婉若游龙 细数中国武侠电影经典动作场面TOP10(2)

游侠网

  NO.6《东方不败》独孤九剑

  90年代是武侠电影也是徐克的辉煌期,特别是他与程小东的合作,将武侠电影的浪漫一派风格发挥到极致。80年代二人合作的《倩女幽魂》登陆美国时,就有影评人称赞说:徐克与程小东想像出来的画面,斯皮尔伯格与卢卡斯只有在梦中才能想到。而《东方不败》等片的合作,则将这对“东方的斯皮尔伯格与卢卡斯”的浪漫想象发挥到天马行空的地步。《东方不败》是一部彻底张扬唯美与想像力的作品,东方不败亦男亦女的华丽造型,诡异夸张化了的扶桑忍术等等,都给我们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而在这样一部改编自《笑傲江湖》,而又高举浪漫主义大旗的电影中,如果没有一个令人信服的“独孤九剑”的话,也未免令人遗憾。幸运的是程小东与李连杰完成了这一“不可能的任务”,程小东将传统的中国剑法完全写意化处理,只保留其美感,并使剑器凌空飞舞,却又与舞剑者的动作珠连璧合,仿佛人剑合一。李连杰的身姿剑法,令人联想起“翩若惊鸿,宛若游龙”的意境。

游侠网

  NO.5《卧虎藏龙》北京城的追逐

  李安平日里给人的印象,是一个过于严肃,连做人方面都坚持原则到不近人情地步的人,但《卧虎藏龙》中的李安却是可爱的。如他所说,这部电影处理了他的“中年危机和童年梦想”。李安既可以在这部电影中,以纯正的中国古典美学和东方儒道思想令全世界为之折服,又在片中处处可见其纯真浪漫的童年幻想。如玉矫龙与罗小虎的大漠追逐,又如碧眼狐狸阻挡李慕白时舞出的当空彩练,而其中最为童趣盈然,恍如梦境的,还要属玉矫龙盗剑一场戏中,俞秀莲与她的深夜追逐,在这场戏里,我们好像回到了童年的梦中,插上了翅膀,在恍惚中随着李安的电影一起飞跃着百年前仍然还存在着的北京城。而这个场面竟然出自一贯硬桥硬马的袁和平之手,则更加证明了一个道理:好的武打设计不仅需要好的武术指导和演员,更需要好的导演为武打注入灵魂。

游侠网

  NO.4《新龙门客栈》大战曹少钦

  《新龙门客栈》是徐克向胡金铨的《龙门客栈》致敬之作。与原版的古典中国文化味道相较,新版在仍保持了非常高的美术水准的同时,也变成了一部纯粹的徐克作品:更加传奇,浪漫,人性。邱莫言与周淮安之间淡定,默契的情谊,是武侠电影中最浪漫的表达。而在这样一部浪漫的电影中,结尾与曹少钦的大战,则仿佛进入了噩梦一般,恐怖、惨烈、奇诡,而又拍出了恍若真实的效果。程小东在这段武打设计中仍发扬了他偏爱视觉美感,天马行空不拘泥于一招一式的风格,三人与甄子丹的斗剑在黄沙滚滚之中,力量感极强,几人的招式之间,气韵贯通,毫不拖泥带水。甄子丹将一把长剑使得大开大阖,加之其形象的阴森可怖,真有“天大地大我最大”的气魄。鞑子小二的遁地快刀更是极具想像力的设计,曹少钦的手脚被他的快刀斩削成森森白骨,是这场噩梦中最惊悚的画面,它使大多是童年看到这部电影的我们,永生记住了这部作品。

游侠网

  NO.3《太极张三丰》演练太极拳

  将太极拳用电影表现出来,是李连杰很长时间以来的一个愿望,这个愿望后来在袁和平的帮助下成为现实。《三极张三丰》以通俗直观,而又极具美感的武打设计,比较完美地表现了太极拳的原理与神髓。难得的是,本片的编剧,表演,音乐等技术层面也相当出色,并未使之流于一部武打一流而电影粗糙的作品。特别是李连杰饰演的君宝,与钱小豪饰演的天宝之间的连场打斗,君宝从一开始不敌天宝的威猛打法,到最终领悟太极拳后以柔克刚击败天宝,从视觉与精神层面都给人留下很深的印象。而片中最为精彩的,还要数李连杰独自参悟、演练太极拳一段,既将太极拳的原理表现得深入浅出,又凭借李连杰绝高的悟性和资质,将他半路出家修习的太极拳表现得美仑美奂,一派大师气象,将太极拳刚柔相济,“迷雾中的一把钢针”的意境表现得十足完美。

来源:游侠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