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未放慢中国造富巨轮的前进速度:福布斯上榜富豪总财富值万亿飙升至

96dda144ad345982ca315cfeac18fbaacaef8413.jpeg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2020 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榜者的总财富值由一年前的 9.1 万亿人民币飙升至 14.1 万亿人民币,近三分之二的上榜者的财富在过去一年时间有所上涨。”在12月24日平安银行私人银行联合福布斯中国发布的《中国家族办公室白皮书》(下称《白皮书》)中显示,中国富豪榜家族总财富逆市增长。

“原因是中国的经济复苏是新冠疫情危机后全球经济体中表现最好的;同时,中国资本市场加快了改革发展。”福布斯中国总编范鲁贤表示。福布斯今年11月发布的 2020 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显示,400 名上榜富豪的总财富值从一年前的 1.29 万亿美元飙升至 2.11 万亿美元,上榜者的门槛也从此前的10亿(约71亿人民币)美元升至15.5亿美元(约110亿人民币)。

《白皮书》调研了近千位亿万富豪,和百余位客户深度访谈,包括数十位曾入选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企业家。其中47.7%受调研者家族资产在1亿-10亿元,52.3%的调研参与者家族资产在10亿元以上。调研参与者平均年龄43岁,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二代”们已经开始接班并走到台前。

调研发现,疫情给家族企业经营带来的负面影响是不可避免的,最直观的结果反映在疫情拖累了企业盈利的增速;但疫情对家族投资的影响相对可控,60.7%的参与者表示疫情期间家族投资与过去投资回报大致持平或获得增长。

具体来看,超高净值人群认为他们的家族企业在疫情期间受到的负面影响主要为租金、工资、税费、融资等综合成本压力大,产品销售渠道受阻,物流不通畅,订单取消,营收大幅下降,原材料价格上涨,和复工延后导致生产无法正常进行。

(图片来自《中国家族办公室白皮书》)

疫情也拖累了家族企业盈利的增速。在疫情期间,56.7%的受访参与者的家族企业盈利增速有所降低;在这其中,来自房地产(23.5%的受访者)、金融(14.7%)、工业制造(11.8%)行业的家族企业最多。

不过,疫情对家族投资的影响相对可控。《白皮书》显示,23.8%的受访参与者表示,疫情期间家族投资与过去投资回报大致持平。同时,也有36.9%的参与者表示相对过去的投资回报,疫情期间的家族投资都获得了增长,包括部分家族企业投资涨幅超过8%以上。26.2%的参与者表示,疫情期间家族投资相对过去投资回报略有缩水。

(图片来自《中国家族办公室白皮书》)

参与者认为他们的家族企业在新冠疫情期间需要的帮助主要为财富安全保障及保值增值(49.4%)、投资建议(45.9%)、风险规避建议(43.5%)、政策、趋势研判和解读(40.0%)和企业发展规划(28.2%)

同时,《白皮书》称,在面对不可控事件发生时,未使用家族办公室的参与者和已使用家族办公室的参与者所采取的措施截然不同。未使用家族办公室的参与者较为被动且滞后,在企业层面被迫降低了经营成本,在家族投资层面甚至没有采取任何措施;而受益于家族办公室的帮助,已使用家族办公室的参与者不仅获得了相关金融机构的资金支持,也改变了投资策略并投资了更稳定的品类。

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总财富值的飙升折射出了国内财富管理和家族办公室市场巨大的发展潜力。《白皮书》显示,实现财富安全保障及保值增值是建立或加入家族办公室的最核心原因,其次是规划、培养家族下一代。专业的资产配置、运营服务和风险控制是仍未使用家族办公室的参与者最希望被提供的服务,其次是法律、税务、财会等专项服务,这也与企业家家族面临的痛点相印证。

在需求方面,金融类业务依然是最重要也是最核心的需求,同时,在疫情背景下, 受访的福布斯上榜企业家均表示在疫情发生后开始重视家族办公室的生活类服务。除了专业的资产配置、财富保障、财富传承等金融类服务之外,因为今年的疫情,父母和子女的教育规划(留学)、身份规划(移民)、健康管理(医疗)、出行规划(航空票务)等服务日益在他们心中起到雪中送炭、锦上添花的重要作用。


来源:mbd.baidu.com 作者:经济观察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