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个台风将登陆广东 明起多地暴雨


今年首个台风将登陆广东 明起多地暴雨


省气象局、腾讯微博、大粤网将联合微直播台风“杜苏芮”

强热带风暴“杜苏芮”(Doksur i,名字来源于韩国,意为一种猛禽)已经杀到广东沿海,将于30日早晨到下午在惠东到湛江市之间的沿海地区登陆。届时“杜苏芮”携带而来的狂风暴雨将严重影响广东。

“杜苏芮”或将成为今年登陆广东省的首个热带气旋,同时也将是今年首个登陆中国大陆的热带气旋。

据广东省气象台最新消息,今天上午10时,强热带风暴“杜苏芮”中心位于北纬20点3度,东经117点5度,也就是在深圳东南方约430公里的南海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0级,达到25米每秒的风速,中心最低气压985百帕,六级大风范围半径约300公里。

预计,“杜苏芮”24小时内将以每小时25到30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将于30日早晨到下午在惠东到湛江市之间的沿海地区登陆。

今年首个台风将登陆广东 明起多地暴雨

广东省气象局于2012年6月29日11时发布的最新“杜苏芮”移动路径预报图

受“杜苏芮”影响,广东省海面风力逐渐加大到7到8级,夜间到30日粤中和粤西沿海和海面有8~9级,阵风10级的大风。30日到7月1日,珠江三角洲和粤西将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具体预报如下:

29日,广东省西部晴间多云,东部沿海多云转中阵雨,中北部部分市县有35~37℃高温。30日到7月1日,珠江三角洲、粤西有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其余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2日,全省大部雨势明显减弱。

防御提醒:

台风登陆前后,将会带来大风和风暴潮,海水上涨迅猛,目前不少中小学生已放假,建议学生不要到海边游玩;沿海地区需做好简易工棚、户外广告牌加固工作,防范大风引起倒塌造成的人员伤亡;海上船只和海上作业人员需迅速撤离“杜苏芮”可能影响的区域;受“杜苏芮”影响,我省降水较为明显。近期我省降水频繁,土壤含水量高,江河水位高,要特别注意防御局地强降水及其衍生的城乡内涝、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

“杜苏芮”特点:长得怪、跑得快、脾气坏、难把脉

长得怪:这是一个非典型结构的台风,形状很不规则,一般台风眼都在台风内,但“杜苏芮”的台风眼却在台风外,这是很少见的。

跑得快:在过去24小时内,“杜苏芮”以每小时30公里的速度飞奔而来(一般的台风速度是每小时15公里)。

脾气坏:台风登陆时将会给我省大部地区(以珠江三角洲为中心)带来强风、暴雨和风暴潮。“杜苏芮”走走停停,时快时慢。

难把脉:“狡诈”的“杜苏芮”给预报服务工作带来一定难度,其路径、强度和影响范围、影响程度存在很多的变数。

据广东省气象部门消息,全省气象部门借助气象卫星以及布设在汕头、汕尾、阳江沿海的多普勒天气雷达密切监测“杜苏芮”的动向。同时,加强全省会商和各级台站的联动,滚动发布“杜苏芮”最新消息,并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广东省气象局已派出工作组和追风组,赶赴珠江口沿海台站指导预报服务工作。广东天气官方微博、广东应急气象频道以及网站、手机短信等多渠道多方式第一时间发布台风最新信息。

历史相似个例:那一年,“尤特”横扫广东

强热带风暴“杜苏芮”的发源地、路径、强度和影响时间与2001年台风“尤特”比较相似。

2001年7月6 -7日,台风“尤特”重创广东,带来全省性的暴雨和大暴雨,造成广东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7亿元,受灾人口达600万人,多次出现最高潮水位,死亡人数26人,大部分因山体滑坡而致。

关注“杜苏芮”最新动态,#“杜苏芮”直奔广东#

●广东大部将有一次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

●珠三角中南部、粤东沿海地区有7至9级阵风或10级大风

新快报讯 记者 曹洪梅 许力夫 通讯员 刘婷婷 粤水轩 罗伊珊 卢绍琨 梁逸莹 宋腾飞 报道 台风“杜苏芮”(Doksur i,名字来源于韩国,意为一种猛禽)已经杀到广东沿海,将于今晚或明天上午登陆汕尾、阳江沿海地区,届时台风携带而来的狂风暴雨将重创广东。目前广东省防总、广州市三防以及农业、水务等相关部门都部署了防灾措施。

“杜苏芮”将成为今年登陆我省的首个台风,同时也是今年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

据省气象台最新消息,强热带风暴“杜苏芮”28日20时中心位于深圳东南方约900公里的巴士海峡海面上。后“杜苏芮”以25公里左右的时速向西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加强,于昨天夜间进入南海东北部海面,逐渐靠近广东省东中部海面,并有可能于今日夜间到明日上午在汕尾到阳江沿海地区登陆。

气象专家预计,随着“杜苏芮”的逼近,广东的高温天气将很快退去。今天白天起,广东东中部海面风力逐渐加大到6至8级,夜间起9至11级;今天夜间到7月1日,广东大部将有一次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而珠江三角洲中南部、粤东沿海地区有7至9级阵风或10级大风。

广东省气象局首席预报员林良勋介绍说,“杜苏芮”具有“长得怪、跑得快、脾气坏、难把脉”等几个特点,具体而言,“杜苏芮”是一个非典型结构的台风,形状很不规则,一般台风眼都在台风内,但“杜苏芮”的台风眼却在台风外,这是很少见的。在过去24小时内,“杜苏芮”以每小时30公里的速度飞奔而来(一般的台风速度是每小时15公里)。

昨天8时30分,广东省气象局启动了气象灾害(台风)III级应急响应。同时,派出工作组和追风组,赶赴珠江口沿海台站指导预报服务工作。广东气象官方微博、广东应急气象频道以及网站、显示屏、短信等多渠道多方式第一时间发布台风最新信息。

广东省政府应急办、省气象局联合向汕尾、惠州、深圳、东莞、珠海、中山、广州等共11个市全体手机用户免费发送预警短信,提醒做好台风防御工作。

应对

●国家防总

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针对今年第6号强热带风暴“杜苏芮”可能产生的严重影响,国家防总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昨天,国家防总和广东省防总先后召开防御“杜苏芮”视频会商会,水利部副部长刘宁作防御“杜苏芮”工作部署,广东省政府副省长、省防总总指挥刘昆出席会议并对我省防御工作作出部署。

●广州市三防指挥部

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昨天,广州市三防指挥部启动了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如桂作出指示,要求各区(市)各单位做好应对台风预案,三防部门密切关注台风动向,及时做好防御台风准备。同时通过各种渠道向市民发布防台风信息。

●广州海事局

启动防热带气旋4级响应

昨天下午4时57分,广州港内港、外港已升挂台风信号1号风球,广州海事局启动防热带气旋4级响应。

据介绍,强热带风暴“杜苏芮”将严重影响珠江口,将有大风大雨大潮,广州海事局提醒辖区各船舶加强防范。 

来源:广东省气象局 作者:曹洪梅 许力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