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公路10年夺命206条待整改 官方喊没钱

图为:公路两侧有很多支路,冲出来的机动车容易与直行的车发生交通事故

图为:公路两侧有很多支路,冲出来的机动车容易与直行的车发生交通事故

图为:王爹爹的侄儿也在这条路上遭遇车祸去世

图为:王爹爹的侄儿也在这条路上遭遇车祸去世

楚天金报讯 文/记者周逸雄 图/记者宋双庆

花费2.3亿元建成的新洲阳大公路,因能让沿线的蔬菜畅通运往城区,曾被当地农民视为致富路。然而,通车10年以来,该公路上已经发生了275起交通事故,造成206人死亡。平均每公里死亡6.9人、每月一人丧生的“纪录”,让它成为了沿线居民嘴里的“死亡公路”。

隐患早已引起注意。3年来,湖北省及武汉市相关部门对这一重大安全事故隐患多次督办,却一直没有整改到位。到底是设计缺陷还是管理不善?连日来,记者对这条公路进行了调查。

10年丧命206条

一级公路“步步惊心”

10月20日傍晚,77岁的沈爹爹迈着沉重的步子,再一次走到阳大公路双柳街殷店村路口发呆。

5年前,一幕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剧在此上演,沈爹爹44岁的儿子沈大力(化名)骑摩托车去阳逻街时,被一辆疾驰而过的大货车撞倒并从车轮下碾过。5年过去了,丧子之痛在老人心中从未抚平。

沈爹爹的儿子只是阳大公路这十年来,因车祸去世的206人之一。

就在同一个路口,2008年9月28日晚7时30分许,一辆金杯面包车与迎面驶来的一辆大巴车激烈相撞,面包车上的7人中,5人当场死亡,另两人重伤。2011年9月31日,在离此处不远的龙王咀路段,一辆黑色雪铁龙在行驶过程中突然急刹车并转入旁边车道,与对向驶来的一辆货车相撞,事故造成1死6伤;2011年10月1日,在新洲阳大公路双柳街马驿村路段,一辆小轿车撞开隔离墩后,冲到对面车道,与一辆从团风开往武汉方向的大客车迎面相撞。轿车司机当场身亡,副驾驶座上的男子被卡得动弹不得,奄奄一息……

阳大公路位于省道S112(阳枫线)新洲段,起于新洲阳逻、终于黄冈团风举水河大桥,全长29.8公里,是一条一级公路。据交管部门给出的资料,该公路自从2003年通车以来,共发生275起交通事故,造成206人死亡,平均每个月就有1个人在此丧生。

在双柳街龙王咀路口,几段隔离墩被撞到路边,村民告诉记者,就在1个月前,一辆大货车失控冲入了路边的沟渠里。“ 这个路口已经有了五六起车祸,至少死了10个人了!”村民袁东先对记者说。

村民们告诉记者,这条路“几乎年年都要出事”。开了多年餐馆的沈先生说:“以前听到说出了事,还出来看一下。现在不敢看了,场面太惨了。”他介绍,就在9月初,一名60多岁的爹爹在门前过马路时,被对向驶来的大货车撞飞,当场死亡。

记者顺着沈先生指引的方向找到了事发地点,道路边的护栏上还隐约可见斑驳的血迹。 沈先生说:“要从这个路段过简直是步步惊心。”

2.3亿元重金修建

“富裕路”缘何事故频出

记者了解到,阳大公路曾是村民眼中充满希望的“富裕路”。

资料显示,阳大公路是江北公路的组成部分,它的开通使得华东各省车辆进入湖北后,不过长江即可西行或北上,将极大拉动沿线经济的发展。2003年春节期间,这条总投资2.3亿元,平均每公里造价近千万元的公路在鞭炮声中建成通车。

那么,是什么原因让阳大公路事故频出呢?连日来,金报记者多次驱车前往该路段实地探访。一次,记者驾车以70码的时速行驶,在一处右转弯处,一辆摩托车突然从路边的岔路口疾驰而出,记者急踩刹才避免了相撞。

在沿路的殷店村路口,记者看到该处路口为一段转弯弧形路口,道路右侧的地基比道路左侧的路基高出几厘米,而且在转弯处左右两侧均有一处约2米宽的岔路,右侧的岔路口与主路之间还有约60度的斜坡,一些杂草杂树阻碍了上下坡的视线。

来源:荆楚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