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监飞机首抵钓鱼岛领空 日媒称极为罕见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谢宏宇):据日本媒体报道,13日上午11点左右,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发现一架隶属于中国国家海洋局的飞机在钓鱼岛以南约15公里的领空飞行。据日本防卫省总参谋部称,这是1958年开始相关统计以来,中国飞机首次进入该地区领空。

据日本第11管区海上保安总部透露,日方巡逻船向飞入该区域领空的中国飞机发出警告,称“不要侵入日本领空”,但遭到中方拒绝,中方则回答称这里是中国的领空,我们是在自己的领空巡航。据日本媒体报道说,日本航空自卫队8架F-15战机和1架E2C警戒机随后紧急升空赶赴该海域,发现中国飞机已经离开,日本自卫队雷达也没有捕捉到相关信息。防卫省称,进入该领空的中国飞机是Y-12运输机,主要用于海洋调查和渔船监控。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就此已指示政府相关部门:“保持高度紧张、加强警戒监视”。 日本政府在13日下午召开了内阁官房、外务省、防卫省和海上保安厅的局长级会议,协商了收集信息和今后的应对。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河相周夫还约见了中国驻日使馆临时代办韩志强,对中国国家海洋局所属飞机进入日本领空提出了严重抗议。同时还对当日上午中国的4艘海监船接连进入钓鱼岛周边领海提出了抗议。对此,韩志强代办重申我在钓鱼岛问题上的严正立场,强调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相关海域和空域是中国的领海和领空,中国海监船和海监飞机在中国自己的海域和空域正常公务巡航,日方无权说三道四,中方不接受日方交涉。日方船只和飞机应立即离开中国领海和领空,不得对中国船只和飞机进行任何干扰。日本各大媒体均报道了这一消息,称这是中方的一个极为罕见的举动,并特别提到13日是南京大屠杀75周年纪念日。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记者谢宏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