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里的一对苦命鸳鸯,一个因情而死,一个下落不明

秦钟与智能儿的一场私恋,是一早注定的悲剧。

他们本来是没有交集的。秦钟,是宁国府长媳秦可卿的弟弟,家境贫寒,父亲年迈,虽有贾府这一层身份,看似光彩。但他更真实的人生,是与繁华热闹沾不上边的。

而智能儿更不用说,她是馒头庵里净虚师太的一个小徒弟。除了这层身份,她的身世无从得知。也许,她是一个无依无靠的孤儿,被寺庙收养,也许,是她走投无路的父母,忍痛将她卖给了庵里。她的生活,她的人生,虽来路不知,但前路好像是一眼可见底的枯燥和无聊。

他们本是不同。一个是小官宦之后,一个是无人疼爱,如野草一般的小尼姑。书中说那秦钟长得俊俏风流,清秀有女儿之态,在凤姐,贾蓉等人看来,这是个斯文腼腆的好孩子,凤姐更是夸赞把宝玉都比下去了。因为秦可卿的关系,秦钟一到贾府,就受到了特别的关照,不仅宝玉与他一见如故,更是深得凤姐,贾母的喜爱。

而智能儿呢?她本是一个应该清修念经的小尼,但因为经常到贾府走动,无人不识,常与宝玉秦钟等顽笑。大了渐知风月,便看上了秦钟人物风流。那秦钟也极爱她妍媚。只是多看了几眼,两人就这样情投意合起来。可见智能儿虽在馒头庵长大,却是早熟的,也极知世故。

相比于温室般里的贾府千金们,她所经见过的,只怕要多得多。这丫头不仅生得美,而且胆子极大,青春期的懵懂,对于不少女孩来说,更添羞涩与不安。而智能儿不同,她能在豪门里与惜春成了玩伴,与公子哥儿谈笑自如,可见她是见过场面,也挺活泼和开朗的一个少女。

他们,一个是被老父严管着的,寄以厚望的少年,一个是天不管地不收的尼姑。却因为在贾府的相遇,碰撞出了火花。

其实,他们是相同的。他们同样缺乏关爱和理解,内心荒芜,敏感的青春期,无处可安放。秦钟,他不过是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少年,生得斯文瘦弱,振兴家业的重任却压在了他的身上,却没有人管他愿不愿意,能否承受得起。

他的身后,并没有太多的依靠,非亲生的姐姐嫁入贾府,姐弟之间,并没有太多的感情。而秦可卿的貌似高攀,对于秦家,也没有什么助力。秦钟的老父秦业,将他管得死死的。

可以想象,曾经的秦钟,过着被约束的生活,他那五旬以上才得子的父亲,没有精力,也不懂过问他的内心世界。他的管教方式,只有一个“严”字。而年老体衰,执行起来又困难重重。

也就难怪,当秦钟被送到贵族学校贾府学堂念书后,极为宽松的环境,加上周围的引诱,他压抑已久的本性很快如脱笼的猛虎,再也收不回去。他们在学堂里哪是读书?成日争风吃醋,打打闹闹,这是一群叛逆而无人管教的少年,哪里还记得,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而智能儿呢?她成日与净虚东奔西走,或在馒头庵打杂,念经。但她的内心,向往的是外面的花花世界。她渴望繁华,对于自己的现状一点儿也不喜欢。惜春说出要剃了头做姑子时,智能儿怕在暗里笑她傻吧?

世间事真难说,净虚师太吃斋念佛,干的却是杀人放火的事。智能儿人在佛门清净地,可心中却有红尘阡陌。所谓佛门,可一点儿也不清静,也并不是安生的好地方。

秦钟和智能儿看对眼,男女之间互有好感也很寻常。不过,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他们竟然开始幽会了!这在当时,是绝对伤风败俗的事!哪怕你情我愿,也能被唾沫淹死。

