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新一轮自救:WP机型酝酿大降价

  随着一季度惨淡的财报浮出水面,诺基亚公司的“健康状况”确实很令人担忧。在业界一片哀叹声中,已然大幅削减人员成本的诺基亚正酝酿下一轮自救计划:一方面,诺基亚官方重申公司现金充裕以安抚投资者;另一方面,诺基亚CEO史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宣布主推的Windows Phone(下文简称WP)系统智能手机Lumia系列将大幅降价,以刺激新兴市场的销售业绩。

  一季报净亏损9.29亿欧元

  诺基亚日前发布了2012财年第一季度财报,内容显示销售额同比下滑29%,净亏损9.29亿欧元(约人民币77亿元)。情非得已,昨日有消息称埃洛普已宣布下调Lumia系列产品的价格,以抗争公司在新兴市场的主要竞争者,不过,对于具体的降价幅度和时间等细节,埃洛普并没有透露。自一年多前与微软公司紧密合作以来,诺基亚主推的智能操作系统为WP.据统计,今年一季度诺基亚共销售了200多万部基于WP系统的Lumia手机,但该成绩远远落后于苹果和三星的同价位产品。

  实际上,今年3月份,诺基亚已开始酝酿WP智能机降价事宜,以抗衡Android,当时诺基亚执行副总裁尼可拉斯·萨万德尔(NiklasSavander)认为,诺基亚610的价格189欧元(约人民币1500元,但未在国内上市)“仍不够便宜”,不足以对抗Android阵营。此前埃洛普在广州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亦表示,将继续下调WP机型售价,以对抗千元智能机。从目前来看,这个时间将进一步提前。至南都记者发稿为止,诺基亚中国回应称仍未有Lumia产品降价的动作。

  诺基亚自救未停

  自业绩一路下坡以来,诺基亚的自救行动就没有停止过,先是在中高端领域舍弃塞班(Symian)系统投奔微软WP系统推出Lumia系列WP智能手机,尽管在专业领域内获得了一定的好评,但市场销售未出现爆发性增长。

  此外,诺基亚的“瘦身”动作也在持续进行中———先是去年宣布了1.4万人的裁员计划,希望在2013年之前削减10亿欧元(人民币约831亿元)的运营成本,并表示在此之外仍有进一步裁员的可能。今年2月份,诺基亚又宣布在匈牙利、墨西哥、芬兰三地的工厂共裁员4000人,约占员工总数的8%.

  另外,诺基亚在今年1月还决定将在新加坡的亚太总部搬往中国。按其官方说法,“将亚太总部迁往中国,既考虑了靠近供应商和创新中心,又考虑到了中国的巨大市场。”但由于两地用人成本的差异,节约成本的作用更为明显。

来源:techweb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