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的一幕上演,阿根廷看好“枭龙”战机,英国却跳了出来

根据《环球网》报道,中航技进出口公司本月派出代表团,前往阿根廷谈判枭龙战机出口协议。谁料关键时候,英国却跳了出来制止。这熟悉的一幕再次上演,早期英国曾阻挠阿根廷从韩国采购FA50战机,如今再次矛头指向阿根廷,分明是不想让阿根廷军方获得现代战机。

英国和阿根廷的矛盾

英国、阿根廷之间因马岛战争产生矛盾,多年来,英国一直在阻挠阿根廷从别国采购现代化战斗机。在英国的施压下,阿根廷向西班牙、韩国等采购战机的计划均以失败告终。

2015年,阿根廷空军部队幻影3战机退役,该国便没有了装备超音速的战斗机,只能依靠与上世纪的A4攻击机“续命”。长期以往,没有现代化战机是不现实的,对阿根廷国防力量是一大重创。为此,阿根廷军方奔波于拥有现代化战机的国家之间。可惜,由于英国的干预,合作迟迟没有达成。

直到被韩国拒绝了FA50金鹰战机采购案后,阿根廷终于将希望投放到了我国和巴基斯坦合作研发的枭龙战机上。一方面是因为看好枭龙战机,另一方面是考虑到我国是不受英国势力左右的,有很大几率能够同意和阿根廷合作。

拥有这笔订单对于我国而言是件好事,为了促成这笔订单,我国主动派出代表团前往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谈判,商议出售12架枭龙战机的协议内容。中国航技进出口公司抵达阿根廷后,参观了当地的飞机制造厂,报道分析,未来阿根廷方面或将参与到飞机的组装和维修项目中。但迄今为止还不能够确定,阿根廷是看巴基斯坦装备的“枭龙”Block II战机,还是搭载有源相控阵雷达的“枭龙”Block III。

就在这个重要关头,英国跳了出来试图再次干预阿根廷采购现代化战机。理由很简单,因为巴基斯坦枭龙战机的PK16LE弹射座椅是产自英国马丁贝克公司,英国很有可能会以此技术来卡脖子。

英国当初是如何阻挠韩阿合作的

熟悉的一幕上演了,此前英国也是利用类似的手段,阻挠韩国和阿根廷关于FA50金鹰战机的采购案。2019年,阿根廷和韩国达成FA50战机协议。去年10月份,韩国通知阿根廷驻韩大使,称韩国无法为其供应FA50战机。原因是FA50战机的发动机、弹射座椅等6个零部件都是产自英国。英国政府早对阿根廷实施武器禁运,因此韩国FA50战机属于禁运范畴之内。

倘若此次英国出手,用对待韩国相同的理由,导致阿根廷求购现代化战机计划落空,将给阿根廷空军力量造成重创。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9月,巴基斯坦枭龙战机发生坠毁事件,飞行员利用英国弹射座椅成功逃生。事件传开后,英国弹射座椅口碑大增,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飞机制造商愿意从英国处采购弹射座椅。这对于阿根廷来说就是噩梦般的消息,越来越多的飞机制造商采用英国制造产品,就意味着阿根廷和这些公司无缘合作。英国后期,依然会采用垄断手段,来阻止各方和阿根廷达成战斗机采购协议。

中国不似韩国那么被动

对于韩国而言,弹射座椅是无法和阿根廷达成协议的主导因素,但对于我国来说英国的弹射座椅并不是无可替代的。我国新一代战机装备的就不是产自别国的弹射座椅,HTY5和HTY8经常会亮相在航展上。

枭龙原型战机安装的本身也是国产弹射座椅,后来因为巴基斯坦战机普遍使用的是英国产品,出于后勤维护因素考虑,该国枭龙战机又采用了英国弹射座椅。因此,对于我国而言,不会像韩国那样被英国牵着鼻子走。

这就体现出国产技术的重要性,目前我国在航空技术领域,已经逐渐开始摆脱了对别国的依赖。先后打造出了C919和C929的国产飞机,除了国内航空公司进行下单外,还接收到了来自国际上的合作订单,充分证明了我国的航空技术已经走向成熟。

拥有了国产航空技术后,不但可以证明技术实力,还可以通过渗透到国际航空市场,创造一定的经济收益。眼下,波音公司因为旗下产品频繁发生空难事故,名声受损。既然波音产品信不过,各国航空公司自然要寻找采购方,这刚好给中国航空领域崛起创造了有利条件。

其实在阿根廷向韩国求购FA50战机之前,枭龙战机曾主动向阿根廷主动送上门,但却被对方给拒绝了。后来被韩国拒绝,阿根廷回头重新促成枭龙战机的订单时,外界就有声音传出,阿根廷这回要面临涨价,得为当初的不识趣付出更大的经济代价。

不过,如今看来,英国并不肯罢休,阿根廷恐怕是愿意多掏钱,订单都不一定能够顺利完成。

来源:腾讯网 作者:利刃巨透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