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四大天王”到“诸神之战”(组图)

河南商报记者 孟蝶
从“四大天王”到“诸神之战”
从“四大天王”到“诸神之战”
从“四大天王”到“诸神之战”
河南商报记者 孟蝶
  2011年被车市称为中高级车年,近二十款车型同台竞技,从未有一个细分市场如此火爆。2012年年初,有人说今年中高级车会出现新格局。此言为之过早,新格局未见,“四大天王”到“诸神之战”的变化倒是有目共睹。

  日德韩美法系主秀“五国杀”

  2011年时,中高级车市场整体份额不断下滑,而原有格局也被打破。在这变化之下的中高级车市,迎来了新车上市最多的一年:索纳塔第八代、起亚K5、新帕萨特、新迈腾、标致508、新凯美瑞等。

  在往年,中高级市场几乎由日系品牌主导,广丰凯美瑞、广本雅阁、东风日产天籁堪称中高级车“三剑客”。到2011年末,上海大众以新领驭和新帕萨特的销量之和,新帕萨特成为中高级车市最后的销量冠军。

  目前,中高级市场主要涉及日德韩美法系品牌。其中日系车最多,涉及品牌主要有丰田、本田、日产、马自达。德系车、美系车主要涉及大众、别克、通用、雪佛兰和福特。法系标致和雪铁龙各有1款,韩系现代和起亚各有1款。日系品牌虽在今年遭遇某些事件影响,但“三剑客”深入人心的影响不容忽视。德系大众南有新帕萨特和帕萨特领驭的“组合”,北有全新速腾上市,同样不可小觑。

  2012年中高级市场陷入前所未有的混战,今年的中高级车市销量整体下滑、新车层出不穷,中高级车市销量冠军的不断易主,让中高级车市竞争更为激烈。在中高级车市不断涌现的新车,让中高级车市重新洗牌,谁能稳住销量冠军宝座,有哪些新车能迈进万辆俱乐部,这都是2012年值得期待的。

  “双拳”互补出击抢占市场

  如今国内的许多车型流行“两代同堂”,两款同一品牌同一平台车型同台销售已成为车企屡试不爽的招式,新旧车型同堂同旺、销量常青。

  目前,各大车企也在中高级市场大玩“两代同堂”,以双品牌或车型品牌再细分的形式,以达到全面覆盖中高级轿车各个细分市场。比如丰田,将新凯美瑞分为偏向商务的凯美瑞、偏向运动的凯美瑞骏瑞和混合动力的凯美瑞尊瑞,同时老款凯美瑞也继续上市销售。

  厂家可以利用同一技术平台开发不同侧重点的车型,有效降低了成本,同时又能满足不同细分市场的多样需求。这样的“双拳”策略,抢占竞争激烈的中高级车市场份额无疑是“多快好省”的。

  平台和技术共用这种情况,不仅发生在同一跨国汽车集团在中国的同档次不同车型身上,也发生在同一汽车集团的中档品牌和豪华品牌之间;甚至在不同汽车公司之间,这种现象也普遍存在。这其实是一种实现现有技术资源效用最大化的方式。

  狼烟四起

  销量会涨但利润会降

  虽然目前中高级市场可谓狼烟四起、混战一片,但随着国内小型车市场的换车周期到来,和消费者对品质需求上升,业界普遍认为,中高级车的市场份额仍有望上升。

  中国车市2009年、2010年的爆发式增长中,做出主要贡献的当属小型车市场。随着消费者对生活品质要求的提高,换车周期也明显缩短,且国内汽车保有量相比其他国家仍较低,“小型车换车群体和一次购车的高品质要求群体,都将是中高级车的客户群体。加上中高级车的原有客户群体,我们相信这一市场还是继续向好的。”广丰骏驰金水路店总经理王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也坦言,中高级市场车型众多,竞争大的情况下,议价空间也比较大,单车销售利润已经几乎降无可降。针对河南区域进行的调查发现,2万多台的销量中,凯美瑞2.0的销量最好,王建介绍,他们总结得出河南消费者更注重外观和空间,对配置的要求相对较低。

  作为销售终端,经销商能做好的就是冷静分析本地市场,有针对性地调整库存结构,王建表示。目前一线城市受限较多,很多车企纷纷把重心下沉到二、三线和三、四线城市。郑州的中高级市场,势必会竞争更加激烈,这部分的市场份额会继续增长,但单车销售利润不高。 分享到:
文章来源:http://roll.sohu.com/20121226/n361579516.shtml
来源:搜狐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