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建伟:“南普小品”要顶住压力(图)

杨建伟:“南普小品”要顶住压力(图)

  • 打印
  • 大中小
2011年11月21日10:07南国今报

  

说两句分享
龙年春晚语言类节目首次彩排录影
龙年春晚语言类节目首次彩排录影

  11月19、20日,龙年央视春晚语言类节目进行首次带观众彩排录影,吸引全国各地大批媒体前往追踪。本报记者连线正在春晚剧组排练的广西著名笑星杨建伟,他透露由他担纲主演的“南普小品”20日晚接受春晚剧组总导演哈文以及首批观众的检阅。杨建伟表示,任何一个小品演员,无论是顶尖大腕还是无名小卒,只要进了春晚剧组都会备感压力,尤其是要一直面临残酷的淘汰风险。“但我一定会顶住这种压力,为南方小品争气!”

  “报送”和“创作”节目抢名额

  早前已有媒体爆料,总导演哈文今年启用“视频审查”机制,结束往年“台上演台下审,编剧根据现场反映,边演边改剧本”的审查制度。杨建伟向记者透露,春晚语言类节目分“各地方报送”和“专为春晚创作”两大块节目。其中由地方报送上来的节目,的确由“面对面”审查改成VCR审查,且截至11月上旬,报送龙年春晚的语言类节目已进行过两轮“内部审核”,之后刷掉了不少节目。对于“视频审查”机制,央视内部人员也解释说:“节目通过电视屏幕审查,可以更直观暴露存在的问题,这样修改过的作品,适合现场观众看的同时,也更符合电视机前观众观赏需要。”

  而从CCTV小品大赛中脱颖而出的杨建伟,则属于进入春晚剧组专门为晚会创作小品的演员。据悉,“专为春晚创作”的节目在保密程度上要求更高,进入排练后,每个演员都需要签订一份“保密协议”,要求从形式到内容,不可轻易对外泄密。杨建伟解释说,此举主要是保证“专为春晚创作”节目的新鲜度,因为“各地方报送”的节目很可能地方观众已经看过,而专门创作的节目则是全新的,从未“揭开盖头”的。如果保密工作做得好,那么到了除夕夜那一天,广大电视观众才会更有期待。

  据悉,语言类节目首次彩排录影共进行两天,“报送”和“创作”节目加起来总计有15个左右。但最后能留在春晚舞台上的,很可能控制在10个以内,所以竞争相当激烈。记者问杨建伟,是否“专为春晚创作”节目留下来的保险系数更大?杨建伟回答说:“不一定,现在谁都不敢说这句话,包括总导演心里都没底。”

  《卖拐》导演把关“南普小品”

  20日下午,记者突破春晚内部重重“保密机制”,打听到目前正在为杨建伟“南普小品”把关的,正是此前与赵本山有过多次合作、小品《心病》和《卖拐》的导演尹兴军,足见春晚剧组对该节目的重视。杨建伟随后也证实了这个消息,他透露作为北方小品的领军人物,尹兴军对他们这次表演的南方小品兴趣很大,每天都亲自盯着排练,看到好笑的,自己也乐呵呵地笑起来。不过杨建伟坦诚地告诉记者,尹导演对小品中的一些南方俚语、语言环境还不是十分理解,所以目前处于导演与作品的磨合期。

  11月16日,杨建伟发了一条微博说:“从来没有过的压力,让人家接受南方小品太难太难太难了!”对于目前焦虑的心情,杨建伟解释说:“每天排练的时间很长,除了吃饭和睡觉的时间,几乎都在排练场里磨小品,还要和导演不停地沟通,对于导演要加进来的东西,还要去消化,再创作,有时候磨合得又不是那么顺利,所以总有种孤军奋战的感觉。”杨建伟表示,他现在十分理解有报道说的“赵本山为春晚失眠”、“某某大牌小品演员不愿上春晚”等消息,因为语言类节目一直都是春晚中“创作时间短,压力大,变数大”的环节,没有两把刷子的人还真扛不住。

  杨建伟还告诉记者,在春晚语言类节目的排练中,他看到了包括蔡明、黄宏、郭冬临、巩汉林、潘长江等许多大牌演员,个个无论身份高低一律“埋头苦练”,没有半句怨言。不过到目前为止,最大牌的赵本山还没有现身,他的节目保密程度也最高,估计要迟一点才会出现在联排中。

  接受央视专访,力推南方小品

  在春晚语言类节目进行首次带观众彩排期间,央视纪录片频道也对参加春晚的小品演员进行了专访。杨建伟在接受采访时,力推南方小品以及详解南方小品的特色。“我和他们说,北方小品的特点,在语言上就可以直接体现出来,而南方小品的特点,一些笑点和包袱必须要放置在特定的环境中,才有那种幽默的效果。所以不能简单地将北方小品和南方小品拿来作比较,就好比一定要拿鸭子游泳和公鸡打鸣来比较一样,完全是两回事。”杨建伟说,目前语言已经不是问题,最大的问题是“如何将南方小品最幽默的一面呈现出来”。不过他透露,目前他创作的这个节目一直保留最正宗的“南普特色”,而时间也保证在十几分钟的长度内。

  19日下午,杨建伟在排练中不小心被道具砸到,扭伤了一只脚,这让不少支持他的南宁本土观众担心不已。杨建伟在微博上搞笑地说:“放心,我这是在为艺术献身,接下来我哪怕就是"一脚"也要"踹开"央视春晚的大门!” 今报记者李岚

  杨建伟以“南普小品”扬名。

  受访者供图

  新闻线索报料热线:18977220000 18977221111 (0772)2868344 电子信箱:ngjb@vip.sina.com;ngjb@vip.sohu.com

  热点连线
Copyright © 2011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来源:搜狐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