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过拳头冰雹突袭韶关砸烂村民家中电视

村民房间里的电视机被冰雹砸烂。 (1/25)

隐藏
  • 点击查看第1张图片1 / 25
  • 点击查看第2张图片2
  • 点击查看第3张图片3
  • 点击查看第4张图片4
  • 点击查看第5张图片5
  • 点击查看第6张图片6
  • 点击查看第7张图片7
  • 点击查看第8张图片8
  • 点击查看第9张图片9
  • 点击查看第10张图片10
  • 点击查看第11张图片11
  • 点击查看第12张图片12
  • 点击查看第13张图片13
  • 点击查看第14张图片14
  • 点击查看第15张图片15
  • 点击查看第16张图片16
  • 点击查看第17张图片17
  • 点击查看第18张图片18
  • 点击查看第19张图片19
  • 点击查看第20张图片20
  • 点击查看第21张图片21
  • 点击查看第22张图片22
  • 点击查看第23张图片23
  • 点击查看第24张图片24
  • 点击查看第25张图片25
  • 更多组图
 

据南都讯 记者石静莹 张昊 通讯员黄云伍;记者从广东省气象局获悉,省内自北向南又迎来一次强降水,并伴有雷雨大风、局地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昨天午后,韶关、清远、河源、梅州出现雷雨,并伴有 短时大风,韶关市午后出现冰雹,初步统计造成了3347万元损失,截至昨天下午5点,省内有11个市县发布了雷雨大风蓝色预警。气象专家预计降水过程还将 继续。

冰雹下了10分钟

昨 天下午12点半左右,韶关市区发生了一次强对流雷雨大风天气,并伴有冰雹,长达10分钟。韶关市气象局观测站测得最大瞬时大风9级(24.1米每秒),冰 雹直径大部分在3-5厘米之间,少数达到8-10厘米,形状以圆形、椭圆形为主。韶关市区的十里亭油泵厂、五里亭变压器厂、市二棉和市三建等瓦房受到了损 坏,武江区重阳镇农作物受损;乳源县游溪镇还一度遭遇龙卷风,“夹带”着冰雹,导致部分瓦房和农作物受灾。

据初步统计,冰雹、龙卷风以及雷雨大风造成韶关市武江、浈江、曲江和乳源4个县(区)受灾,受伤群众10名,倒塌房屋2间,共造成经济损失约3347万元。目前,受灾地区生活秩序良好。

大冰雹比人拳头大

下冰雹之时,南都记者正好在韶关市区。从中午12时开始,韶关市的天空黑压压一片,随后狂风暴雨骤至,街边有大树竟被连根拔起。

由于雨太大,居民们纷纷返回屋内躲避,街头不见行人和车辆,这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冰雹带来的灾难性后果。12时30分,鸡蛋大的冰雹夹杂着暴雨从天空降下,耳边开始到处响着噼里啪啦的声音,一些停在路边的汽车瞬间遭殃,不少车的车窗玻璃被砸成蜘蛛网。

在惠民北路二棉生活区,有瓦房屋顶被冰雹击穿,住户躲到床底躲避冰雹。10多分钟后,冰雹才终于停下。

一个多小时后,雨停,一些市民捡起街头未融化的冰雹拍照。市民王小姐手中的冰雹比她拳头大。她直感叹,“市区里降下这么大的冰雹,长这么大第一次见。”

韶 关市区出现直径这么大的冰雹,不少市民直呼“少见”,市区是否真的比较难出现冰雹呢?广东省气象局首席预报员梁健表示,虽然相对于郊区,城市由于“热岛效 应”不利于冰雹的形成,但冰雹形成与当地特定的天气条件相关,“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与当地的对流条件、地形都有关系”,如果城市内局地性的对流条件足够 旺盛,出现冰雹也完全有可能,目前观测记录也没有结论说市区的冰雹就一定偏少。“由于冰雹出现往往集中在某个小区域,很多时候无法获知准确的记录”。

