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本山小品走老套路(图)

赵本山:一到春晚就头大。(设计台词)

赵本山:一到春晚就头大。(设计台词)

  早前有报道称,央视龙年春晚语言类节目的审查将启用全新的视频审查方式取代传统的面对面审查。而在19日首次春晚语言类节目彩排之后,记者发现,春晚总导演哈文对此次彩排的表现较为满意;与之相反,语言类节目的导演汤浩则在微博中表达了对年轻演员的诸多不满。记者也通过采访相声演员何云伟,侧面发现此次彩排的确采用了外界传说的视频审查方式。而央视春晚革新审查制度,外界对此也有不同的声音。日前,记者专访了著名小品导演尹兴军,曾经与何庆魁、赵本山、高秀敏等合作过《卖拐》、《心病》等小品的尹导,谈到此次再战春晚,连称“感觉太不一样了”!

  春晚创作变革有“四不”

  接触了龙年春晚的创作内容后,尹兴军的感触就更大了,首先,他觉得龙年春晚的主题给了他很大的冲击,“主题是"回家过大年",很简单、很直接。但是,更加突出和谐、温馨、吉祥、幸福的人性化的亲情内涵,而"快乐温馨,惊喜新奇"的风格样式的把握,又恰好十分准确地给春晚定下了高水准的参照和基调。”尹兴军觉得,这些不端架子、很有人情味的诸多变革细节,可能正是老百姓需要的,“我相信这台晚会最后呈现的一定是充满着温馨亲情"家"的"年味儿"和"幸福美好"的感觉的。”

  而得悉央视将所有春晚广告全部拿走后,尹兴军觉得异常震撼,“我觉得中央电视台这次是要打一个春晚新牌!他们就是要办一台纯粹好看的春晚给亿万观众看!”他给这一次春晚的变革总结了四不印象,“不设奖,不定框,不聚审,不张扬”,他说,“创作者的心态平和,没有名利上的压力和担心,只有感情和才华的宣泄和流淌。晚会不设奖,这是个重大的突破。”但是,尹兴军却坦承,春晚不设广告,不评奖了,主创的压力反而更大了。“因为抛去了商业的介入,观众要求的尺度随之也就更高,他们不再会原谅你的任何理由和借口,因你无从找到节目不好看的客观因由。”

  创作过程更加人性化

  对于今年春晚种种革新与新风,尹兴军觉得可以从影视之家的整体氛围中感受到,“过去的春晚备战,从拉开主创班子备战的序幕后不久,就会有节目组的创作团队陆续进组,摊子逐渐也越铺越大,往往是影视之家南楼住不下,北楼也爆满,还要捎带一个集团大厦……而这次来到春晚的影视之家,清静得让你会产生错觉,怀疑是不是走错地方了,怎么这里边会没有人呢?人都哪儿去了呢?原来,此次春晚一改以往"三堂会审"、"过五关斩六将"的审查模式,创作过程更加简单化、人性化、合理化。即:策划组拿出方案后,各创作小组分头创作,成熟一个,便录像交成品,通过了的继续加工,不通过的则悄悄闪人,既不伤害情感,更不浪费资源。于是才有了我开始进组的那份特殊宁静的感觉。那真是:"走廊静悄悄,屋内战火烧,餐厅遇熟脸,闪身猫不着"哇”。

  赵本山小品走老套路

  龙年春晚临近,诸多语言类节目已经“过堂”。当然大家最关心的还是小品王赵本山今年会带来什么故事,20日记者联系上赵本山的小品编剧尹琪,他透露正在北京封闭弄本子,“有了方向,还在不停地改。”

  尹琪告诉记者近来一直在和本山老师琢磨本子的事,目前只能说有了方向,其他则一律不予透露:“有了方向,还在不停地改。这个阶段起码得一个月到一个半月的时间。”

  从1990年第一次在央视春晚上表演小品《相亲》,20多年来,赵本山一直以农民形象出现在春晚的舞台上。虽然2011年春晚曾有消息称赵本山要出新,“召开”《星球会议》但最后呈现在观众面前的,依然是以农村为背景的小品《同桌的你》。

  哈文担任2012年央视春晚总导演后,做出了一系列的革新动作,而赵本山的小品是否会随着革新的大流加入新鲜元素,也成为不少人关心的问题。

  不过,赵本山御用编剧尹琪透露,赵本山龙年春晚小品的内容和题材方式都将延续过去的套路,不会有太大变化。尹琪表示,赵本山的小品一向是接地气,贴近现实,而《星球会议》之所以被毙,也是因为离百姓的生活太远,因此,龙年春晚,赵本山依然走老路。

  春晚彩排年轻演员被批不敬业

  虽然对于具体彩排过程和审查制度,春晚组以“具体的工作流程不属于公开范畴”为由拒绝透露,但春晚彩排时的LED屏还是被媒体曝光了。对于这次彩排,总导演哈文在微博中评价:“今晚的第一仗,打得很漂亮!”不过,负责龙年春晚语言类节目的导演汤浩则通过微博埋怨演员不好好彩排。“两天时间的排练都不想付出。又是生日会,又是时装大片拍摄,什么都不想推,都想来沾光,又都不想付出,什么都给准备好了,又为什么要找你呢?老艺术家们倒都潜心在这扎根打磨!现在的年轻演员都怎么了?”(潇湘晨 扬晚 成商)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