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评剧筱派创始人筱俊亭去逝 享年93岁

新华网沈阳11月4日电(记者姜兆臣)中国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筱派创始人筱俊亭,因病于4日6时52分在河北廊坊去世,享年93岁。

筱俊亭原名张俊亭,评剧青衣、老旦。1921年生于天津,九岁开始学艺,十二岁入白玉霜评剧团,1952年加入锦州评剧院,1954年入辽宁评剧院二团,于沈阳评剧院退休。筱俊亭退休后,一直在河北带学生。

筱俊亭的艺术成就突出体现在她的行腔上。她根据自己嗓音较低但浑厚优美的特点,学习各家低腔之长,并吸收了单弦、大鼓等演唱方法,逐渐形成了她低回婉转、节奏灵活、俏丽多姿、收放自如的艺术风格。她对评剧老旦腔进行了革新,与琴师合作创造的〔哭调〕、〔反调尖板〕、〔反调回龙〕、〔反调二六〕、〔慢中板〕、〔快流水〕等新的板式,不但丰富了评剧的板式种类,还极大地拓宽了评剧声腔的表现力。2006年,评剧“韩花筱”三大流派入选了中国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70多年的演艺生涯里,她先后演出过200多个剧目,塑造了《井台会》中的李三娘、《打金枝》中的皇后、《穆桂英挂帅》中的穆桂英、《对花枪》中的姜桂芝、《杨八姐游春》中的佘太君、《江姐》中的双枪老太婆、《洪湖赤卫队》中的韩母等一系列精彩的角色,其中不少脍炙人口的唱段广为传唱。

沈阳艺术团董事长、沈阳评剧院院长王平向记者表示,筱俊亭的去逝,是整个评剧界的一大损失,也意味着沈阳评剧院影响中国评剧界的“韩花筱”三大流派创始人全部离世。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