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证券:大分化或将成新常态

  朱斌

  截至4月29日,A股上市公司已经悉数公布了2016年年报以及2017年一季度报告。从各个公司的业绩表现来看,分化非常明显。与之相对应的,则是公司的股价分化同样明显。可以说,A股已经进入了一个大分化阶段,这或许已经成为A股的一种新常态。从目前来看,这种分化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板块分化十分明显。A股主要分为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从指数上看,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上证指数仍然处于震荡上行区间,中小板指处于震荡区间,而创业板指则逐渐走入震荡下行区间。截至4月28日收盘,上证指数收于3154点,较2016年低点2638点上涨约20%;中小板指收于6640点,较2016年低点上涨12%;而创业板指则收于1850点,基本与2016年低点持平。

  从业绩上来看,虽然三大板块的业绩增速均高于2015年,但是从季度比较上来看,2016年主板与中小板业绩增速呈现先抑后扬的趋势,三季度开始逐季走高,并且将这一趋势保持到了2017年一季度;而创业板的业绩则是前高后低,逐季走低:2016年各季度的利润增速分别为61.7%、42.8%、37.1%、23.0%,逐季降低,2017年一季度更是下降到11.1%,下滑趋势非常明显。

  行业分化十分明显。周期性行业经过供给侧去产能实现业绩强势回归:从2016年年报测算结果来看,有色金属、钢铁、农林牧渔业绩较为亮丽,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9884.1%、131.6%、129.8%;从2017年一季报来看,建筑材料、钢铁、采掘、有色金属业绩较为亮丽,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499.6%、377.2%、326.0%、244.0%。从这些业绩增速排名前列的行业分布可以看出,基本都是受益于过去两年去产能发力的周期性行业。

  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行业发展趋缓或者价格提升较慢的通信、电器设备、公用事业、纺织服装等行业业绩增长缓慢,甚至呈现下行趋势:2017年一季度,计算机、公用事业、电器设备、纺织服装、通信等行业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42.5%、-33.8%、-15.9%、-6.9%、-4.8%。从行业股价涨幅上看,则又呈现出另一种分化态势:业绩连年保持稳定增长的家用电器、食品饮料等行业,在过去一年领涨各个行业。而钢铁、有色、采掘等周期性行业,由于其业绩具有周期性,因此由产品价格上涨带来的利润上涨空间已经反映在2016年的股价涨幅当中,今年以来的股价表现比较平淡。

  个股分化十分明显。板块和行业的分化也鲜明地体现在了个股当中。正是由于板块指数的分化,导致了上证指数的失真。虽然上证指数自去年以来走出震荡上行走势,但相当多的个股却已经进入下行通道。根据我们统计,截至2017年4月29日,共有969家公司股价低于其在上证指数2638点时的价格。

  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有相当一批股票,如贵州茅台、格力电器、小天鹅等90多家公司的股价在最近一个月纷纷创出历史新高。个股分化的背后,是公司业绩的分化。那些公司业绩持续增长的龙头企业,获得了市场资金的追捧,形成了“龙头溢价”。这一状况在最近次新股的反弹中也表现得十分明显:2017年一季报业绩增速为负值的次新股,其最近5个交易日的反弹幅度为1%,而一季报业绩增速超过30%的次新股,其最近5个交易日的反弹幅度超过5%。

  从宏观面和政策面的角度来看,上述的这种分化将持续,成为A股的一种新常态。从A股面临的宏观环境来看,2017年的经济增速有可能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未来经济下行的压力依然存在,而在美联储加息的背景下,中国金融将经历一个较长时期的去杠杆过程,利率将会在较长时期处于一个比较高的水平,A股面临的资金面并不宽松。同时,A股的扩容仍然在快车道上,今明两年仍将是新股发行的大年。在上市公司稀缺性不断下降的状况下,有限的市场资金将更加追捧那些业绩增长确定性高的公司,由此形成公司股价的大分化。在这样一种背景下,投资者在做决策时,尤其需要关注公司业绩增长的可持续性,这是在A股新常态下获得理想收益的关键。

  (作者系西南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证券时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