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首汽回应

资料图。资料图。

  今天,北京和上海均对本地网约车新规正式敲定。坚持“京籍京牌”“沪籍沪牌”,滴滴也回应了,称滴滴会秉承让出行更美好的使命,进一步的改善、提高自己,为大家提供更好的出行服务。

  文|焦丽莎  张秋颖

  等待近五个月之后,网约车新政“第二只靴子”终于落地,今天下午四点,北京市《网约预约出租车经营服务管理细则》正式对外发布。但是,内容让人有些失望。

  最关键的是,此前争议最大的“京人京车”和“沪人沪车”都未做出改变,只是对车辆和司机标准做出了微调。

  此前,北京发布网约车新政征求意见稿之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朗润自身讲席教授周其仁曾提出,“很多城市的领导都不是本市户口,为什么要求网约车司机必须是?”他还提出建议,“地方监管部门除了对新政征求意见,最好能做出详细说明,比如为什么只有本市户籍的人才能做网约车司机。只写在意见稿里,至少看上去很不友善,要讲道理,把很多人说通了,大家自愿服从这个准则,执法成本比较低。”但是很显然,建议并未起作用。

  在北京细则中,在车辆方面,北京对排量、轴距进行了微调,但该标准依然将大量车型挡在网约车门外。在驾驶员方面,网约车驾驶员年龄条件从男60岁、女55岁以下改成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除此之外,新政并未一锤定音,而是给出了五个月的过渡期。

  但是在上海细则中,明确指出新政不设缓冲期,即日起正式实施。在车辆方面,将网约车车辆轴距条件放宽为“达到2600毫米以上”,不再区分燃油车辆和新能源车辆。对于合乘车,对人车绑定的要求调整为以家庭为单位。

  新政细则发出后,可谓是几家欢喜几家愁。《中国企业家》在第一时间联系到滴滴、易到、神州和首汽约车,各家分别给出了回应。

  北京、上海新政的出台,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尚未出台细则的其他城市效仿。

  为此,滴滴在回应中称,“未来一段时间,更多城市会陆续出台网约车实施细则。我们恳切期待,在京沪两地带动下,更多地方政府广纳民意,以方便人们出行、绿色环保、推动新业态和城市交通发展为出发点,在车辆轴距、排量、车价、车龄以及过渡期等方面制定出更加符合当地实际情况,更好满足群众出行需求,更好推动出行行业健康发展的政策。”

  易到在回应中称,易到欢迎新政,拥抱新政,在网约车《管理办法》出台后,易到投入大量人力财力深耕用户体验、提高服务水准,目前实行了人工智能客服的上线、大数据部门的建立、千万级订单系统、千人计划的实施等一系列举措。

  而对于神州和首汽约车来说,似乎压力会小一些。神州方面虽未给出公开回应,但是在接受《中国企业家》采访中称,网约车新政细则总体来看变化不大,但是积极的。神州自营车辆全部符合细则”京牌“标准,对于网约车平台资质和司机审核,神州正在等待相关部门下发审核标准和审核通道。而且神州的后台数据系统已经和交通部相关部门实现打通,可以实时监测车辆和司机的信息。

  首汽约车也在回应中称,首约在北京运营的所有车辆均为B级以上,驾驶员与车辆全部为“京籍京牌”,已完全符合北京市对网约车行业的准入要求。

  目前来看,虽然新政细则已经出台并将在近期落地,但是,网约车平台资质、车辆和司机资质都将如何申请资质?需提交哪些材料?北京在五个月的过渡期之后,具体细则将如何执行?网约车平台如果执行不到位将有哪些惩处措施?目前来看,仍都是未知数。

  北京发布网约车管理细则

  今天,北京市《网约预约出租车经营服务管理细则》正式对外发布。

  在国家规定和授权的基础上,北京网约车细则细化了网约车平台公司、车辆、驾驶员的相关许可和要求,规定网约车平台经营期为4年,到期经审核合格后可延期,网约车平台要依法承担承运人责任、安全生产责任和相应的社会责任,承担车辆、驾驶员的安全管理职责以及为人员和车辆购买相关保险。

  车辆准入方面,北京网约车细则要求车辆需在北京市登记,满足北京市公布实施的最新机动车排放标准,对车辆的排量、轴距也做了明确的规定。要求:5座三厢小客车排气量不小于1.8L,车辆轴距不小于2650毫米,含新能源车。

