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5nm芯片“放大招”,骁龙888遇劲敌?

雷锋网1月13日消息,昨晚三星发布其专供自家使用的最新旗舰SoC Exynos 2100,并为其举办了史上首个单独的芯片发布会。发布会上,三星电子系统LSI事业部总裁Lnyup Kang表示,Exynos 2100将为未来的旗舰移动设备树立新标准。

三个月前,三星发布了其首款5nm移动芯片,正式加入5nm芯片商用战。这款专供中国且与vivo联合研发的Exynos 1080,基于三星自家的5nm EUV FinFET工艺设计,采用全新架构的CPU和GPU,5G下载速率可达5.1Gbps,是 5nm手机芯片队伍中竞争力强劲的选手。

如果说Exynos 1080只是三星在5nm芯片商用战场上放出的普通技能,那么Exynos 2100就是三星的大招。从今日发布会上公布的性能参数和此前泄露的跑分来看,Exynos 2100将成为骁龙888和麒麟9000的又一劲敌。

支持2亿像素,AI算力高达26 TOPS

发布会上,三星SoC 设计负责人Joonseok Kim表示,Exynos如今已经成为上亿台移动智能设备的心脏和灵魂而遍布世界各地,Exynos 2100的出现将使Exynos系列的遍布范围更加广泛。

同Exynos 1080一样,Exynos 2100同样采用三星5nm EUV工艺节点。不过,Joonseok Kim声称,Exynos 2100是三星首款基于先进5nm EUV工艺节点的旗舰级处理器,同7nm处理器相比,5nm处理器的性能提升10%,功耗降低了20%。

紧接着,Joonseok Kim公布了Exynos 2100的全部信息。

Exynos 2100拥有8个CPU内核,多核性能提升33%,单核性能提升19%,包含一个3个Arm Cortex-A78内核、四个Arm Cortex-A55内核,外加一个Arm Cortex-X1超大核。相比Exynos 1080的CPU核而言,Arm Cortex-X1格外亮眼。雷锋网了解到,Cortex-X1的设计遵循ARM的新许可体系“Cortex-XCustomProgram”,即允许客户在新微体系架构的设计阶段早期进行协作,并对其进行高度自定义。

其GPU与Exynos1080相同,都是采用Mail-G78内核,但核心数提升到14个,性能提升了46%。不过,在发布会快要结束时Lnyup Kang宣布,这将是三星最后一次使用Mail-GPU内核,后续将与AMD展开在GPU方面的合作。

在AI方面,Exynos 2100集成3个NPU,算力可达26 TOPS,在其加持下图像处理能力提升,其智能ISP最多支持高达2亿像素的传感器,最多可连接6个图像传感器同时驱动4个图像传感器,三星表示其可以用来获得更好的变焦能力。

在电源管理方面,Exynos 2100采用AMIGO独家技术优化电源效率,在运行VR游戏、4K、8K视频时能够减轻电池消耗的负担。

集成5G调制解调器,与骁龙888规格几乎一致

从Exynos 2100公布的规格参数来看,确实相比Exynos 1080以及上一代处理器确有性能方面的提升,那么与一个月前发布的骁龙888相比,Exynos 2100表现又如何?

对比两颗芯片的具体规格,可以发现两者在很多地方几近相同:同样采用三星5nm EUV工艺制程,采用8核CPU且核心配置一样,就连算力都是最高可达26 TOPS。业内人士分析,Exynos 2100与骁龙888的规格之所以如此接近,是因为三星希望其S21两个版本的手机性能相差无几。

值得注意的是,在连接能力方面,Exynos 2100是三星首款集成式5G SoC,集成的5G调制解调器同时支持毫米波和Sub-6GHz网络,毫米波下载速度可达7.3Gbps,Sub-6GHz下载速度达到5.1Gbps。不过,对比同样是集成式5G SoC骁龙888,后者支持蓝牙5.2和Wi-Fi 6,Exynos 2100的Wi-Fi和蓝牙连接能力则未有透露。

此前,网上流露出有关Exynos 2100和骁龙888基准测试性能对比,两者的单核Geekbench得分大致相同,不过Exynos 2100多核得分更高,超过骁龙888。不过其具体性能对比表现还要看1月14日三星Galaxy S21+手机发布之后用户实际使用情况。

从骁龙888的最近表现来看,近期被多位博主指出功耗“翻车”,并将其矛头指向三星工艺上的不足。另有消息称,高通下一代移动处理器骁龙895将重回台积电制造,预计基于后者的第二代5nm工艺制造,初期季投片量达3万片,并逐季拉高投片量至2022年第二季。

骁龙888似乎没有达到用户的预期,那么与其规格几乎一致的Exynos 2100又将表现如何?

文中图片源自三星

雷锋网雷锋网雷锋网

来源:百度 作者:雷锋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