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抗战时遭日军轰炸后的长沙 抱着孩子的母亲哭得悲痛欲绝

长沙,作为抗战时中日双方进入相持阶段的重要战场,日军对这里进行了长期大规模的无差别轰炸。

日军对长沙的轰炸最早始于1937年11月24日,当天日军出动4架飞机对长沙火车站及其周边进行了破坏。

当时正在这附近租房居住的林徽因记录了当时的场景:“在日机对长沙的第一次空袭中,我们的住房就几乎被直接击中。炸弹就落在距我们的临时住房大门十五码的地方……听到地狱般的断裂声和头两响稍远一点的爆炸,我们便往楼下奔,我们的房子随即四分五裂……可还没来得及下楼,离得最近的炸弹就炸了。它把我抛到空中,手里还抱着小弟,再把我摔到地上,却没有受伤……当我们往联合大学的防空壕跑的时候,又一架轰炸机开始俯冲。我们停了下来,心想这一回是躲不掉了,我们宁愿靠拢一点,省得留下几个活着去承受那悲剧。这颗炸弹没有炸,落在我们正在跑去的街道那头。”

在这次空袭中,日军共在火车站及小吴门地区投弹7枚,炸死54人,炸伤58人,炸毁房屋54栋,引起了长沙居民的极度恐慌。

1938年2月17日中午,日军数架飞机又轰炸了长沙新河飞机场,投弹10余枚,炸死3人,伤3人。

8月17日,日军通过情报获知中央军校长沙分校将要举行结业典礼,蒋介石、汪精卫、冯玉祥、蒋百里等军政要员都要来参加并发表演说。于是派出18架飞机,于当天上午空袭长沙投下炸弹100多枚,对长沙市区东瓜山、大椿桥、太乙寺、同仁街、茶园巷、枣子园、青龙庙、惜阴街、六铺街、小蚂蚁巷、大雨厂坪、粪码头、中山路、宝南街、伍家井、望麓园、乐古道巷、局关祠、局后街、经武路等处进行了狂轰滥炸。炸死平民200余人,伤500余人,毁坏商店330栋,1000多人无家可归。这次轰炸也是抗战期间,日军针对长沙规模最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最为严重的一次。

据不完全统计,抗日战争期间,长沙市城区及郊区遭日机轰炸81次,409架次,投弹1455枚,炸死平民509人,炸伤1884人,炸毁店铺住宅1293栋。

来源:腾讯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