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动化大会在渝开幕 院士专家齐聚探讨人工智能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11月18日,2023中国自动化大会在重庆开幕。会上,10余位院士、300余位国家级人才以及高校科研院所共3000余名专家学者,共探人工智能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7a899e510fb30f2461800fa519f1cc4eac4b03eb.webp

250余位专家学者分享观点

本次大会以“自主可控强实体 新质生产创未来”为主题,共设7场大会主旨报告、1场高峰对话和38个专题论坛,涵盖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先进制造与工业互联网、智能机器人、智慧教育、智慧能源、脑机智能等多个前沿热点领域。

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士、理事长郑南宁指出,当前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为自动化技术带来了全新的机遇和挑战。智能制造、智能交通、智能医疗和知识自动化等应用领域,将是自动化技术发挥巨大作用的舞台,我们要紧抓机遇,不断加强自主创新能力,推动自动化技术与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努力开创自动化学科的新局面。

本次大会,25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行业发展分享前沿观点。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教授钱锋,中国工程院院士、合肥工业大学教授杨善林,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教授王耀南等多位院士专家,分别带来“人工智能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AIGC的科学基础与应用展望”等专题报告。

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还举行了《人工智能本科专业知识体系与课程设置》新书发布仪式。该书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南宁领衔编著,西安交通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组织编写,主要基于西安交通大学多年来的人工智能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实践的经验总结,为各类学校人工智能专业构建宽口径、学科交叉课程体系提供参考和引导示范,同时也可为本科相关课程体系建设和专业学习提供指引。

中国自动化大会是由中国自动化学会创办的自动化、信息与智能科学领域顶级综合性学术会议。大会历经十载,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汇聚智能科技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成果,联通产学研用各界,为推动学科发展进步,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实现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做出了积极贡献。今年大会由中国自动化学会、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重庆邮电大学承办。

为什么大会今年会在重庆召开?重庆邮电大学校长高新波表示,一方面是因为重庆在整个制造业方面有着广阔的应用场景。重庆市正在建设的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其中需要大量应用人工智能和自动化技术来赋能。另一方面,重庆邮电大学等高校在自动化领域取得了非常好的研究成果,为本次大会提供了学术支持。

高新波介绍,比如,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是万亿级的产业之一,而在这个领域中,自动化技术需要进行改造。因此,重庆在这方面有着广阔的需求,但技术还有待进一步提升。本次会议的举办将促进学术界与产业界的合作,进一步推动重庆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重庆邮电大学专门设有自动化学院,并且该学院去年被教育部批准为工业物联网的现代产业学院,今年又被工信部批准为智能汽车专精特新产业学院。该学院推出了物联网领域的国内首款芯片:渝“芯”一号,并主导制定了国际标准,有5项被6个国家直接采标使用。“这些成就不仅展示了重庆邮电大学在自动化和工业物联网方面的领先地位,也为本次大会增添了学术影响力。随着自动化大会在重庆的召开,将进一步推动重庆邮电大学在国内乃至国际上的学术影响力扩大。”高新波说。

多项科技创新成果亮相

国内第一台能跑的全尺寸通用人形机器人、解锁中医理疗新体验的按摩机器人……本次大会还特设“智向未来”自动化与人工智能创新成果展,20余家企业带来多项最新的创新成果。

比如,东土科技展示的Intewell鸿道操作系统,是在“两弹一星”元勋朱光亚院士指导下,历经30年研发而成。目前,该系统已在飞控、航电、数控机床、工程机械、智能制造等领域得到广泛的应用与实践,是国内唯一通过汽车、工业控制、医疗仪器、轨道交通四项功能安全认证的操作系统。

此外,在特色展区“青少年优秀科普作品”,展示了近20名中小学生的科普成果,为中国未来自动化及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蓄积后备力量。

上游新闻记者 郭欣欣 宋剑 摄影 钱波


来源:百家号 作者:上游新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