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金梅花”画作被台北故宫博物院永久收藏(组图)

国内首本以“梅花”为主题的个人专集 画家曾与国民党元老陈立夫合作《梅仙图》扬州“金梅花”画作被台北故宫博物院永久收藏
  国内首本以“梅花”为主题的个人专集 画家曾与国民党元老陈立夫合作《梅仙图》

  台北故宫博物院以拥有无数重量级藏品而闻名,昨天,我市有“金梅花”之称的著名画家金砚石展示了刚刚收到的由台北故宫博物院颁发的收藏证书,证书上显示,一部浓缩了金砚石40年画梅生涯的精品画册《金砚石画梅集》被故宫博物院永久收藏。据了解,作品被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这在我市还是第一人。本报记者 王蓉

  师从齐白石徒弟王板哉

  画梅四十载

  在金砚石的家里,记者见到了这份收藏证书,除了台北故宫博物院外,国家图书馆等艺术馆也陆续给金砚石寄来了收藏证书,这本浓缩了金砚石40年艺术精华的画册将被这些重量级藏馆珍藏。

  说起金砚石与梅结缘,那还是上世纪70年代初的事情,那时的金砚石由于酷爱书法绘画,经常去国画院向名家请教,在他们的指点下,金砚石深知,必须要有自己的艺术个性,才能在艺坛独树一帜,树立自己的风格,而画梅就此成为了金砚石的主攻目标。

  就在这时,金砚石遇到了一辈子的恩师王板哉,说起这位大家颇有故事,1933年,王板哉考入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因其聪颖好学,深得齐白石的喜爱,白石老人曾为王板哉制印“半憨”,后因谐音“半呆”,改名为“板哉”。

  这位拥有传奇经历的画家一眼相中了金砚石,乐于收他为徒,从此后,金砚石就跟着王板哉开始了绘画生涯。

  与国民党元老陈立夫

  合作《梅仙图》

  在金砚石的书房里,珍藏着和许多名人交往的信札,其中和国民党元老陈立夫的交往,金砚石记忆犹新。谈起第一次接触,那还是上世纪90年代初的事情。那一年,陈立夫来大陆参加一个中医药学术交流方面的活动,出于对这位老人的景仰,金砚石创作了一幅梅花图寄赠给陈立夫,没想到陈老立即就回了信,附信还回赠了一幅四字条幅:弘毅志强,用来勉励金砚石在艺术创作的道路上再接再励,争取更大的进步。

  从此这对忘年交就开始了长达七年的交往,志趣相投的两人常在信中交流对艺术的心得,对彼此生活的关心,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希翼。

  “他是一位非常平易近人的老人,待人谦逊有礼,且对艺术创作有独到的见解,在艺术领域颇有造诣。”在金砚石的书房中,至今珍藏着陈立夫在1998年和他合作完成的一幅《梅仙图》,画面上,一株寒梅傲立怒放,旁边一丛水仙青葱欲滴,画面清新生动,左侧是陈立夫的题字:水仙蜡梅共结寒友。

  独创画梅技艺

  出版首部“梅花”主题专集

  在金砚石40年来的画梅作品专集中,收集了他从艺40年来的63幅画梅作品,这也是国内首本以“梅花”为主题的个人专集,业内人士认为,扬州历来出过不少画梅高手,汪士慎、金农、高翔、李方膺、罗聘、方华等均是代表,继他们之后,金砚石独创了自己的画梅法,他笔下之梅,或引枝向上,或曲折回环,或疏影横斜,或密枝繁蕊,变化生姿,仪态万千,翻开画册仿佛就有梅花的清香扑鼻而来。

  “为了画梅,我走遍了附近几乎所有有梅花的地方。扬州城内的史公祠就不知道去了多少回。”金砚石说,也正因为对画梅的执著,他也得到了“金梅花”的赞誉。更值得一提的是,整本画册的梅花图上都有名家题词,恩师王板哉、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肖峰、国民党元老陈立夫等都在金砚石的梅花图上留下墨宝,成为整本画集最大的亮点。

  炉火纯青的画梅技艺,使得金砚石的作品多次入选国内外大展,屡获赞誉。作品被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孙中山纪念馆等机构收藏。 分享到:
文章来源:http://roll.sohu.com/20130114/n363352189.shtml
来源:搜狐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