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亿拟购张纪中女儿公司 骅威文化不能如此任性

  文/新浪财经TMT记者 凌先静

  一个成立仅仅2年,只有一部播出的网剧,在2017年业绩承诺只完成60%的情况下,仍然被以30亿元高估值收购,这期间泡沫有多大,是否涉嫌快速套现、对上市公司股东如何交代等问题都需要深思。

张纪中、张语芯父女活动合影张纪中、张语芯父女活动合影

  新公司成立才一年,就被估值30亿元,并且要被上市公司全资收购。

  在这几天传媒股一片狼藉的情况下,这个拟收购案显得太过于突兀、也太过于耀眼,我们是该庆祝创业公司的创始人们可以享受高溢价呢,还是惋惜上市公司骅威文化接受了一个危险的标的,给自己“埋雷”呢?

  事情要追溯到昨晚,上市公司骅威文化拟100%收购影视公司东阳曼荼罗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其中70%拟股份对价,剩下30%拟现金对价。

  曼荼罗影视成立于2016年6月份,至今不到2年时间,是一家主要有制作拍摄、影视投资与艺人经纪的几大板块业务的影视公司,成立2年仅播出过一部12集的网剧《假如没有遇见你》,口碑一般,并没有多爆。

  这个公司最大的卖点是创始人张语芯,她曾先后负责爱奇艺版权采购工作和自制剧制作、,在她的推动下,爱奇艺采购过《花千骨》《来自星星的你》《太阳的后裔》等多部网络热播剧,被认为选剧眼光精准。

  她的另一个身份是著名导演张纪中的女儿,作为翻拍武侠剧的旗帜性人物,张纪中在影视圈内拥有者深厚的人脉,因为这层关系,张语芯在爱奇艺期间,张纪中曾频繁为其站台,从这个角度来说,骅威文化收购曼荼罗影视是有一定道理的。

  但是在具体的收购操作细节上来看,这个交易案显得“不太靠谱”。

  一方面30亿的估值过高。这家成立仅仅2年、真正播出只有一部网剧的公司,虽然对外公布的储备项目极多,但是到底盈利能力如何,是否具有可持续性,都要打问号。

  最经典的,在去年骅威文化以2亿的价格入股曼荼罗影视,成立仅仅一年的曼荼罗影视估值就已经达到20亿,根据当时的收购业绩承诺,2017年曼荼罗影视承诺完成业绩不少于人民币5000万。

  但是这次全资收购时公布的曼荼罗影视2017年净利润仅仅为2965.13万元,完成率不足60%,在2017年已经没有完成业绩承诺的情况下,骅威文化2018年仍然加码全资收购,这是要冒多大风险?

  根据这次拟收购公布的资料,曼荼罗影视承诺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2021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5亿元、3.125亿元、3.906亿元、4.882亿元。

  2017年全年净利润不足3000万元,2018年要完成2.5亿元净利润,压力可想而知。

  另一方面成立2年即选择全资被收购,是否有快速套现的嫌疑?

  做一个极端的假设,曼荼罗影视4年的业绩对赌全部为零,那么现在以张语芯为代表的一批股东需要需要补偿上市公司骅威文化14.413亿元。

  20-14.413=5.587亿元,这意味着曼荼罗影视股东仍然可以获利5.587亿元,4年时间平均每年获利1.4亿元,这相比较于辛辛苦苦的挣钱,来得太容易太快。

  所以这比拟收购案,怎么看都有点让人担忧的地方。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TMT记者,深度解读财报、拆解泛娱乐产业链)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新浪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