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变脸仅完成24% 鹿港文化惹证监会问询

  文/新浪财经TMT记者 凌先静

  鹿港文化花4.7亿元收购的子公司世纪长龙刚刚过业绩对赌期就出现净利润大幅下滑的问题,难免让然心生疑虑:这钱花得值吗?世纪长龙还有价值吗?

电影《大轰炸》海报电影《大轰炸》海报

  年年不好过,今年更难过。

  虽说4月份已过,上市公司披露年报担惊受怕的时间已经过去,但是仍然不能清净,特别是对于那些年报异常,有不合规嫌疑的公司,集体遭到证监会的事后问询,针对年报的问题地毯式问询,让上市公司躲无可躲。

  今天新浪财经聚焦文化传媒类的上市公司鹿港文化,这个最初是由纺织业务为主的上市公司,通过收购几家影视公司,摇身一变成为影视公司,成为时髦的概念股。

  这是这些收购才让鹿港文化在今年遭到证监会问询,其中最主要的一点是2014年花4.7亿元100%购买的世纪长龙公司,在2014年-2016年三年业绩对赌期内业绩正常,累计完成了1.8亿元的承诺业绩。

  但是对赌期一过,业绩立马变脸,2017年仅实现净利润1683万元,与收购时预估的7256.62万元相比,仅仅完成了23.85%,差距之大让人瞠目结舌。

  面对证监会的问询,鹿港文化坦诚因为电视剧和电影项目都出现了问题,无法顺利收回成本,才导致净利润骤降。

  具体到电影上,《守护者:世纪战元》项目产生亏损;《大轰炸》《狂兽》延期上映;《变形金刚 5》《鲛珠传》等未能实现收益;

  而在电视剧方面,原计划 2016年拍摄制作《唐明皇》《路从今夜白》等项目,由于原接洽的韩国艺人临时撤销谈判签约,错过制作发行的市场最佳时机,造成项目延误,亦未能产出效益。

  对于这些理由,新浪财经认为部分有些牵强, 比如电视剧《路从今夜白》已经在2017年11月份上映,按照电视剧的付款原则,一般签订合同、交付母带就能确认收入,如果鹿港文化参与了制作则肯定会产生收入,但是在出品单位里并没有鹿港文化的署名,说明鹿港文化很可能没有参与。

  证监会另一个重要的问询点在于鹿港文化日益增长的负债率。

  根据资料,2016年鹿港文化的资产负债率为45.07%,2017年进一步增长至58.15%,2018年一季度更是增长至60.37%,逐步增长的资产负债率让公司背上了沉重的财务负担,仅仅是2017年的财务成本就高达1.03亿元,相当于2017年净利润2.93亿元的35%。

  这些负债基本上都是以短期负债的形式出现的, 问询函显示短期借款期末余额 20.01 亿元,同比增长 208.53%;长期借款期末余额 3.01 亿元,同比增长 189.11%,这意味着鹿港文化一年以内到期付款的压力较大。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TMT记者,深度解读财报、拆解泛娱乐产业链)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新浪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