不得不说,秦钟看似斯文的外表下,翻涌着不能自控的情欲。他对智能儿的方式,也许是有爱情的,但那样的急不可耐,全无谈恋爱的浪漫。一找到智能儿就要求亲亲,求抱抱,吹了灯就要上床,这节奏太快。甚至说出,“好人,我已急死了!你今儿再不依,我就死在这里。”全然不顾对方的感受,只图自己痛快。这一瞬间,与他那清俊的外表太不相衬了,倒让人想起猥琐的贾瑞来。

智能儿是如何反应的呢?作为一个女性,还是尼姑,她当然知道此事大不妥。她应该拒绝。但她没有拒绝,也许她是真心喜欢秦钟的,况且,秦钟是唯一一个可能改变她命运的人。她从来不想做什么尼姑,她要的是光鲜亮丽的人生。因此秦钟再心急,她也没忘记提醒道,“你想怎样,除非等我出了这牢坑,离了这些人,才依你。”

她不喜欢眼下的生活,也不喜欢身边的那些人。她早就想要逃离,只是苦于没有机会。而秦钟,是她的救命稻草吧?

袭人在与贾宝玉发生云雨之事时,想到的是自己的前途,而智能儿又何尝不是如此?只不过,智能儿的希望,太渺茫了。他们在佛门禁地偷欢,取暖,那是他们生活中最快乐的一段时光。但这快乐,开不出花,更结不了果。

秦钟是一个身体柔弱,没有担当的少年。如何有底气,有胆量为了智能儿与老父,与世俗相争?何况他并没有说出什么誓言,他追寻的,是一时之欢。用今天的话来说,他就是一个渣男,明明知道给不了她什么,却还惹了她。

而智能儿更没有考虑过,轻易地将自己交给一个并不了解,不够成熟的男人,这是一件多么危险的事。她想要以此为跳板,但她这一跳,只能是粉身碎骨,将自己的世界砸得稀烂。

纵使他们之间是有爱情的,又当如何?

而秦钟因为受了风寒,又纵情过度,回去后便得了伤寒,只能休养着。而听说此事的智能儿坐不住了,关心则乱,私逃进城,找到秦钟家中,看视秦钟。被秦业发觉,将其逐出,又将秦钟打了一顿,自己则气得一命呜呼了。秦钟自是又悔又痛,病情也更严重了。不久,也到了大限之日。

因为一场私恋,毁掉的岂止是两个人?智能儿不必说,做出如此丑事,即使想要再回到她口中的“牢坑”,也是不可能的了。她的人生,不堪想象。而秦家因此绝了气数,老的气死,小的病死,实在凄惨。

那原本孤独贫瘠的青春,苦苦的挣扎,肆意地发泄,澎湃的激情,全都成了灰烬。就像一场大火,烧尽了所有。

和智能儿在一起的日子,秦钟是自由的,快乐的,没有人逼着他学习,也没有人拿着棍棒打骂。他不能理解须发花白的父亲,所作所为为何如此不近人情?就像已是七旬的秦业,绝对不能容忍幼子犯下的错误,而除了打,他无能为力,这是代沟,还是教育的失败?

和秦钟相亲相爱时,也是智能儿最明艳的时光。她期盼着,等待着,她的白马王子,将她带出牢坑一样的地方,去过那尘世中快乐的生活。她有一种轻飘飘的幻觉,很快,她的好日子就会来到。她真的很傻很天真,可是她的勇敢又让人有些敬服。她敢一个人出逃,去找秦钟,也许是在馒头庵放养式的生涯里,她虽则不守规矩,却也有着更顽强的生命力。

秦钟死了。在死前他后悔了,对宝玉说:“……以后还该立志功名,以荣耀显达为是。”他后悔蹉跎了时光,后悔没有早一点听家里的话。但为时已晚。他终于认清了这个世界,不是想怎样就能怎样的。青春的热血和冲动,总会结束的。

而智能儿去了哪里呢?是死还是活着?那个从小如草芥一般从未被善待的女孩,以为遇到了良人,遇到了机会,最终却是水月镜花,如梦一场,纵使生得美,也不过是红颜薄命。也许她的人生不会轻易说放弃,然而这样不惜一切,不管不顾,豁出去的青春,是不会再回来了。

作者:阿五,本文为少读红楼原创作品。

来源:腾讯网 作者:少读红楼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