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遴选!信阳17个名额!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厅直属有关中小学校: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新时代中小学教师梯队攀升体系建设方案的通知》(教师〔2020〕107号)精神,我厅定于近期开展2023年—2025年中原名师培育对象遴选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遴选范围、名额

  面向全省中小学、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县级教师发展机构的学科专任教师。共遴选中原名师培育对象150名左右。

  二、遴选学科

  学科分类: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美术、体育、音乐、道德与法治、科学、心理健康、信息技术、通用技术、综合实践、劳动、特殊教育、学前教育等。

  三、遴选条件

  中原名师培育对象候选人需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热爱教育事业,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具有坚定的教育理想与教育家情怀,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师德高尚。

  (二)获得河南省中小学省级名师称号,教学业绩突出,育人效果显著,较好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在省内外同学科教师中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具有强烈的自我发展需求和较强的教育教学研究能力,获全省优质课比赛一等奖(省幼儿园教师基本功比赛和游戏活动比赛一等奖);或主持省级及以上科研课题并结项。

  (四)具有中小学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年龄不超过50周岁。出版有个人学术著作,并以第一署名获得过省级及以上教学成果一等奖者,年龄可适当放宽。

  (五)正职校(园)长候选人应担任学科教学工作,推荐比例不得超过推荐指标的10%。

  (六)重视教学团队建设,每年指导和帮助5名-10名中青年教师不断提高教学水平;承担过市级以上示范课、公开课、观摩课任务;承担过“国培计划”“省培计划”教学等工作;承担校本研修的培训指导工作;对全省教师梯队攀升体系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七)非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教学名师和“中原英才计划”教学名师、中原教研名家。

  四、遴选程序

  (一)个人申请。符合条件的个人按要求向所在学校提出申请。

  (二)基层推荐。省级根据各地教师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对各地中原名师培育对象候选人指标进行了分配(见附件1),各地要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在单位审核推荐、遴选公示的基础上,向省教育厅上报推荐。

  (三)省级遴选。在资格审查的基础上,省教育厅组建中原名师培育对象评审专家组,对各单位推荐的候选人统一进行差额遴选,遴选主要采取业绩评价和面试答辩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面试答辩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四)公示确认。根据遴选结果,经公示等程序,最终确定2023年-2025年中原名师培育对象。

  五、遴选要求

  (一)严格标准,坚持师德与能力并重。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要站在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战略高度,按照遴选条件择优推荐培育对象候选人。要坚持以师德师风、教学水平作为核心标准,认真把关,确保评选工作公平公正,防止片面以职称、升学率评价教育教学工作的不良倾向,推荐结果应获得社会高度认同。

  (二)优化结构,兼顾学段学科平衡。2023年-2025年中原名师培育对象按照学段学科分别遴选,在第一批学科学段覆盖情况的基础上,适当向紧缺薄弱学科倾斜,实现学科全覆盖。各单位在推荐中原名师培育对象候选人时,应统筹考虑本地区教师队伍建设现状及已有的中原名师分布情况,做到学段、学科相对均衡。

  (三)加强监督,规范遴选机制与程序。各单位要建立遴选工作责任制,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遴选推荐过程中,要严格遵守评选纪律,对未严格按照遴选条件和规定程序推荐的个人,经查实后取消评选资格。纪检监察等部门全程参与遴选推荐过程。

  (四)各单位要按照工作程序和要求,于2023年12月30日前登录《河南省中小学教师(校园长)专业发展平台》(网址:https://www.hnjswlxy.cn),通过名师遴选模块进行候选人录入和提交相关资料(附件2、附件3、附件4,电子版和加盖公章的PDF版同时提交)。

  中原名师培育工程项目办公室联系人:戢明 吴玉华,电话:0371-62005217。

  中原名师培育工程遴选、实施过程中的意见、建议,请及时与我厅教师教育处联系,联系人:邱长林 李社亮,电话:0371-69691770。

  附件:1.中原名师培育对象候选人名额分配表

  2.中原名师培育对象候选人申报表

  3.中原名师培育对象候选人申报材料清单

  4.中原名师培育对象候选人汇总表

遴选1.png

遴选2.png

2023年12月8日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郑琦 投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