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秤”昨日升级强台风 双台风本周可能袭闽

“天秤”昨日升级强台风 双台风本周可能袭闽

卫星云图(左为“天秤”右为“布拉万”)


台风最新路径图

强台风“天秤”将严重影响我省 

明起我省将出现明显风雨天气;省长苏树林昨赴省防指部署防御工作

海峡都市报(微博)8月21日讯(记者 蔡镇金) 昨日,今年第14号台风“天秤”剧烈升级,加强为强台风,气势汹汹。省气象台预计,“天秤”将严重影响我省。

昨日下午,省长苏树林赴省防汛抗旱指挥中心召开会议,部署防御第14号台风“天秤”、第15号热带风暴“布拉万”的各项工作。

苏 树林代表省委、省政府,代表省委书记孙春兰,向连日来辛勤奋战在防抗台风第一线的各级干部群众、抢险人员,驻闽部队官兵和边防、消防、公安干警,以及新闻 工作者致以衷心慰问和诚挚感谢。他强调,“天秤”和“布拉万”的强度都在逐渐增强,预计将影响我省。全省各地各部门一定要高度警惕、加强领导,切实把人民 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副省长陈荣凯参加了会议。

“天秤”“布拉万”或形成双台风共舞

8月的西北太平洋总是十分热闹,今年尤甚。8月初,“苏拉”“达维”曾共度一时,现在这一幕又出现了。

昨日5时,“天秤”从强热带风暴加强为台风,14时迅速升级为强台风,“天秤”中心位于北纬18.4度、东经125.0度,就是在我省诏安县东南方约990公里的洋面上,最大风力14级(45米/秒)。“天秤”将继续向偏北方向缓慢移动。

·围观数码频道微博沙龙·报名试驾赢油卡

昨日8时,“天秤”东侧又生成一个热带低压,14时即已加强为今年第15号台风“布拉万”,其中心位于北纬17.5度、东经141.4度,也就是福州东南方约2440公里的洋面上,最大风力8级(18米/秒)。预计未来“布拉万”将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将逐渐加强。

目前,“天秤”与“布拉万”相隔约1700公里,双方还没有直接影响。不过,气象专家表示,如果“天秤”“布拉万”靠近,两者将出现类似“苏拉”“达维”的互旋,台风路径将会有更多变数,这将给台风路径的预测带来更大挑战。

“天秤”24日逼近闽粤交界处

会 商认为:目前各家预报结论较一致,“天秤”台风现向偏北方向移动,22日转偏西方向移动,23日靠近台湾东岸,24日靠近闽粤交界处;强度还将有所加强, 靠近台湾时强度可达强台风级别;22日夜里起,闽外、闽东渔场出现8~9级阵风;22日夜里起台湾海峡将出现大到巨浪,并将逐渐增强;风暴期间,我省沿海 将出现超过100厘米的增水。

另据省气象台预计,台风“天秤”将严重影响我省,22日后期起,我省将受台风影响,出现明显风雨天气。

会 商要求:一、要高度重视防御台风工作。“天秤”台风是逐渐增强型台风,预测未来双台风影响,路径变数较大,影响范围广、历时较长。各级各部门要从台风正面 袭击我省的最不利情况考虑,从思想上、组织上、措施上做好充分的防御准备。二、各地要加强值班监测。三、海洋与渔业部门要根据“天秤”发展动态,适时对闽 外、闽东等渔场,船只的避风防浪防潮作出安排部署。

“天秤”可能成为超强台风

“天秤”两天完成四级跳,19日8时前,它还只个羸弱的热带低压,而昨日14时已升级为强台风。中央气象台预计强度还在继续加强,今年第二个超强台风呼之欲出。

“天秤”发展之快,让人想起去年的第9号台风“梅花”,其曾一天连跳四级,从热带风暴增强到超强台风,被人成为“梅超风”。

气象专家表示,由于“天秤”诞生于号称“世界暖池”的西北太平洋,目前又处在高海温低风切海域,加上整个大气环流为它提供了较好的加强环境,因而强度得以迅速增强,目前“天秤”强度还在继续加强,不排除成为继“古超”之后今年的第二个超强台风。

来源:海峡都市报 东南快报 福州 作者:蔡镇金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