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师》编剧解读被删的戏:叶问找宫二

《一代宗师》海报

《一代宗师》海报

  晚报记者  于音  实习生  孙苗  报道

  虽然《一代宗师》的口碑两极分化,但影片却如同《少年派的奇幻漂流》那样被广为解读。因为影片叙事的跳跃,大量戏份被删,无数观众都想探出个究竟:叶问怎么有一段突然失踪了?打酱油的小沈阳[微博]是何方神圣?宫二的未婚夫是谁?仅出场三次的张震[微博]又是谁?昨夜,《一代宗师》编剧徐皓峰百忙中抽空接受了记者专访,谈及了“宗师”那些你看不到的一面。

  释疑一:叶问曾到东北找过宫二

  有观众称 《一代宗师》应改名为《宫二传》,只因章子怡[微博]的戏份比谁都多,宫二的形象比谁都饱满。就在宫老爷遭徒弟马三杀害,宫二替父报仇那些年里,本应是主角的叶问突然 “失踪”。但有网友翻出以前的预告片发现,叶问坐火车去东北找过宫二,而电影中却没有这个片段。

  作为电影直接创作者,徐皓峰没有给出标准答案,“因为探究属于观众的乐趣,我们不能剥夺。 ”但他提供了一个信息:“在影片快结尾处,叶问开武馆教徒弟的镜头内穿插出现了一个开着梅花的庭院,天空下着雪,那其实是宫二家院子的形象,而且大门外出现了男人侧影,你们去体会下这个意境。 ”当然那个闪过的男人是叶问,而在1940年大年夜,叶问的确到东北找过宫二,而且两人还在火车站上演了一场打戏。

  当1950年大年夜两人再次相遇,叶问将大衣扣子送给宫二,“民国26年,我打算去东北,因为那边有一座高山,大衣我都做了,后来因为打仗,所以没去成。大衣没留下,只留下一颗扣子。”所以1937年战争阻碍了叶问前去东北的路,但3年后他又去找过她。宫二回道:“10年前大年夜你知道我在哪吗? ”——她知道叶问找过她,但是擦肩而过。两人看似波澜不惊的对话,其实已暗藏心意。

  释疑二:三江水曾跟随宫二混

  小沈阳扮演的三江水向张震收保护费最后被打肿脸,这是影片最大的笑点。小沈阳全片仅有的一次露面,完成了拜一线天为师的任务,但却成了可有可无的角色。

  徐浩峰的讲解却让人大跌眼镜,这个小混混曾经追随的竟然是宫二,“当时武林中的大门派都有小门派拥护,像宫二在父亲去世后回来时,被一群老爷子堵在火车站劝说,那群老爷子不是宫家的人,而是跟着宫家混的其他门派的人,因为年头久了才显得有地位。 ”三江水正是跟着宫家混的“新人”,还未培养出宗师风范。

  徐皓峰透露小沈阳有不少戏被剪,包括宫家出事时,他跑出去大喊“咱们宫家”,其实根本没人把他当自家人。“还有他挨打后求宫二给治病,混混的特点就非常鲜明,不断向宫二撒娇和诉苦,这种卖好挺心酸的。 ”

  曾有质疑说《一代宗师》有了小沈阳,和全片风格不搭,徐浩峰却说:“王家卫的电影里都有比较奇特的角色,并不是说喜剧演员就演不了这种片子,梁朝伟[微博]以前也是演喜剧片的。找小沈阳不是刻意为之,因为他说东北话,而宫二老家在东北,这其实很符合剧情。 ”

  释疑三:一线天有跟叶问精彩过招

  要评影片中谁最冤,自然是扮演一线天的张震了。三年苦练却只有三场戏,而这三场戏更是缺乏关联,戏份突兀。观众仍然不知道,一线天究竟是谁,他和宫二或者叶问有什么关系。

  王家卫前日在采访中透露过,一线天是个军统杀手,“其实民国是一个暗杀的时代,中华武士会明着是武术救国,暗着就是暗杀集团,当年确实这一批对抗洋人的武林中人也都很悲壮,悲剧收场。”这也就解释了一线天和宫二第一次火车上相遇的场景,当时受伤的一线天手中鲜血直流,宫二起身用貂皮披肩盖住伤口,助其逃脱士兵追捕。

