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六旬老院长退休后开诊所 免费为病人看病

郑州六旬老院长退休后开诊所 免费为病人看病

如今,周国平实现了给人免费看病这个愿望

  河南商报记者 侯建勋/摄

  河南商报记者 宗雷

  首席记者 郑筱倩

  去年11月份,郑州市纬五路上出现了一个“怪诊所”,看病不让患者花一分钱。

  “如果有来生,我还想再为病人服务,为医疗事业做贡献。”诊所的负责人是原金水区总医院院长,65岁的周国平。

  现场

  这个诊所看病不要钱?

  去年11月份,郑州市纬五路上出现了一个“怪诊所”,门前的一块小牌上写着:本诊所为义务服务,测血糖、测血压、做心电图和各种理疗全部免费。

  “看病不要钱?是真是假?”昨日下午2点半,商报记者来到诊所时,50岁的张大妈正在门口嘀咕。

  推门进去,大厅里已坐着四五个患者。见有人来,60岁的李迎赶紧放下手中的拖把,让来人坐下。“你们诊所看病真不要钱?”张大妈张嘴就问。

  “真不要,我们是完全公益的,免费为你们做诊断,指导一下如何就医罢了。”李迎答道。

  “那医生呢,也不给工资?”有患者问。

  “都是义务服务,以志愿者身份加入,没有工资的。”

  说话间,一个裹得严严实实的人进了诊所,花白的头发,戴着一副镶金边的眼镜,老人叫谢持鉴,今年85岁,20多岁从医,“没离开过医院,一天都不想闲着。”他是这个诊所里5个义诊专家中的一员,“最小的都50多岁了,全都是冲着老院长来的。”李迎说。

  初衷

  退休后办个免费看病的诊所

  李迎口中的老院长叫周国平,是这家诊所的负责人。而在去年6月退休以前,这位留着平头的老人,曾掌舵金水区总医院整整26年。

  去年年初,原卫生部要求有条件的地区开展“先看病后付费”试点。大家刨根问底,才发现全国最早吃这个“螃蟹”的医院就是金水区总医院,此前它已试水5年。而早在1998年,这里就为金水区辖区居民办理优诊卡,让老年人和家庭困难的人看病能少花点儿钱。从2003年开始,金水区辖区村民可以到这家医院免费体检。

  周国平曾说,他最大的乐趣就是为人治病和替病人省钱,最大的愿望就是办“低收费的医院,老百姓自己的医院”。如今,为什么已经退休的他开起了诊所,而且还是免费的?

  周国平自己打趣道,自己虽说65岁了,可有40岁人的精力。不过这个精气神后面,有一个装着起搏器的心脏,还有近20年的高血压、糖尿病病史,每次吃饭前,他都得先给自己打一针胰岛素。

  他说,“我从20多岁就当医生,赤脚医生、小诊所医生、大医院医生,最后到医院院长。放不下啊,一辈子干医生,咋能说不干就不干啊。”

  其实退休后,周国平不是没有机会再去医院工作,“好几个医院找到我,聘请我当院长,年薪都几十万元,我不稀罕,我不是为了挣钱。”

  在20多年前,周国平就知道澳门有个地方专门为人们免费看病,当时他就想,等自己退休后,也要办个能给人免费看病的诊所。如今,他实现了自己的愿望。

  疑问

  资金从哪儿来?

  去年6月份,周国平退休,开始筹备他的义务诊所。一个诊所给人看病不要钱,医生义务服务,可场地呢?医疗器材呢?水电费呢?这些花费从哪儿来?

  周国平仔细地介绍着他的诊所,400多平方米,一年光租金就得66万元,“比去年还涨了几万元。”

  购买医疗器械、选址、装修,周国平说,共花了150多万元。而这些资金全部由一家不愿透露名字的爱心企业赞助,“还有我自己的存款、我家亲戚们给的钱,他们都很支持我,也知道诊所对我的意义。”

  他说,目前诊所也已经得到郑州市红十字会的帮助,郑州市红十字会将会拿出一部分爱心捐赠资金来帮助诊所维持正常运行。

  “来这附近医院看病的,大多是外地市的,家庭贫困的多。”大厅内诊台上有个本子,里面有每个就诊病人的记录。“从开业到现在,共有2450例了。”李迎说。

  期待

  希望得到更多志愿者的支持

  周国平说起他诊所的专家,眼睛笑成一条缝。

  他说,在这里坐诊的大都是从河南省人民医院、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等公立医院退休的老专家,其中82岁的赵长水是省内知名的内科专家,80岁的任凤鸣是河南省人民医院退休的泌尿外科主任医师,85岁的谢持鉴、52岁的李华芬、40多岁的王守礼等也分别是外科、中医等专业的佼佼者,在这里以志愿者的身份为患者服务。

来源:河南商报 作者:宗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