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格尔:经久不衰的5句话;“存在即合理”

格奥尔格·威廉·弗里德里希·黑格尔(1770—1831),德国最伟大的哲学家之一。其主要作品为:《小逻辑》、《美学》、《法哲学原理》、《精神现象学》、《历史哲学》等。

德国是一个擅长出哲学家的地方,无论是黑格尔,还是尼采,或者是我们所熟悉的马克思,他们都是德国人。黑格尔的哲学思想是典型的唯心主义,但是对于我们来说这无关紧要。

但是,无论是唯心还是唯物,黑格尔的哲学对于我们的人生来说都有一定的参看意义。今天,我就为大家节选了黑格尔曾经说过的5句话,看看我们能够从中学习到什么。

一、存在即合理。

其实黑格尔的这句话是简略版的,原版为:凡是现实的都是合乎理性的,凡是合乎理性的都是现实的。而这句话也被我们翻译成了存在即合理。

其实看原版的句子,我们就不会再产生一些质疑了。因为很多人都曾经提出这样一个论断,那就是明显违反法律或者道德的事情难道也是合理的吗?黑格尔的本意可并不是如此。

二、一个民族有一群仰望星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

黑格尔的这句话中,仰望星空的人究竟是什么样子的人呢?相信这也是大家最为关心的一点。在我看来,仰望星空的人应该是理想主义者的代称,尽管现在理想主义者已经不再算是一个褒义词。

理想主义者们对世界的认知往往是美好的,并且愿意为之而奋斗,相信这也让大家想起了《亮剑》这本小说,赵刚就是典型的理想主义者,并且最后他以他的死亡来证明了这一点。

三、无知者是最不自由的,因为他要面对的是一个完全黑暗的世界。

这句话让我想起了罗素说过的一句话,他说不要迷信任何权威,因为我们总是能够找到相反的权威。很明显,这句话就是,因为我们在其他哲学家那里还听到过无知者很幸福这样的论断。

但是,就拿我们自己来看,其实这两种论断都是有一定道理的,只是站在不同的角度来思考问题而已。当你知道很多时,看到的是更广阔的世界,而无知者往往能够得到自己内心的安宁。

四、历史总是惊人的重演。

其实黑格尔还有一句话是用来搭配这句话的,那就是人类从来没有在历史中学到的唯一教训,就是人类从来没有从历史中学到任何教训,这句看似非常矛盾的话。

其实这也是历史经常重演的原因。从黑格尔这句话出发,我们其实可以发现,社会的本质经过几千年的演化之后,仍然没有发生改变,改变的只是它的外在的形式,大家认为呢?

五、本质和内心只有表现成为现象,才可以证实其为真正的本质和内心。

黑格尔的这句话看似是非常简单的,当我们反过来理解就是这样,如果本质和内心不能成为现象,那么就是说,我们无法证实,这种本质和内心是真实的。

其实好心办坏事就是一个类似的例子。这样的情况下,尽管可能是因为一个善意,但是所造成的后果是坏的,这也就无法证实,其本质和内心的属性到底是怎样的。

其实看过黑格尔的论断之后,我们很难想象,这是一个唯心主义的拥趸。可能我们只能从引用的第三句话中可以窥得一二。不过这都不要紧,重要的是,我们能从中找到自己需要的东西。

来源: 作者:五句文学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