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锁唱片巨头HMV申请破产 各分店暂正常营业(3)

租金高 香港HMV店在“缩水”

昨晚,身在香港的乐评人张书玮接受了华西都市报记者的专访,谈起HMV,他说对于香港人来说,这就像台北的“诚品书店”一样,是文化地标。喜欢HMV的人,喜欢店内的氛围,轻松听着音乐,选购自己的影音碟。HMV过去为香港歌迷推荐不同领域的音乐,成为它最大的贡献。

华西都市报:对于香港来说,HMV最重要的是什么?

张书玮:我觉得贩售影音产品还是其次,最主要是它会推荐很多领域的东西,除了流行音乐,还包括国外的不同类型音乐,基本上每个礼拜,它都会有专门货架,做新的商品推荐。让香港市民可以接触到更广泛音乐类型。这是从HMV开店以来,我觉得最主要的贡献。

华西都市报:HMV的窘境其实在意料之中吗?

张书玮:就我所知道,因为租金越来越高,HMV中环和尖沙咀的店铺这几年已经搬过好多次了。最开始尖沙咀的店面很大,有三层楼,后来搬过一次,变成两层。现在只有一层了,而且店铺面积也非常小。所以到今天这个地步,是意料之中。

华西都市报:实体音乐不景气已经很多年,HMV申请破产会影响到香港音乐消费市场吗?

张书玮:香港人对于音乐品质很看重,除了有顶尖音乐人,也有很大一批依旧买实体CD的歌迷。我觉得现在的流行音乐行业太急功近利,比如当年CD刚出来的时候,许多人抛弃黑胶,觉得CD更方便,造成后来黑胶狂涨价。但我们仔细回想下,即使CD出来,有必要一定要抛弃黑胶吗。现在流行数字产品,抛弃掉CD,一样的道理,这是大家都赶潮流,但没有反思过。

华西都市报:对于音乐人来说,有什么影响?

张书玮:我觉得会改变整个消费状态,让受众年龄越来越窄。因为香港没办法随便下载,比如李宗盛(微博)做一张专辑,他的很多歌迷一定是买CD,但如果唱片行都没有了,他们或许就不买了,也不会去下载,改变消费习惯并不容易,抱着以前的CD听。那谁在下载数字音乐呢?年轻人,会不会发生许多音乐人就针对年轻人专门做他们喜欢的音乐,音乐类型只会越来越窄,大家都在追潮流。

本文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任翔
来源:华西都市报(成都) 作者:任翔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