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歌手阿悄无权分钱并非个案 杨幂同样没钱分

  近日90后女歌手阿悄唱红作品却无权分钱事件引发大众讨论,演唱人却没有办法享受到自己劳动成果所带来的利益另大众无法理解。但实际上在音乐行业内,尤其是在无线音乐部分,无权分钱并非个案,包括杨幂等众多知名艺人在内,也无法平等享受到无线分成利益。

  《犯贱》《红装》彩铃下载破百万 阿悄收入难破零

  徐良、阿悄因合作《犯贱》《红装》等歌曲成为90后群体的新宠,网络人气直逼众多天王天后。由于歌曲在互联网上的热度持续发酵,《犯贱》等作品也受到彩铃商的亲睐。彩铃商通过一定的方式拿到无线版权,之后介入无线平台,折现获利,据不完全统计,《犯贱》《红装》等歌曲在无线的收入已突破百万。但由于两首歌的词曲都由徐良所创作,而根据无线音乐市场之前的规则,只需要与词曲创作的演唱者签署版权即可,所以彩铃商也只与徐良签了约,阿悄只保留演唱权,很难获得无线音乐的收入。

  其实像阿悄这样的歌手并不算少数,尤其是靠网络起家的“草根明星”,他们虽然通过互联网唱红了歌,但由于歌曲版权已经被彩铃商买断,所以也很难通过无线音乐获取到利益。歌手为了生存只能趁歌曲大热之际马不停蹄的商演走穴,能多赚一分是一分。典型的代表像《爱情买卖》的演唱者慕容晓晓和《伤不起》的演唱者王麟,一个月20多场的商演纪录,也是在这种无奈的情况下才创作出来的。但像阿悄这种90后网络歌手,更适合走进校园,不是夜场老板喜好的那一卦,所以哪怕是有体力想跟姐姐们一样一个月跑20多场商演,也没有人愿意提供机会。

  《爱的供养》无线收入破千万 杨幂只赚一点点

  去年一首《爱的供养》唱的街知巷闻,无线音乐的收入更是轻松突破千万,堪称2011“年度神曲”之一。与高额的无线收入比起来,演唱者杨幂从中分到钱的却并不多。除了演唱时获得的酬劳,和歌曲走红之后收到的象征意义的版税,歌手通过歌曲录制和发行赚的钱与歌曲在数字音乐市场所赚取的收入依然相去甚远。其实像杨幂这样跨界唱歌的演员太多数都会遭遇此类问题,本身事业重心就不在唱歌上,所属经纪公司也并不甚理解新媒体下音乐市场的操作方式,所以对于或多或少的收入,也都当做进入歌坛的“学费”了。

  但是交“学费”的不仅只是演员歌手,很多独立酒吧歌手也很难享受到数字音乐带来的巨大利益。今年热播剧《北京爱情故事》中的插曲《滴答》,是由一位来云南丽江的酒吧歌手侃侃所演唱,但该歌曲的版权几年前就被彩铃商所花了四位数的价钱轻松买断,所以即便歌曲再怎么赢收,歌手本身也没有太多直接利益可以获取。

  近几年影视歌曲的火热造就了多位像杨幂一样的演员歌手,也造就了多为像侃侃一样的影视剧歌手。但在数字音乐收入方面,不论像杨幂这样的当红女星还是像侃侃这样的畅销影视歌手,都只能赚一点点。

  在国内,音乐人的合法利益保护措施的确还有很多不足,无论是法规还是行业条例都未能很好的保障音乐人的既得利益。从今年四月开始,音乐人维权活动就一直在进行,也希望通过此次维权可以让更多人看到音乐圈的真实生活状态,在光鲜亮丽的舞台背后,其实还有很多辛酸不曾流露。

来源:新华网新版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