强对流天气仅能提前半小时预报

梁 健称,强对流天气的预报是目前气象领域的难题,按照以往的经验,省内强对流天气,不分类型的话,可以提前30分钟预报,而冰雹的提前时间就更短。广东省每 年2月到5月为冰雹多发期。在强对流天气中,冰雹是雷雨大风外的第二大灾害(占比13%)。她表示,今年四月份省内出现冰雹的确比往年要密,“说明今年对 流天气强度较大,但具体是什么原因造成的,现在还没有研究结论。”气象专家提醒,下冰雹时,应关好门窗,尽量待在室内,暂停户外活动。不要在广告牌、烟 囱、电线杆或大树底下躲避冰雹,尤其是在出现雷电时。

近来,广东受受锋面低槽和暖湿西南气流的共同作用,前期气温较高,造成气流上升运动强烈,强烈的上升气流携带着许多大大小小的水滴和冰晶运动着,其中有一些水滴和冰晶并合冻结成较大的冰粒,冰粒越来越大,高速下降,形成冰雹。

预报

未来几天省内降雨频繁

广东省气象局预计,未来几天省内降雨频繁,今明两天强对流过程将由北向南移动,并伴有雷电、短时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具体预报如下:

16日,受锋面低槽和暖湿西南气流的共同作用,省内中北部地区有大到暴雨,并伴有雷电、短时大风、冰雹、龙卷等强对流天气;南部地区有中阵雨局部大雨。

17日,省内西北部、珠江三角洲、西南部阴天有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其余地区有中到大雨转阵雨。

18-19日,省内又将自西向东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

链接:冰雹常识

冰 雹(Hail)也叫“雹”,俗称雹子,有的地区叫“冷子”,夏季或春夏之交最为常见。它是一些小如绿豆、黄豆,大似栗子、鸡蛋的冰粒。我国除广东、湖南、 湖北、福建、江西等省冰雹较少外,各地每年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雹灾。尤其是北方的山区及丘陵地区,地形复杂,天气多变,冰雹多,受害重,对农业危害很大。 猛烈的冰雹打毁庄稼,损坏房屋,人被砸伤、牲畜被砸死的情况也常常发生;特大的冰雹甚至能比柚子还大,会致人死亡、毁坏大片农田和树木、摧毁建筑物和车辆 等。具有强大的杀伤力。雹灾是我国严重灾害之一。

冰雹是一种固态降水物。系圆球形或圆 锥形的冰块,由透明层和不透明层相间组成。直径一般为5 ~50毫米,最大的可达10厘米以上。雹的直径越大,破坏力就越大。冰雹常砸坏庄稼,威胁人畜安全, 是一种严重的自然灾害。很多雹灾严重的国家已进行了人工防雹试验。 冰雹来自对流特别旺盛的对流云(积雨云)中。云中的上升气流要比一般雷雨云强,小冰雹是在对流云内由雹胚上下数次和过冷水滴碰并而增长起来的,当云中的上 升气流支托不住时就下降到地面。大冰雹是在具有一支很强的斜升气流、液态水的含量很充沛的雷暴云中产生的。每次降雹的范围都很小,一般宽度为几米到几千 米,长度为20~30千米,所以民间有“雹打一条线”的说法。

冰雹主要发生在中纬度大 陆地区,通常山区多于平原,内陆多于沿海。中国的降雹多发生在春、夏、秋3季, 4~7 月约占发生总数的70%。比较严重的雹灾区有甘肃南部、陇东地区、阴山山脉、太行山区和川滇两省的西部地区。 冰雹灾害是由强对流天气系统引起的一种剧烈的气象灾害,它出现的范围虽然较小,时间也比较短促,但来势猛 浙江嵊州突降冰雹 直径3厘米、强度大,并常常伴随着狂风、强降水、急剧降温等阵发性灾害性天气过程。

中 国是冰雹灾害频繁发生的国家,冰雹每年都给农业、建筑、通讯、电力、交通以及人民生命财产带来巨大损失(图1.图2)。据有关资料统计,我国每年因冰雹所 造成的经济损失达几亿元甚至几十亿元。因此,我们很有必要了解冰雹灾害时空动荡格局以及冰雹灾害所造成的损失情况,从而更好地防治冰雹灾害,减少经济损 失。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石静莹 张昊 通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