  被救后的一线天和宫二没了下文,徐皓峰解释说:“他们的确有对手戏,之后是有故事的,只是被剪掉了。”至于一线天和宫二的关系,徐皓峰卖起了关子,“小沈阳之前跟随宫二,后来却拜一线天为师,这两个人肯定有某些关系。”张震另外被删掉的戏份还包括和梁朝伟的两场对打,徐皓峰描述说:“那两段打戏拍得很棒,是设计很好的北方大枪对咏春单棍。 ”

  对于戏份被删得七零八落的张震,徐皓峰解释他代表当时武人生存状态的一大类,“有军政背景,本身与武林人士既有血缘关系又被那种背景隔绝。章子怡代表武林的正统,规矩大,重传统;叶问体现武术是个人化的,属于个人爱好。这就构成了三种武林的不同状态。像一个三条腿的板凳,张震是三条腿之一,有了他板凳才能站得稳。”

  释疑四:宫二未婚夫是张智霖[微博]客串

  “谁能看出来章子怡的未婚夫竟然是张智霖”、“看了第二遍终于看出背影是张智霖了”……片中,宫二为替父报仇,削发奉道一生不嫁人、不生子、不传艺。她解除婚约把戒指还给未婚夫时,原本背对镜头的未婚夫慢慢回头,而这正是张智霖的容貌。但令观众不解的是,张智霖开篇演的是“金楼”的戏子,一个戏子难道是“好亲事”?张智霖应该是被拉来客串未婚夫一角。

  对于张智霖的客串,徐皓峰笑着默认,但转念又说了句让人摸不着头脑的话:“电影里需要娱乐的东西,有没想过未婚夫除了张智霖之外还有可能是张震呢?有时候说得不清楚才有意境,这种处理方法是王导特点,我们看王家卫就为看这些东西。如果因因果果拍得太清楚就不是王家卫了,也没有观影乐趣。 ”

  虽然编剧打了太极,但导演王家卫曾经明确表示:“宫二其实是在南开大学念书的,她的未婚夫应该是她的同学。 ”

  释疑五:关于王家卫精益求精

  最早的时候影片是想讲 “一条街”的故事,导演带我到开平去。那里保留了最繁荣时代的建筑,像50年代的香港。他带着我走到西侧楼上,指着东侧的一排楼,说我要把这些窗户全换成50年代的木窗户,墙面也得重新做,那可是一整条街的建筑啊,得耗多大工程。不过好在后来影片从写“一条街”转为写“一个时代”,窗户也没换成。

  宫二入道那场戏在东北寺院,拍了很多壁画和佛像的空镜头。电影的摄影师是世界顶级的,当时想拍个空镜头肯定一两条就过,但王家卫想拍出那种禅意的感觉,后来一拍就拍了一夜。

  充满哲思的台词

  “功夫,两个字,一横一竖。对的,站着,错的,倒下。 ”

  网友吐槽:虽然我明白他的意思,但还是忍不住想嘴贱一句——“一横一竖”是四个字……

  徐皓峰:“一横一竖”可以看成一个“横”和一个“竖”,所以就是两个字。而一横是躺倒的人,一竖就是站着的人。在功夫中,站着是对的,躺下就是输家。

  “人活在世上,有的人活成了面子,有的人活成了里子,都是时势使然。 ”

  网友吐槽:到底谁是 “面子”谁是“里子”啊,求你告诉我!

  徐皓峰:面子就是宫老爷子,里子就是赵本山[微博]。赵本山是暗中为门派保驾护航的人。如果宫老爷子出事,暗箱操作的事由赵本山来做,所以他是里子。

  “宁在一思进,莫在一思停。 ”

  网友吐槽:这片子要出口可苦了翻译了,这句话我汉语都想不明白,甭说英文了。

  徐皓峰:其实改编自岳飞的话,岳飞的文章[微博]在底层流传,来回传抄,有些拗口,我们进行了提炼。形意拳来自于步兵的长枪术,战争时一个军阵成千上万的步兵对着扎,身后就有枪对着你,你如果往后撤就会被扎。为什么是 “一思”,因为军队前进时,对方的枪也在往你这刺,跟你的枪搭在一起,你如果思想上稍微不注意就会被刺伤,你不能放松。用这个谚语来形容人生的处境,只能向前走。

来源:新浪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