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家后院,蘑菇修炼成精

最有名、最漂亮的的野生真菌之一,红伞白斑的毒蝇伞(Amanita muscaria),也是本文摄影师Jan最喜欢的真菌,他曾欣喜地在自己和邻居家院子里发现过它们。

荷兰疫情期间,摄影师Jan Vermeer把镜头对准了自家和邻居家后院的真菌,没想到拍到的影像过于精彩,居然登上最新一期《国家地理》杂志——在他的镜头中的蘑菇,仿佛修炼成精,就差满院子乱跑了。

※本文选自美国《国家地理》中文版《华夏地理》12月新刊

撰文、摄影:JAN VERMEER

今年3月,新冠疫情在我生活的荷兰爆发,我像其他人一样待在家里。而就是在那时,由于比较无所事事,我开始注意我家院子里和周围地区生长的真菌。

紫蜡蘑(Laccaria amethystina)多长于山毛榉树附近,淡褐色的菌盖使其很难从上方辨认。但如果你伏在地面,从下往上看它的菌褶,便能瞧见菌盖隐藏下,那动人心魄的紫色,它的名字也由此而来。

从2019年秋天开始我观察到,真菌在潮湿环境下会长得很茂盛,当时荷兰的降水量特别大;但朽木可能比潮湿更重要。腐烂的木头中所含的养分渗入土壤,反过来又帮助微生物、真菌和昆虫生长——整个食物链都从中获益。

在我家附近,过去砍伐森林的时代留下大量木头,长期以来滋养了土壤,支持了生物多样性。

这种锈耳属真菌(Crepidotus)生长在枯枝和原木上。它的酶分解木头的分子,为其提供食物,剩下的物质能滋养其他生物体并肥沃土壤。

鹿角炭角菌(Xylaria hypoxylon)的高度最多可达约6厘米,被称为炭角菌或鹿角菌。

然而现在,

情况可能正在改变。

出于防火的需要,荷兰一些森林中能为真菌提供养分的细枝、大树枝和树木被清理掉了许多。随着使用生物质能源发电厂的兴起,这类材料可以被转化为能源。在林地循环中,腐烂的物质会形成新的土壤,然而如果林地循环被破坏,真菌的多样性就会减少,并在整个生态系统中引发连锁反应。

光线穿过毒蝇伞的菌盖照射下来时,菌盖下面复杂的图案呈现出一种充满动感的辉光——但该物种有神经性毒害作用。

在我的院子里,我观察了各种真菌随季节更迭的生长和变化。我最喜欢的真菌是长着白色菌柄和鲜艳红色菌盖的毒蝇伞。

我很高兴地发现了这种带圆点的真菌,不过我的邻居家有更漂亮的。我问他在修剪草坪时可否真菌周围的草除掉,这样我就方便给它们拍照片了——于是就有了下面这张

毒蝇伞

这种小小的紫色真菌叫做小丽拟枝瑚菌(Ramariopsis pulchella),生长在荷兰与德国边境海尔德兰省。因其可能受到威胁,欧洲的保护组织正在对它进行监控。

森林里的真菌少了,森林的生态环境就会变得不那么丰富,也就更加乏味。所以我总是期盼着湿润的秋天到来,看看这些生物如何长回来。

它们被称为“墨汁瓶盖”,它们的寿命较短,成熟时菌盖下方的菌褶会液化成一种墨汁状物质,可以用来书写。

随着年龄的增长,木蹄层孔菌(Fomes fomentarius)会长得越来越像马蹄。

多洼马鞍菌是马鞍菌属(Helvella)真菌,在这张放大照片中,能清晰地看见它的长茎。

彩囊钙丝菌(Badhamia utricularis)是一种黏菌,与真菌分属不同门类,但通常一起生长。这种黏菌早期是橙色或黄色的,成熟后能看到青灰色。

照片前景中橙色的秋叶,与只有大约6毫米高的马鞍菌属真菌(Helvella macropus)形成了鲜明对比。

因为是从松树的球果或凋落物中生长出来的,所以耳匙菌(Auriscalpium vulgare)也被叫做松果菌。

※本文选自美国《国家地理》中文版《华夏地理》12月新刊

来源:腾讯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