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叫停军权交接,终于要动手了?

“我们很快就会明白,什么叫背后捅刀。”被特朗普解雇的前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在特朗普没有放行权力交接时,说过这样的话。他还说,“他(特朗普)会竭尽所能,让即将上任的拜登政府日子不好过。”

作者 | 南风窗资深主笔 雷墨

将“不可预测”进行到底,这是特朗普的逻辑。至于后果如何,似乎不是他在乎的问题。

美国当地时间12月18日上午,美国多家媒体曝出一个突发消息:美国国防部与拜登团队的权力交接,被叫停。

根据率先曝出这则消息的美国Axios报道,下达这道命令的是代理国防部长克里斯托弗·米勒,时间是12月17日晚上。

“Axios新闻网”报道截图

报道称,米勒的这道命令,震惊整个五角大楼,弄得最近一直忙着权力交接的军方官员们,一脸懵。

有五角大楼官员向美国媒体透露,不明白是何事促使米勒叫停权力交接,也不清楚他的行为是否征得了特朗普的同意。12月18日下午,特朗普与米勒在白宫会面。截至发稿,美国媒体上还没有这次会面的相关消息。但基本可以肯定的是,特朗普的召见,绝不会是对米勒“违背上意、擅自做主”兴师问罪。

在离交出总统大权仅一个月之际,特朗普到底想干什么?

01

休假、停工

从美国媒体报道的情况来看,叫停国防部权力交接,是特朗普及其身边的忠诚派,发起的又一次突然袭击——以休假的名义。

12月17日白天,拜登的过渡团队本想按照原定安排,与国防部相关人员举行会议。但他们得到的消息是,当天的会议被取消了。

擅长报道白宫内幕消息的Axios报道称,米勒是在12月17日晚上,向五角大楼下达停止权力交接的命令。从时间点来看,米勒很可能是先在小范围内要求执行决定,然后再正式发布命令。

美国国防部代理部长克里斯托弗·米勒(图源:华盛顿邮报)

在多家美国主流媒体跟进报道后,国防部网站上出现了一份以代理防长米勒名义发布的声明。

这份全文不到400个单词的声明,第一句是这样写的:国防部将继续为“机构检核小组”(拜登团队里负责权力交接的成员)提供必要的支持,以确保我们国家和国民的安全。

然后,声明对国防部在权力交接中所做的事情做了说明,并列出了好几组数据:与265位官员举行了139次会面;回应了161次信息请求;提供了4400页控制级非公开情报,以及900页解密情报。该声明称,“任何时候国防部都没有取消或拒绝任何会面。”

根据这份声明,接来下的两周时间,国防部的主要任务将转向实施“曲速行动”(特朗普在今年5月宣布的防疫计划,主要内容是加速新冠疫苗的研发、病毒检测以及疫苗分发等)。该声明还表示,在双方同意休假安排(holiday pause,从12月18日开始)之后,涉及40位官员的大约20次面谈,将推迟到明年1月1日之后。

国防部网站上以代理防长米勒名义发布的声明

据美国《国会山报》报道,国防部官员在回应这则消息时称,与拜登交接团队的的会面,只是重新安排,合作还会继续。而且,在休假期间,相关的资料文件,还是会提供给拜登团队。

美国《星条旗报》援引国防部匿名官员的话称,这个决定不是卡什·帕特尔(米勒的幕僚长,负责国防部权力交接事务)或者米勒的阴谋,只是放缓了交接程序。

但是,拜登团队方面,提供的是完全不同的版本。

首先,根本没有米勒声明中所称的“双方同意的休假安排”。据《国会山报》报道,拜登过渡团队主任约汉内斯·亚伯拉罕说:“让我把话说清楚,没有所谓双方同意的休假安排。”他还补充说:“事实上,我们认为这段时间进行简报和其他接触非常重要,因为我们没有多余的时间了。”

事情很清楚,拜登与特朗普团队里,肯定有一方在撒谎。

据美国《防务新闻》报道,还真有记者问了这个问题:拜登团队是不是在批评米勒撒谎?

拜登过渡团队发言人詹·普萨基回应说:“我们没有必要传递那种信息,关于我们提供的信息,我觉得你们能够做出自己的判断。”她还说:“提供关于权力交接的不实信息,不符合我们的利益。我们当然倾向于事情照常推进,那是我们的希望。”

此外,对于米勒声明中所说的“任何时候国防部都没有取消或拒绝任何会面”,亚伯拉罕做了直截了当的反驳。他对媒体表示,得益于一些部门的建设性合作,过渡团队在较短的时间里取得了积极进展。“但我们也遭到了一些阻挠,包括国防部里政治任命的官员(暗指米勒及其幕僚长,他俩都是特朗普在11月9日任命的)。”

亚伯拉罕所说的国防部阻挠权力交接,并非空穴来风。

《国会山报》18日报道称,这是最近以来国防部第二次阻挠权力交接。第一次是12月初,在特朗普的授意下,国防部阻挠其权限范围内的官员会面和情报分享。但那一次很快在外部压力下作罢。

