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因血吸虫病切除脾脏 一年后发现左肾“不见了”

  原标题:摘除脾脏,左肾却“不见了”

  9月24日,湖南岳阳,刘勇手术后“少了一个肾脏”,腹部留下了长长的伤疤。图/记者张轶src=

  9月24日,湖南岳阳,刘勇手术后“少了一个肾脏”,腹部留下了长长的伤疤。图/记者张轶

  一年前,岳阳人刘勇因为血吸虫病切除了脾脏。不久前,刘勇因为腰痛去检查,意外发现自己左边的肾“不见了”。巧合的是,刘勇身上的手术伤疤也在左边。刘勇和家人怀疑,手术时,自己的肾被人切掉了。

  9月24日,刘勇的主刀医生称,医院不可能把患者的肾切掉,患者的左肾实际上是个“哑肾”。本报记者向佳明岳阳报道

  病人手术之后左肾不见了

  今年25岁的刘勇家住岳阳市君山区柳林洲镇。去年7月,他因病住进岳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在该院,陈勇接受了彩超检查,检查报告单显示,“双肾形态大小正常,轮廓清晰,表面规则”。

  岳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医生告诉刘勇,他得了比较严重的血吸虫病。随后,刘勇转院至以治疗血吸虫病著称的湘岳医院。去年8月24日上午,刘勇在湘岳医院接受了脾脏切除手术。

  今年9月9日,刘勇感觉身体很不舒服,来到君山区人民医院检查。做B超的医生找不到刘勇的左肾,就问是不是切除了,刘勇说:“不可能啊!”随后,刘勇又做了CT检查,还是没能发现左肾。

  9月11日,刘勇来到湘雅二医院检查,该院出具的彩色多普勒超声报告单说:“左肾区未见明显肾脏声像”,而CT扫描报告单结论更为直接:“左肾未显示”。

  刘勇一家陷入困惑:肾去哪里了?哥哥刘杰提出了自己的怀疑:“要么是医生在手术中把肾摘掉了,要么是手术中损伤了肾,导致大出血,医生怕担责偷偷把肾切除了。”

  主刀医生做B超的医生失误了

  9月24日下午,记者找到主刀医生陈学金。陈学金介绍,刘勇确实因为消化道大出血到岳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检查治疗过,并把相关检查资料复印过来,根据规定,医院可以采信同级或更高级医院的检查报告,因此没有再给刘勇做B超。

  陈学金否认了医院把肾切除的说法。他说,脾脏跟肾是两个器官,一个在腹膜前,一个在腹膜后,互相不可能损伤,如果不是刻意把肾脏拿掉,是不可能把肾切除掉的。

  陈学金认为,刘勇的左肾是先天性发育不良,实际上是个“哑肾”。

  对于岳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出具的检查报告,陈学金回应说“做检查的医生出现失误了”。在他看来,如果不是刻意检查某个东西,或者做一般的检查,不经意就会说这是正常的。

  而对于湘雅二医院出具的检查报告,陈学金说可能是检查的医生随便一看,发现右边肾这么大,左边很难找,就觉得没有了。

  检查医生如果看到是一个肾,不会写成两个

  为刘勇做术前超声检查的是岳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彭凯。9月24日下午,记者在该院门诊大楼找到了彭凯。

  根据作业流程,每份检查报告出来后,彭凯都会核对后在报告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对于自己给刘勇出具的检查报告,彭凯认为,他不能100%说自己的报告是准确的,因为报告是有一定模板的,有可能他没有把原来模板上的字删掉。得知刘勇的主刀医生的指责后,彭凯说:“他凭什么说报告是错误的?造影是术后的,在湘岳医院发生了什么我也不知道。”

  彭凯称,如果告诉一个明确的目标,去检查是单肾还是双肾,肯定没有问题,如果明明看到是一个肾的话,不会写成双肾。记者发现,报告单上写明了检查部位为“肝胆脾胰双肾腹腔”。

  在岳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的系统里,没有找到刘勇肾脏的影像。彭凯介绍,如果检查的器官有病变,就一定会有影像记录下来,报告单上也会有,而没有问题的器官一般不会留下影像。

  对于陈学金的说辞,彭凯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如果我是主刀医生,我能否定自己做的手术?”

  9月24日下午,岳阳市卫生局医政科工作人员将刘勇的相关资料复印了一份。医政科科长刘礼伟说,他们将介入调查,接下来将到医院调取病历资料,并组织外科专家分析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刘礼伟承诺,本周内给出答复。


来源:凤凰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