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岁英国双面间谍莫斯科去世,上世纪60年代从英国监狱逃出到前苏联

据《镜报》12月26日消息:当地时间12月26日,俄罗斯外国情报机构宣布,朝鲜战争时期英国双面间谍乔治·布莱克(George Blake),原名乔治·贝哈尔(George Behar)在莫斯科去世,享年98岁。布莱克1966年从沃姆伍德·斯克罗布监狱(worwood Scrubs prison)逃出到苏联,在那里一直生活到去世。

布莱克出生于鹿特丹,是一名英国间谍,朝鲜战争时期,他成为了一名共产主义者为克格勃工作。1961年,英国政府发现了布莱克的背叛,将其从黎巴嫩传唤到伦敦逮捕。布莱克对自己所为供认不讳,被判处42年监禁,罪名是向苏联泄露军情六处的机密,致使数十名西方特工丧命。

1966年,服刑5年后,布莱克在狱中遇到的3个人的帮助下越狱。他被装在一辆野营车里偷渡过英吉利海峡,然后穿过北欧进入东德,从那里最终逃到前苏联。

布莱尔担任首相时拒绝布莱克访问英国看望他的孙子孙女,并告知布莱克,如果他前往英国或其他西方国家,他将立即被逮捕。尽管是英国的逃犯,但他一直与逃亡莫斯科时抛弃的三个儿子保持着联系。

布莱克与俄罗斯妻子艾达生活在一起,并育有一个儿子米哈伊尔。米哈伊尔是一名物理学家。

“没有人勒索我,没有人折磨我,我完全是自愿的,”在最后一次采访中,当被问及在朝鲜战争期间被克格勃招募一事时,他承认:“我觉得自己既不是英雄,也不是叛徒。”

据《俄罗斯报》(Rossiyskaya Gazeta)报道,他在莫斯科最高任职是“俄罗斯外国情报机构负责人”,被称为乔治·伊万诺维奇·布莱克上校。在苏联时代,布莱克被授予列宁勋章和红旗勋章。

布莱克一直躲在莫斯科附近的乡间别墅里,这是克格勃为了保护他免受冠状病毒感染而送给他的礼物。

2012年,布莱克庆祝了自己的90岁生日,靠克格勃的养老金生活在莫斯科。他的视力下降,声称自己“几乎失明”,但仍继续通过收听BBC广播来“监视”英国。 在去世时,他是最年长的克格勃老兵。

“我认为可以用叛徒这个词来描述我——但有理由证明我的所作所为是正确的,”他曾经说过。布莱克坚称他“不后悔”,也没有表现出任何悔意。

图源:镜报、bing.com

本文选题/编辑:momo2000

来源:腾讯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