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读《白鹿原》

  “小说被认为是一个民族的秘史。”在《白鹿原》的扉页上,陈忠实引用了巴尔扎克的这句话。

  近50万字的长篇小说《白鹿原》,是陈忠实作品中最为人熟知的一部。作品以陕西关中平原上素有“仁义村”之称的白鹿村为背景,展示了北方农民生存状态中那种耐人寻味的原生态生活: 主人公六娶六丧,神秘的序曲预示着不祥。一个家庭两代子孙,为争夺白鹿原的统治代代争斗不已,上演了一幕幕惊心动魄的话剧;巧取风水地,恶施美人计,孝子为匪,亲翁杀媳,兄弟相煎,情人反目……大革命,日寇入侵,三年内战,白鹿原翻云覆雨,王旗变幻,家仇国恨,交错缠结,冤冤相报代代不已。

  这次我看的《白鹿原》修订本,是陈忠实按照茅盾文学奖评委会意见修订的,删掉了一些与情节和人物性格刻画没有多少关系的描写。

  陕西作家的拼搏姿态一向为文坛所赞叹,路遥、贾平凹、高建群、陈忠实等人,大多出身于三秦乡下农家,饱尝人间酸辛,都有着艰苦、坎坷的文学奋斗生涯,而且能甘于寂寞和清贫,始终不渝地追求文学目标。他们的作品要么厚重雄浑、古老苍凉,要么诗意、哲理和个性,不论是对农村生活命运的透视,还是对历史与现实生活的开掘,在当今文坛均可称为独树一帜。

  20年前,我还是一个少年时,初读《白鹿原》,看到是“秘史”热闹的表象,而如今人近中年,过尽千帆,看到的则是百年家国的变迁,再过几十年,我到老年时,大概看到是更多的对人生的苍凉和无奈吧。

  《白鹿原》,无疑是一部渭河平原50年变迁的雄奇史诗,一幅中国农村斑斓多彩的长幅画卷。

  (原标题:再读《白鹿原》)


来源:新浪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