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康: 2030年前中国有望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新浪财经讯 5月7日消息,今日,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在“中国经济真问题--‘中国的坎’研讨会”上表示,中等收陷阱是我国现代化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一道坎,应以居安思危的态度对待,其预测我国有望在2020年全面小康之后的不到10年间过坎成功。

  实际上,中等收入陷阱是一个统计现象,贾康解释,面对这一问题,我们不接受“否定论”,不赞成完全的“乐观论”,认为应该持有居安思危、防患未然、“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战略思维。在贯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方针中,力求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化解潜在威胁。

  贾康预测,“我们将会有望以6.5%的年均增长、匹配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的经济社会进步,于2020年全面小康之后的不到10年间,过坎成功。”

  “中等收入陷阱是内生因素、外生因素两者叠加的结果,如果我们应对不当的话,会落入中等收入陷阱。”在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看来,巴西、阿根廷、墨西哥未能够按照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特点及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些是失败的教训。

  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黄剑辉认为,一方面要靠创新和靠制度改革,另一方面也要注重要生态的改善和民生的改善,这样才能解决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过程中带来的社会危机陷阱和生态陷阱两个问题。

  目前看来,中国是正处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中间区域,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马晓河表示,中国要越过坎,需要实现三个结构转型。

  具体而言,一是,需求结构转型。要从外需导向,生产型结构向内需导向,消费型结构转换。产业结构要实现从以工业为主向服务业为主,由中低端制造向中高端制造迈进,要素结构向集约、节约转化。二是,社会结构转型。要实现从人口结构向市民化转型。没有市民化社会的实现,高收入国家不可能实现,人群结构要向中等收入群体为主的橄榄型社会转化。三是,政治结构转型。要从过去纵向管理结构向扁平化治理结构转化。

  值得注意的是,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过程中,中国还有许多有利条件。马晓河解释,从需求上看,中国将来很快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从供给结构看,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互联网+、中国制造等等,都会释放新的发展红利,会形成新的动力。此外,外汇储备,基础完善、产业供应链健全等条件都有利于我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新浪财经 张蕾)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新浪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