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不应过多关注速度 不会硬着陆

  社科院预测:2018年GDP增速为6.7% 经济不会硬着陆

  本报记者 杜丽娟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今天发布年度经济形势报告,预计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6.8%左右,增速比上年小幅回升,实现年初的增长目标。其中第一、二产业增速平稳,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速贡献显著,增加值占比继续提高。

  报告认为,2017年以来,中国经济延续回稳向好态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体保持适中较快增长,预计将超过65万亿元,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5.2%,房地产开发增长7.5%,制造业增长3.7%,基础设施投资成为稳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民间投资增速高于上年,达到5.5%。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室主任娄峰认为,除去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外,2017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达到36.6万亿元,总体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从消费结构看,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65.3%,达到2001年以来最高水平。

  这一指标的变化成为经济复苏的一个重要变化。

  对于明年经济形势,根据中国宏观经济季度模型预测,报告认为,2018年我国GDP增长率为6.7%,比上年略微减少0.1个百分点。从定性分析上看,这种预测结果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个方面的现实情况相一致。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对上述结果持同样观点,他表示从目前各方对经济形势预判看,大家普遍对明年的增速保持较低的预期。“尽管如此,中国经济增速和其他国家相比仍然处于高位,而在长周期背景下,中国经济应该更多关注高质量发展,不是过多关注速度。”

  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的中国经济先行指数,2017年下半年至2018年上半年,我国的经济增速呈现微幅平稳下滑的趋势,

  预计2018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将达到69.2万亿元,名义增长6.3%,实际增长2.4%,增速分别比2017年小幅回落0.7个和0.2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基础设施固定资产投资、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和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增速分别为5.1%、14.1%、3.6%和4.0%,整体而言,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仍在小幅下滑。

  娄峰认为,2017~2018年中国经济将在新常态下运行在合理区间,就业、物价保持基本稳定,中国经济不会发生硬着陆。

  此外,2018年经济增长也存在许多积极因素:新一轮对外开放(上海自贸区、外商投资新模式、结构性改革),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推进将稳定和激发我国的外部需求。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中国经营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