  驾驶员准入方面,北京网约车细则规定从事网约车的驾驶员需具有北京市户籍,也就是在车辆和司机准入方面,北京市依旧延续了此前“京车京人”的规定,此外细则还规定网约车司机的驾驶证件需为北京市核发,接入网约车平台的个人和车辆必须经过审核,具备相关资质后方可上路参与营运。

  新政发布后,网约车将与传统出租车在价格、营运车辆规格、营运规范等方面进行错位发展,形成差异化经营。

  北京市交通委运输局副局长马瑞表示,主要是推动巡游车(出租车)和网约车融合发展,促进巡游车(出租车)转型升级,规范网约车经营,提高服务和管理水平,为社会公众提供个性化的、安全的、便捷的出行服务。

  征求意见 新政做出多处调整

  今年10月8号,北京市公开发布网约车管理实施细则的征求意见稿,面向大众征求意见和建议。那么,大众都反映了哪些意见,管理实施细则前后都做出了哪些修改呢?

  据了解,在征求意见阶段,北京市政府共收集社会公众有效反馈意见和建议9246条。其中,“网约车车辆资质条件及管理”受关注度最高,占总条数的36%。对网约车营运车辆必须为北京牌照的意见,超过90%的人表示赞同;对车辆排量条件要求的意见,表示质疑和提出修改意见的占到54%。

  之后,经过多番讨论研判,在新版管理实施细则中对旧有条目进行修改的内容主要包括:由“5座三厢小客车排量不小于2.0升或1.8T”改为“5座三厢小客车排量不小于1.8升”;“车辆轴距不小于2700毫米”调整为“车辆轴距不小于2650毫米”;并去掉了原条目中“7座乘用车车长大于5100毫米”的限制性条件等,共计39处修改。

  北京市交通委运输局副局长马瑞认为,这回调整完了以后,与征求意见稿相比,在车辆的轴距和排量上有所降低,跟传统的巡游车(出租车)接近,但是又高于传统的巡游车(出租车),这样会为两个行业融合发展打下基础。

  同时,与网约车管理实施细则一同发布的《北京市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北京市私人小客车合乘出行指导意见》,与其相对应的征求意见稿相比,同样有政策规定上的新增或修改共83条。

  另外,在此次征求意见阶段、关注度同样较高的,“网约车司机必须为北京户籍”的意见,表示质疑的只占25%,因此在最终正式发布的文件中没有进行调整。

  沪版网约车细则正式落地 仍坚持“沪人沪牌”

  上海版网约车细则也在今天(21日)下午正式发布并开始实施。跟10月8号公布的草案相比,其中原则性的规定并未改变,上海市仍坚持网约车需“沪人沪牌”。

  1、仍坚持“上海人”“ 上海车”。明确“网约车应在上海市注册登记,达到上海市规定的机动车排放标准”、且“驾驶员应为本市户籍”。

  2、网约车车辆轴距条件放宽为“达到2600毫米以上”,不再区分燃油车辆和新能源车辆。

  3、不再要求网约车驾驶员“持有本市公安机关核发的”机动车驾驶证。

  4、 规定网约车驾驶员不能“扫马路”和站点候客——“不得巡游揽客,不得在机场、火车站巡游车营业站区域内揽客”。网约车,则只能通过预约方式提供服务。

  5、针对合乘车,对“人车绑定”的要求调整为以家庭为单位。

  6、为解决“打车难”问题,将综合考虑人口数量、车辆里程利用率、城市交通拥堵状况等因素,定期评估并动态调整出租汽车运力的投放规模。

  7、 新政不设缓冲期,即日起正式实施。

  滴滴官方回应:变革浪潮才刚开始

  下午16点半左右,滴滴在官方微博上回应:北京、上海网约车新政出台,滴滴会秉承让出行更美好的使命,进一步的改善、提高自己,为大家提供更好的出行服务。

  以下为回应全文:

  今天,北京、上海正式发布了网约车实施细则,相比之前的征求意见稿,在吸纳各方意见基础上,朝着更合理和宽松的方向做了修改。例如,北京增加了5个月的过渡期,上海将车辆轴距调整为2600毫米,且没有对排量的限制。这使得网约车平台能有更多时间来适应新政要求,也有更多低排量车辆符合规定,在更加环保的同时可以继续为人们提供出行服务。

