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及各部门任命 国家工作人员今后须宪法宣誓

    今后要宪法宣誓 明确规定“三道程序”

    中原网讯(郑报融媒记者 裴蕾 实习生 鞠丰泽)今后,河南省政府及其各部门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须宪法宣誓。

    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昨日记者获悉,省政府办公厅下发《河南省人民政府及其各部门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实施办法》,对宣誓人员范围、誓词、组织实施等作出明确规定。

    就职宣誓都有谁? 省政府及其各部门任命工作人员

    按照规定,省政府任命的省政府副秘书长和省政府办公厅主任、副主任,省政府组成部门的副职,省政府直属特设机构、直属机构、直属事业单位、派出机构和部门管理机构中担任正、副厅级领导职务的国家工作人员,在任命后进行宪法宣誓。由省政府任命的其他人员的就职宣誓,有关法规或省政府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省政府各部门任命的处级国家工作人员,应当在任命后进行宪法宣誓。宣誓人员范围由各部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确定。

    宣誓仪式咋进行?

    奏唱国歌、宣读任命、在监誓人监督下宣誓

    省政府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的宣誓仪式,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会同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实施。宣誓仪式应当在省政府指定场所举行,由省长或者受省长委托的副省长监誓,省政府秘书长或者受秘书长委托的副秘书长主持。参加宣誓人员所属单位应当选派代表参加并见证宣誓。省政府各部门任命的处级国家工作人员的宣誓仪式,由各部门分别组织实施。宣誓仪式由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或者受主要负责同志委托的负责同志监誓,宣誓程序等参照本实施办法执行。

    宣誓有三道程序:奏唱国歌、主持人宣读任命文件、宣誓人在监誓人监督下宣誓。

    因故缺席咋办?

    特殊情况须书面报告,参加下次宣誓

    宣誓仪式一般采取集体宣誓的形式,根据需要也可采取单独宣誓的形式。

    集体宣誓时,由组织实施单位从宣誓人中指定1人为领誓人。其他宣誓人在领誓人身后整齐排列,右手举拳,跟诵誓词。诵读完毕,宣誓人同时自报姓名。

    另外,宣誓人员进行宪法宣誓时,应当着正装或者职业制式服装。已经参加过宪法宣誓的国家工作人员交流担任同一级别职务时,不再进行宪法宣誓。宣誓人员应当按时参加宣誓仪式,不得无故缺席。如有特殊情况,须书面报告宣誓仪式组织实施单位,并参加下次宪法宣誓。

    宣誓誓词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努力奋斗!”

来源:中原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