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秤”昨日升级强台风 双台风本周可能袭闽(2)

同题报道1

强台风“天秤”将严重影响福建

东南快报(微博)讯(记者陈聪文孔丽)今年第14号热带风暴“天秤”,昨天5时加强为台风,14时加强为强台风,中心位于北纬18.4度、东经125.0度,就是在我省诏安县东南方约990公里的洋面上,近中心最大风力14级。“天秤”将继续向偏北方向缓慢移动。

同 时,位于“天秤”东侧的热带低压,昨天14时加强为今年第15号热带风暴“布拉万”,中心位于北纬17.5度、东经141.4度,就是在我省福州市东南方 约2440公里的洋面上,近中心最大风力8级。预计未来“布拉万”将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气象专家指出,每年8月为台风多发期,这次的双台风虽 然距离较远,但肯定也会互相影响,其强弱和路径更难预测。

根据省长苏树林和副省长陈荣凯的指示,省防指副总指挥、水利厅厅长刘道崎昨天上午召集气象、海洋、水利、防汛、水文等部门,会商分析第14号台风“天秤”的发展趋势,并初步作出安排部署。

会 商认为,“天秤”台风现向偏北方向移动,22日可能转偏西方向移动,23日靠近台湾东岸,24日靠近闽粤交界处。受“天秤”影响,22日夜里起,闽外、闽 东渔场将出现8-9级阵风,台湾海峡将出现大到巨浪,并将逐渐增强;23日闽外渔场可达10-12级阵风,23-24日台湾海峡阵风9-11级。风暴期 间,我省沿海将出现超过100厘米的增水。

会商要求,要高度重视防御台风工作。“天 秤”属逐渐增强型台风,预测未来受双台风影响,路径变数较大,影响范围广、历时较长。各级各部门要从台风正面袭击我省的最不利情况考虑,从思想上、组织 上、措施上做好充分的防御准备;加强值班监测,适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并适时启动各级、各部门防台风预案;海洋与渔业部门要根据“天秤”发展动态,适时 对闽外、闽东等渔场船只的避风防浪防潮作出安排部署,耐心做好沿海渔民思想工作,特别是闽外渔场,确保海上防台安全。

相关报道2

双台风本周可能袭闽

“天秤”已经增强为强台风 热带风暴“布拉万”生成

福州新闻网(微博)讯 气象部门监测,今年第15号热带风暴“布拉万”20日14时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本周我省很有可能接连经受两个台风的侵袭。

监 测显示,第14号热带风暴“天秤”20日2时加强为强热带风暴,5时升级为台风,14时增强为强台风,20日傍晚中心大约在我省诏安县东南方约900公里 的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45米/秒)、最低气压950百帕。气象部门预计,“天秤”将继续向偏北方向缓慢移动。

位于“天秤”东侧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的热带低压,20日14时加强为今年第15号热带风暴“布拉万”,中心位于福州市东南方约2440公里的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18米/秒)。预计未来“布拉万”将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将逐渐加强。

目 前,“天秤”以每小时10公里~15公里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预计今晚转向西北方向移动,渐渐向台湾东部沿海靠近,强度继续加强。专业人士表示,目前副 热带高压开始减弱东退,“副高”中心位于两个气旋的北侧,而且北方有冷空气南下,受“副高”南侧气流引导和冷空气影响,预计两个气旋不会北上,很可能先后 对我省造成影响。其中,受“天秤”影响,预计22日后期起,我省出现明显风雨天气,22日夜里起台湾海峡将出现大到巨浪。26日左右,“布拉万”对我省沿 海的影响也将逐步显现。

20日,省防汛部门召集气象、海洋、水利、防汛、水文等部门进行会商,着手部署防御台风工作。防汛部门表示,“天秤”路径变数较大,影响范围广、时间长,沿海渔民应按照预案及时回港避风。

另悉,受“天秤”影响,“海峡号”原定于23日开航的12108航次航班取消。

气象部门预计,21日、22日两天全省多云到阴,内陆各市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沿海各市部分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有大雨。23日,“天秤”带来的影响开始明显,届时福州天气阵雨转中雨。

(福州晚报(微博)记者 毛小春 林安镇)

相关报道3

榕城再热两天后天气温回落 

今明内陆局部大到暴雨,后天沿海局部大到暴雨

昨日榕城,大部分时间阳光较强,早晨最低气温25℃,午后最高气温接近34℃。今天阳光仍然比较强。明天午后有阵雨或雷阵雨,今明最高温仍然可达34℃,中午前后依然热。后天阵雨转中雨,气温回落。

今年第14号热带风暴“天秤”已于20日下午加强为强台风,14时其中心位于台湾鹅銮鼻东南方大约58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45米/秒)。预计“天秤”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加强。

全省天气预报如下:

21日到22日,全省多云到阴,内陆各市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小到中雨,局部大到暴雨;沿海各市的部分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大雨。

23日,受“天秤”外围影响,全省多云到阴,沿海各市的部分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大到暴雨;内陆各市的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23—25日,沿海将出现9~11级东北大风。

热带风暴“布拉万”昨生成 今明对我国近海无影响

今 年第15号热带风暴“布拉万”于8月20日14时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其中心位于台湾省台北市东偏南方大约2220公里,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8级 (18米/秒)。预计“布拉万”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未来3天对我国近海海域无影响。

(福建省气象服务中心20日17时发布)

全省九设区市今日天气

福州 多云到阴 26℃~34℃

厦门 多云 26℃~33℃

泉州 多云 27℃~34℃

莆田 多云 26℃~33℃

宁德 多云到阴 26℃~34℃

漳州 多云 26℃~34℃

龙岩 阵雨 23℃~33℃

三明 阵雨或雷阵雨25℃~34℃

南平 多云 25℃~35℃

福州市区未来两天天气

8月22日:阴到多云,午后到夜里有阵雨或雷阵雨 26℃~34℃

8月23日:阵雨转中雨 25℃~31℃

厦门市区未来两天天气

8月22日:多云 26℃~34℃

8月23日:多云转阵雨 27℃~35℃

泉州市区未来两天天气

8月22日:多云 27℃~34℃

8月23日:多云到阴 27℃~34℃

来源:海峡都市报 东南快报 福州 作者:蔡镇金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