  未来一段时间,更多城市会陆续出台网约车实施细则。我们恳切期待,在京沪两地带动下,更多地方政府广纳民意,以方便人们出行、绿色环保、推动新业态和城市交通发展为出发点,在车辆轴距、排量、车价、车龄以及过渡期等方面制定出更加符合当地实际情况,更好满足群众出行需求,更好推动出行行业健康发展的政策。

  滴滴(含优步中国)平台上,每天有600多万人次通过拼车和顺风车的方式出行,不仅缓解了交通拥堵,每天减少碳排放量也相当于1万亩树林的生态补给。同时,滴滴(含优步中国)平台每天直接为207万司机提供了人均超160元的收入。2016年,两大平台为全社会创造了超过1700万的灵活就业和收入机会。 

  交通领域创新和变革的浪潮才刚开始,我们有幸能参与这场变革,感到强烈的使命感。我们将一如既往,秉承让出行更美好的使命,通过持续的科技创新,加强规范管理,提升安全体验,服务好4亿用户,并推动行业变革和新旧业态融合发展。同时,我们将致力于与各级城市政府合作,探索“互联网+交通”新模式,依托智能交通云平台和数据共享挖掘,促进城市智慧交通的建设发展,不断为用户和社会创造更大价值。

  我们也恳请我们的司机、用户和合作伙伴,在未来这段新政过渡期间,能一如既往的给我们、给我们的产品和服务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帮助我们进一步改善和提升,共同实现平稳过渡。

  首汽回应: 驾驶员与车辆全部为“京籍京牌”

  以下为回应全文:

  致各位关心首汽约车的朋友:

  北京市交通委于今天16点整正式颁布了《北京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下文简称《细则》)。这标志着北京网约车行业终于进入有法可依的时代,首汽约车将坚定不移地贯彻《细则》要求,踏实服务,合规经营。

  自2015年9月诞生以来,首约在“互联网+”的大潮里,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结合首汽集团成熟的运营管理经验,不断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搭建起覆盖全国33城,拥有千万级用户,运营15000辆网约车的品质约车平台。首约在北京运营的所有车辆均为B级以上,驾驶员与车辆全部为“京籍京牌”,已完全符合北京市对网约车行业的准入要求。

  此次北京《细则》的发布,延续了此前《征求意见稿》中关于深化本市出租车行业改革,规范网约车发展的精髓。下一步,首约一是要积极完成平台相关资质认证工作,一如既往地配合行业监管。二是不断优化产品,为用户提供更加便捷、舒适、高效的出行体验。三是做好线下服务,不断精雕细琢服务品质。四是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在缓解交通拥堵、服务特殊人群出行、做好恶劣天气运力保障、引领传统行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做出探索。

  健康有序的网约车市场需要大家共建。值此各地《细则》密集出台之际,首约将规行矩步,砥砺前行,以更具特色、更高品质的服务不断赢得广大用户的信赖。

  易到回应:坚持“高品质定位、差异化经营”

  以下为回应全文:

  此次北京、上海正式对外发布的网约车实施细则,与11月1日交通部等七部委联合发布的网约车《管理办法》中规范网约车发展的精髓一脉相承,也与一直以来坚持“高品质定位、差异化经营”的易到的发展定位高度契合。

  易到自2010年成立,是中国网约车行业的开创者。自成立之日起,易到始终秉承中高端商务定位,坚持在车辆车型、目标群体、服务品质、客单价格等方面与传统巡游出租车形成差异化互补的关系。

  目前,易到专车服务已覆盖全国190个主流城市,无论用户身在何处,用户都可以无缝专享“随叫随到”的一站式极致用车服务,说走就走,出行更易到。目前,易到平台注册用户已超过数千万,平台注册司机超过400万。

  易到始终积极倡导依法合规经营,新政发布后,易到一直按照新政的要求积极开展资质申请,并对现有业务进行科学优化,采取了全国线下验车、开展司机背景核查、组织线上线下教育培训等一系列措施,注重提升用户体验,为用户提供更加安全、便捷、优质的出行服务。目前,易到旗下的合规司机和车辆数量非常可观,本次京沪细则的出台和实施,正凸显了易到平台的一贯优势。

  本次北京、上海正式对外发布的网约车实施细则,与征求意见稿相比,在车辆轴距等方面有所放宽,这体现了政府对于网约车这一新兴业态的开放包容态度。易到欢迎新政,拥抱新政,在网约车《管理办法》出台后,易到投入大量人力财力深耕用户体验、提高服务水准,目前,随着人工智能客服的上线、大数据部门的建立、千万级订单系统、千人计划的实施等一系列举措,易到已经站稳网约车纯专车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