02

挖坑、捅刀

“我们很快就会明白,什么叫背后捅刀。”被特朗普解雇的前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在特朗普没有放行权力交接时,说过这样的话。他还说,“他(特朗普)会竭尽所能,让即将上任的拜登政府日子不好过。”

虽然权力交接在11月23日启动了,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博尔顿的判断不仅没有失效,或许还更有警示意义。11月3日大选结束后,特朗普的一系列操作,很难说不是在给拜登挖坑,甚至捅刀。

特朗普

担任参议员30多年的拜登,对美国政治、权力运作的熟悉程度,在如今美国政界能与其比肩的人并不多。如果算上八年的副总统经历,那“老司机”角色绝对是无人能及了。也就是说,如果一切正常、顺利,明年1月20日入住白宫的拜登,能迅速进入执政状态,不需要传统上的“总统实习期”。

但是,特朗普硬生生地在给拜登制造“仓促上阵”的效果。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权力交接是个非常复杂而艰巨的过程。拜登需要任命的官员多达4000多位,其中有1200多位需要走参议院听证流程。正常情况下,两个月时间让重要官员就位,挑战也不小。

2000年小布什对阵戈尔的那次大选,11月7日投票后,12月12日最高法裁决后,最终胜者才确定为小布什。但是,在12月12日之前,小布什与戈尔就佛罗里达州的选举结果打官司期间,时任总统克林顿,就指示政府相关人员与小布什团队分享与国家安全相关的简报。因为,在美国总统权力交接中,国家安全是最受重视的领域。

小布什与戈尔

拜登就没那么幸运了。11月7日选举结果基本明朗后,不承认败选的特朗普,直到11月23日才允许美国总务管理局启动权力交接。在这个过程中,拜登团队不仅无法进行权力交接,还收不到依据《总统权力交接法》应该得到的简报。

据美国媒体报道,当时,拜登团队只能在外围使劲,与离开了特朗普政府的前官员接触、了解情况,为权力交接做准备。为了获得国家安全方面的信息,他们甚至向美国的国防承包商打听消息(因为国防承包商有一定的获知情报的安全许可)。

拜登的“不幸”还有那么一点讽刺的意味。在11月23日前,当选副总统哈里斯,能以参议员的身份获得一定的安全情报信息,但没有任何官职,也没有议员身份的当选总统拜登,只能靠打听。

所以,就有了后来拜登的忍无可忍:“很难理解这个人(特朗普)是怎么想的,他的所作所为令人发指。”

拜登

从拜登团队的角度看,如果说选举诉讼尚在游戏规则范围内,但特朗普故意拖延权力交接,则是在直接伤害拜登。特朗普拖延得越久,留给拜登组建执政团队的时间就越短,入主白宫后顺利施政就越困难。

再后来,权力交接终于上路了,但拜登的白宫之路依然坎坷。

国防部权力交接被叫停,可以说是特朗普给他挖的一个大坑。甚至,坑里还可能有一颗炸弹。

2000年的那次大选,因为选举争议而延误了权力交接。2001年,小布什就任总统的100天时间里,走完参议院听证程序的官员,数量只有2009年奥巴马政府同期的一半。

后来,负责调查911事件的美国“911调查委员会”在最终的报告中,就指出了国家安全团队没有完全到位,可能导致小布什政府应对911恐怖袭击,在时间上比较仓促。

该报告建议,总统权力交接中,国家安全团队的任命应放在优先位置。正是遵循了那份报告,小布什政府与奥巴马政府的权力交接,双方都认定为“完美”。

当地时间2020年11月8日,美国前总统、共和党人小布什就拜登在2020年大选中的表现向其表示祝贺。小布什发布声明称,他已经分别与拜登和哈里斯进行了交谈,祝贺“当选”。(图源:美联社)

代理国防部长米勒,在声明中也提到了“完美”(flawless)。他的逻辑是这样的:国防部今后把主要精力放在应对新冠疫情上,就是为了确保完美的权力交接。从另一个层面看,米勒所说的休假是“定向”的,只针对权力交接,国防部还会忙着应对新冠疫情。

“双方团队不能共事,其后果远远超过明年1月之后。”亚伯拉罕不仅感受不到“完美”,还异常焦虑。美国智库企业研究所学者科里•舍克对媒体表示,拖延国防部权力交接既无耻又危险。“代理国防部长做出的这个决定,将是他短暂任期里(两个多月)能被长久记住的行为。”

新美国安全中心学者洛伦•德容格•舒尔曼,曾参与过从小布什总统到奥巴马总统的国防部权力交接。她对目前的情况表示严重担忧,“让新政府的国防部尽快开展工作,不是一个可以选择的问题,因为国家安全没有假期。”

03

疗伤、自残

11月3日大选投票结束,尤其是11月7日拜登宣布胜选后,特朗普一直在等待,等待那个永远没有出现的翻盘。

“特朗普将成为我们的总统”,2016年大选结束后希拉里在败选演说中说的这句话,或许永远不会成为特朗普的参照。除了在推特上宣布“我赢得了大选”,特朗普团队还发起了一系列选举舞弊诉讼,试图做出将选举拖入加时赛的效果。

来源:腾讯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