上最早利用茶叶的国家,茶不但推进了我国文明的进程,也极大地丰富了整个世界的物质文化生活,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科技的发展和文明的进步,茶产业在我国展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彰显了明显的生态优势,而光山县净居寺茶场则是这一特性的典型代表。

净居寺茶场一角

9月初的一天,秋高气爽,记者一行3人慕名前往,专程到光山县净居寺茶场进行采访。净居寺茶场位于光山县城西南二十公里,这里层峦叠嶂、林碧水清、土质肥沃,生态环境十分优美。在净居寺茶场负责人董益胜的带领下,我们缓步前行,聆听了净居寺茶场的悠久历史和人文故事。据董益胜介绍,净居寺茶场是一个集茶叶生产与科技推广于一体的全民所有制企业,现拥有标准化茶叶加工生产线一条,茶叶专业技术人员50人,其中高级农艺师3人,农艺师7人,具有很好的科技成果吸收和转化能力。茶场占地面积5000亩,其中茶园面积1650亩,无性系良种生态茶园380亩,是河南省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区、河南省无公害茶叶生产农村科普示范先进基地、信阳市茶树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点、光山名优茶生产示范基地。

“这一片茶园,共有400余丛,是清代道光年间释竺鼎主持率领寺僧亲自种植的,出于对大师的深切怀念和崇敬之情,茶场工人对这块清代茶园情有独钟,呵护得特别精心细致,从中耕、培土、施肥,到采摘、制茶,工人们总是带着感恩的心来劳动,所以这片茶园的产量不仅不低于新茶园,而且质量上乘,香气诱人,让人难以忘怀。”董益胜介绍,每年工人们都对这片清代茶园实行单采单制,并一直保留完整的的手工制作工艺,使其质地更加纯真,因而成为净居寺茶场最紧俏的产品之一。

郭桂义院长到场指导茶园管理技术

据介绍,光山县净居寺茶场依靠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历史悠久的人文景观,在增强文化内涵、提升品牌影响上做足了文章,先后推出了紫云苏山春牌信阳毛尖、紫云苏山白茶、紫云苏山竺鼎禅茶、紫云苏山黄茶等系列茶品,将“紫云苏山春”这一品牌进行了延伸和拓展,先后被认定为河南省名牌农产品和标准化农产品,并通过了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认证中心无公害茶认证和QS认证。紫云苏山春牌信阳毛尖在全国茶叶质量评比中多次获得“中茶杯”一等奖、“国饮杯”一等奖、“中绿杯”金奖、世界佳茗大奖、河南省名优茶评审金奖;紫云苏山春牌信阳毛尖和苏山白茶于2007年双双获得国际金奖;被评为河南省十大茶叶品牌之一的紫云苏山春在2008中国(澳门)国际茶叶博览会上,被评为“最受港澳茶客欢迎中国茶叶品”,赢得了名人和专家的好评。

为了扩大影响力,净居寺茶场积极搭建科技发展平台,努力提高无公害茶叶生产组织化程度和产业化经营水平,实施茶树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防治病虫害,在750亩无公害茶园示范基地安置了佳多频振式杀虫灯60盏,提高了茶园管理水平和茶叶品质。与此同时,健全和完善了无公害茶叶科技服务体系,成立了紫云茶叶专业合作社,并聘请信阳农林学院专家为科技顾问,增强了茶场科技服务力量,提高了茶叶生产的科技含量。同时,试验、示范、推广良种生态茶叶,带动周边茶农脱贫致富,助推精准扶贫,为引领光山县茶产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品苏山春茶,享千年文化”,中国茶叶协会会长刘枫的题词,高度概括了光山县净居寺茶场的悠久历史、厚重文化和品牌价值。多年来,净居寺茶场一直坚持生态、安全、优质的思路和理念来生产和制作苏山春茶,把绿色安全作为茶叶的生命线,在采访中,记者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是“我们的茶都是无公害的,绝对可以放心饮用”。据介绍,几十年来,茶场生产的茶叶从不打有害农药,从不施化肥,取而代之的是生物治虫和使用低残留药品,施的是饼肥,这些举措虽然增加了生产成本,但却赢得了消费者的信赖和放心,信赖就是长久不衰的市场,放心就是对“紫山苏山春”这一品牌的最高赞誉。

商标小知识之六

以下内容供已注册商标人群参考

商标注册了就永远是我的吗?

当然不是!注册了的商标有可能因为注销、撤销或宣告无效而不再属于权利人!

(一)注册商标的有效期为十年,自核准注册之日起计算。注册商标有效期满后需要继续适用的,应当在期满十二个月内申请续展注册;在此期间未能提出申请的,可以给予六个月的宽展期。宽展期满仍未提出申请的,注销其注册商标。但续展没有次数限制!

(二)违反有关商标使用规定的注册商标,由商标局依法予以撤销并公告,该注册商标专用权自公告之日起终止。具体有:

1.在使用过程中自行改变注册商标,注册人名义、地址或者其他注册事项的,被责令限期改正而期满不改正的。2.注册商标成为其核定适用的商品通用名称。3.没有正当理由连续三年不适用的。

(三)违反有关商标注册规定的注册商标,由商标局或商标评审委员会依法宣告该注册商标无效并由商标局公告,该注册商标专用权视为自始即不存在。

具体有:

1.不得作为商标使用、注册的标志。2.不得注册的三维标志。3.以欺骗手段或者其他不正当手段取得注册的商标。4.违反《商标法》第十三条第二款和第三款、第十五条、第十六条第一款、第三十条、第三十一条、第三十二条规定,自商标注册之日起五年内,在先权利人或利害关系人可以请求商标评审委员会宣告该注册商标无效。对恶意注册的,驰名商标所有人不受五年的时间限制。

如何办理注册商标续展呢?

(一)办理的途径有:1.委托在商标局备案的商标代理机构办理。2.申请人直接到商标局的商标注册大厅办理。

(二)办理的步骤是:1.准备申请书件。2.提交申请书件。3.缴纳续展规费。

商标也可以像财产一样转让吗?

当然可以!转让注册商标的,转让人和受让人应该签订转让协议,并共同向商标局提出申请,共同办理相关手续。受让人应当保证使用该注册商标的商品质量;同时应当注意商标转让的一体性,即商标注册人对其在相同或类似商品上注册的相同或近似商标应当一并转让。转让注册商标经核准后,予以公告,受让人自公告之日起享有商标专用权。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叶 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