  据国内权威第三方数据机构易观数据显示,10月易到月度活跃用户已经涨至578.16万人,目前易到的月度活跃用户数已保持了连续10个月的稳定增长,创造了移动出行行业里最长的连续增长记录。易到作为中国网约车的先行者,未来,还将在新政引领下,继续为中国的交通出行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禁外地网约车”措施早露头角

  今年4月份,深圳就已组织开展过交通整治大行动,外地网约车的“禁入令”开始正式实施。

  深圳市交委数据显示,截至4月,深圳机动车保有量330万辆,全国第三,道路 车辆密度全国第一,而截至2015年年底,深圳的异地牌照网约车超过30万辆。清明节期间,深圳交通运输执法支队表示,查处查扣的异地网约车中,大部分来自滴滴平台。

  当时,滴滴也积极配合了深圳交委的这一举措。按照深圳交委的相关要求,滴滴平台通过大数据后台、技术手段等多种措施展开“限外”,滴滴全平台在深圳区域停止激活非粤B车牌车辆。

  另外,对于存量车辆,滴滴清理了一批外地司机账号在深圳区域接单,同时通过滴滴播报等方式,告知平台的外地司机配合深圳限外措施,并以多种措施鼓励、引流外地司机回归属地接单等。

  禁异地网约车 态度褒贬不一

  网约车细则征求意见期间,10月18日,经济学家张维迎曾炮轰地方网约车新规和中央对抗,漠视穷人权利。张维迎认为“网约车监管不能漠视穷人的权利,不能跟穷人过不去。这包括漠视穷人作为服务提供者(网约车司机)的权利和作为服务接受者(网约车用户)的权利。”

  伴随网约车风靡全球至今,许多人的出行习惯已被改变,网约车已经在民众生活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因此,网约车相关规定的任何措施发生变动,必然会对使用者产生不小的影响。在制定细则之前,《法制晚报》曾发起的一项微调查显示,在北京,160名受访网友中有 66.9%的网友在使用网约车软件叫车时,发现叫到的外地车有增多趋势。对于禁止异地网约车一事,民众态度有赞有弹。

  目前,北京对外地车的相关规定是:外地车辆在工作日早晚高峰不得进入五环内,上午9:00至下午5:00五环内尾号限行;每天早六点到晚十点,都不得在二环主路及长安街等路段通行。

  因此,部分市民认为外地网约车带来很大不便。若打到外地车牌的网约车,又必须进入二环,司机便只能绕行,这无疑将会增加乘客的乘车费用。一位王先生曾因为乘坐外地网约车走不了二环,司机绕路走三环而多走了四五公里,他表示心情很不爽:“还带这样玩儿的,且不说费用,就说这时间是不是耽误的有点不值?”

  另外,由于持进京证的外地车辆上路时间受限,也有不少司机在接单以后“拒载”。一位家住中国传媒大学附近的洪女士在东单上班,洪女士表示,最近叫到的外地车变多,除了绕路,有些司机直接表示车牌限制去不了目的地,让她取消订单。

  还有些市民认为,外地车辆加剧了道路拥堵。东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行政诉讼法学博士顾大松认为,外地车也从事网约车业务,不符合共享经济的理念,因为原本网约车提倡的就是车主利用自己闲暇和时间弥补早晚高峰车辆不足。他表示,如果乘客乘坐外地车时有不好的体验,自然会被市场淘汰。

  此外,也有市民认为外地网约车有好处。若网约车只有本地车,数量上不能保证,外地网约车增加了打车数量,保证了网约车的使用,给生活带来更多便利。即使现在遇到高峰期,也很容易出现“打车难”的问题,一位楠女士曾在社交网上发表状态表示:“我在东三环同时开着两个打车软件叫车,在太阳底下晒了好半天,竟没叫上一辆车。”

  那么,打车时究竟为何会叫来外地车?据悉,大多数叫车平台并没有限制外地车辆在京运营的规定。新规出现之前,滴滴方面曾表示,在安全方面,其内部有《滴滴出行安全管理工作指引》,对驾驶员和车辆本身有多项要求,但是这些要求大多针对硬件,对车辆号牌还并没有要求。

  (参考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京沪网约车细则落地 坚持“京籍京牌”“沪籍沪牌”》)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中国企业家”】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中国企业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