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或将于8月退出日本市场

  昨日日本《日经新闻》报道称,诺基亚将在7月底以前关闭位于东京的高端Vertu手机店。据了解,诺基亚于1994年进入日本市场,但由于多种原因,诺基亚在日本市场份额非常低,有数据显示不到1%。为此,2008年诺基亚作出决定,宣布停止向日本运营商提供手机,仅保留公司高端品牌Vertu。但由于智能手机人气度上升,Vertu业务一直都面临困境。

  据报道称,在8月底合约期满时诺基亚将不再续约,但诺基亚的东京办事处仍将继续营业到年底,主要处理退款及其他事务。本报记者昨日致电诺基亚中国公司相关人士,该人士表示,日本那边的情况不是很清楚。但来自诺基亚的消息,在整个亚洲市场,是有减也有增,在退出日本市场之前,诺基亚已经宣布重点打造中国市场,甚至把北京扩大为诺基亚的另一个研发中心。

  在欧美市场开始“退缩”

  在昨日传出退出日本市场之前,诺基亚早已经在欧美市场开始了“退缩”。今年5月,诺基亚关闭了在法国、西班牙和荷兰的在线商店销售业务,并关闭了除伦敦希思罗机场零售店之外的所有零售店。昨日有消息透露,诺基亚将在今年第三季度关闭在英国和美国直接面向消费者的销售渠道。战国策手机研究机构分析师杨群认为,关闭众多的在线商店是诺基亚“瘦身”求变的系列动作之一,但能在程度上帮助诺基亚成功转型,目前仍是未知数。

  产品战略仍模糊

  在一系列的转型动作之外,诺基亚在产品上的战略却仍有点让外界弄不明白。上个月,诺基亚发布了首款使用MeeGo系统的移动终端N9,但由于诺基亚已经决定放弃MeeGo系统,因此许多业内人士纷纷表示,难以理解诺基亚为何在选择放弃MeeGo系统后还坚持推出这样一款手机。而来自微软的现任诺基亚CEO史蒂芬·埃洛普顶着巨大压力推荐的微软Windows Phone手机目前还是“雾中花”,但在一片质疑声中,目前诺基亚Windows Phone手机的上市时间,已从明年一季度提前至今年第四季。

  国内一家手机制造商负责人吴军对本报记者表示,Windows Phone操作系统目前在全球的份额根本无法与诺基亚的塞班系统以及谷歌的Android相比,诺基亚与微软联姻之后能否创造奇迹?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段郴群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