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黄光裕狱中操控国美人事调整 王治全卸任

国美电器开始了新一轮人事大调整,据传言此次国美人事调整是大股东黄光裕在狱中向董事会发布的指示。

  国美电器开始了新一轮人事大调整,据传言此次国美人事调整是大股东黄光裕在狱中向董事会发布的指示。

  国美人事调整 王治全卸任

  据京华时报消息,3月5日,国美电器旗下的电子商务平台库巴网CEO王治于6日卸任库巴网CEO一职,转而担任库巴网董事,接替者为沈阳国美电器总经理丁华东。

  王治全于2006年组建团队创建世纪电器网,该网站后改名叫库巴网。2010年11月份,国美电器出资4800万元收购库巴网80%的股份,成为控股股东,并且派出国美副总裁牟贵先出任库巴网董事长。作为创始人的王治全则担任CEO一职,并且是库巴网的第二大股东。

  2月27日,库巴网宣布携手一淘,计划在今年年内向淘宝联盟投入1亿元,王治全作为CEO出席。而27日之后,王突然卸任库巴网CEO,转任公司董事,退居“二线”。

  3月5日,王治全证实,“明天早上,库巴网董事长牟贵先会过来和我进行一次商谈,我将不再做CEO,但我不会离开库巴网,我还是库巴网的第二大股东,我会担任公司的董事。”而对于突然离职的原因,王治全仅表示自己需要休息。

  3月5日晚间,国美电器就王治全的离职发布官方声明称:1.王治全作为库巴网的第二大股东将继续担任库巴网的董事;2.王治全在带领库巴网6年之后,自己提出需要休息,卸任执行层面的CEO职位,转任董事之后,其将更专注于库巴网长期发展与战略的规划;3.王治全的这一决定此前与国美电器高层做过沟通,国美高层对其决定表示支持。

  有业内人士指出,王治全与国美高层之间早已有矛盾,并且从2011年年底开始集中爆发,到现在两方之间的矛盾可能已经到了不可调和的地步,才会出现这样的结果。该人士透露,库巴网在2011年亏损一个亿,对于国美这种传统渠道连锁来说,这种亏损规模不可想象并且不能接受,“但是在电商行业,几乎每家都是以亏损换销售规模,电商想要做大就得亏得起”,这可能是王治全与国美之间的一个主要矛盾。

  除此之外,关于库巴网决策权的矛盾也很关键,虽然国美以80%的股权成为库巴网的绝对控股股东,但是这一年多以来,作为创始人的王治全一直全盘负责库巴网的运营,在各方面都与国美电器做了比较彻底的分割,比较独立。这显然不符合国美的公司风格,从这次指派的继任者也可看出国美的用意,“杯酒释兵权”。该人士预测,王治全在库巴网董事的位子上不会呆很久,存在带着团队出走的可能性。

  或引发创业团队出走?

  据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消息,据了解,这或是国美与陈晓分手后,最大的一次人事变动。国美收购库巴网是在陈晓任内进行的,坊间猜测,上述调整和王治全的卸任与“去陈晓化”有着某些联系。

  王治全表示,我现在的想法只想休息一段时间。自己在这半年时间,还是要看库巴的财务报表和经营状况,控制其战略不能随便摇摆。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王治全虽然是董事,但卸任CEO后,不会象以前那样管事,这样做其实是交权。

  从其他渠道获悉,库巴网内部当前并不平静,坊间传言将有裁员举措。不过,库巴网有关人士表示,涉及人员约100多人,由于去年新建设了一些分公司,现在作“优化”,并非“裁员”。此外,随着王治全的卸任,坊间也流传出其创业团队将集体出走的说法。

  IT时评家张书乐分析认为,“王治全的离任,将会引发库巴网创业团队出走连锁反应,进而导致库巴网短期之内陷入半瘫痪状态。”

  还有匿名分析人士认为,库巴网的新团队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如何转变目前电子商务赔本冲规模与传统渠道赚钱第一的价值观问题。

  上述国美内部人士表示,到目前为止,尚没有库巴网创业团队出走的征兆。

  结合王治全的卸任,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组织结构背后其实是国美的“去陈晓化”。

  有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表示,流通领域的核心就是采购和销售,现在提任新人来直接管理事业部,即便对原先陈晓在时的“老人”予以职位上的提升,但也难免“架空”之嫌。

  上述国美内部人士否认了“架空”一说,他表示,上述组织结构的调整,完全基于组织规模的扩大管理精细化程度更高来进行,随着管理级别的提高,高管的权责也越大。事业部的模式也是为了将来更加多元化运营打基础。

  王治全也否认了坊间传言。他表示,创业团队在库巴网的身份有点特殊,既是小股东,又是经营管理团队,“大股东肯定是希望经营管理团队付出更多一些,因为我们位置重合,所以比较敏感,会有这样那样的说法”。

  他表示,大家在电子商务上有一些沟通交流是很正常,由于库巴网的创业团队在董事会的5席里占有2席,且重大事项要有70%的支持才能通过,因此王治全的团队在董事会有否决权,“我们如果不想下课,谁也不能让我们下课。”

  黄光裕狱中指示国美人事调整

  据广州日报消息,解决内乱之后的国美电器开始了新一轮的人事大调整,而这一轮的人事调整背后明显带着黄光裕的色彩。5日,国美电器对外宣布,国美电器经过全面的组织发展规划,于近日实施全新组织机构。从国美对高管人员的调整结果中发现,国美不仅大量启用新人才,还增设了多个高级副总裁之职。国美集团总裁王俊洲则称,在这次调整中,比较显著的是业务中心向事业部转变,这实际上是放大了各部门的经营空间,独立核算。

  5日,在一份声明中,国美披露了最新的大规模高管人事变动计划,增设了多个高级副总裁之职。在广州地区方面,担任广州国美总经理多年的高集群升任为华南大区总经理,原厦门国美总经理韩宝湘将接任广州国美总经理,副总经理人选亦有变动。

  国美集团总裁王俊洲认为,组织结构全新的设计,能够支持国美更快更好地推进五年发展战略。在这次调整中,比较显著的是业务中心向事业部转变,这实际上是放大了各部门的经营空间,独立核算,增强了自主决策权。

  值得注意的是,在陈晓离开国美之后,国美的黄家特色已越来越明显。在强调提升单店盈利能力的同时,国美重提大规模扩张。

  据了解到,此次人事大调整,正是基于大股东黄光裕向董事会发布的指示。

  针对此次调整,有业内人士指出,从昨天公布的高管名单以及分工看,国美高管团队保持了稳定,并且在分工上更加细致。

  该人士指出,国美在昨天的信息中并没有提及作为董事长的张大中,“看来张大中的"影子董事长"身份更加明显了,这体现了黄光裕以及其妻子杜鹃掌控下的国美特色。”

  根据国美方面昨日提供的资料显示,此次调整中重点包括了新设“高级副总裁”一职,共5位人士成为了国美电器的高级副总裁,调动最为明显的是,原华北大区总经理宿献华调任该公司总部任主管采销业务的高级副总裁。

  另外,在这次调整中,比较显著的是业务中心向事业部转变,这实际上是放大了各部门的经营空间,独立核算。通讯事业部彩电事业部厨卫事业部小家电事业部也专门提任了新的副总裁分管。


来源:和讯科技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