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局也疯狂》:官黑骗霸性感拍案惊喜

  

  《饭局也疯狂》:官黑骗霸性感拍案惊喜

  莫小棋(微博)跳钢管舞

  冲着“也疯狂”这仨字,本来以为又是一部食之无味的山寨喜剧,进场的时候便只带了半个脑子,另一半放车里补年关觉。没想到看着看着竟兴味盎然起来。我承认女猪莫小棋的性感营养和飞贼小蝴蝶的清秀可口,起到了让我胃口大增的效果。但真正让我虎躯一震惊喜振奋的,还是这部看起来颇为三俗、笑闹的电影,骨子里竟透出对当下中国社会现状,某种辛辣的揶揄和真实的揭批。一群人因为各种不可告人的目的,汇集到一处你撕我咬的套路并不新鲜,新旧《龙门客栈》便是代表。但是将其运用到当下中国,运用通俗喜剧样式,展现社会众生相的,《饭局》是头一个。何谓局?通俗点说,鸿门宴是局,宋太祖杯酒释兵权是局,重庆谈判也是局。设局的人引君入瓮,入局的人凶多吉少,当然也不乏出奇制胜、乾坤反转的例子。《饭局》中一众各怀鬼胎的官黑骗霸,就用自己的亲身遭遇证明了,入局有危险,设局需谨慎,机灵不可少,善良才是王道。

  一众人物里,最出彩的莫过于范伟饰演的谭大师。这位要描眉粘须戴头套才肯出门的大仙,据说是影射某位现实中的伪国学大师。谭大师一副世外高人深不见底的形状,其实不过是见到美女双眼放光、终日为钞票奔忙的大俗物一个。他在片中精心设局,努力做好权钱之间的纽带,兼带替明星测字改名,堪称“全才”,最后却轻易中了美人计,成为贻笑众人的加肥小丑。不得不说,范伟游刃有余的表演,为这个可笑的人物增加了不少可爱可怜之处,片尾他冲破虚饰回归真我的奔跑一幕,竟让人感受到一丝温暖和励志的力量。

  最让人惊喜的,当属黄渤(微博)饰演的娘娘腔明星家明。论情节重要性,家明的线索与主干无关,主要起到插科打诨、指桑骂槐的娱乐作用(看得出来,他的本体是功夫皇帝+某著名GAY影评人的混合物),但黄渤恰到好处的忸怩表演,配上俞白眉搞笑的台词,效果几乎令人绝倒。他在片尾的意外爆红,证明的当然不是谭大师的料事如神,而是家明们的迂腐和生活本身的荒诞。除去有被过度消费嫌疑的刘桦饰演的封老板、久不露面颇为让人惊喜的刘亚津饰演的爆发户蔡哥,以及梁冠华饰演的直冒狄仁杰味儿的刑警老梅之外,影片最让人意外的角色是韩童生饰演的大老总。

  此君出场赴局就是一副闲云野鹤的高官派头,脸上带着平易近人的乐呵呵的笑,张嘴就是“我这个人最怕惊动群众”、“小同志有了钱也要有点精神追求嘛”之类的领导兼人生导师论调。蔡哥求他为自己谋个大官当当的场景最为有趣,当蔡哥惊觉身上红包不见,无以为贿瑟瑟发抖的时候,大老总顿时如80年代影视剧中我党清官附体一般,大手猛拍桌子,气得发抖地断喝,“你以为钱能买到所有东西吗?滚!给我滚出去!”看到这一幕,我不禁笑喷了——

  这个嘲讽意味浓厚的“视觉小段子”,将所谓的党的好干部、表现这种好干部的虚假肥皂剧等等一股脑讽刺了个够。话剧功底深厚的韩童生收放自如的表演,比起《梦想照进现实》里更让人惊喜,而导演尚敬在此处对俗套镜语的戏仿和嘲弄,则不偏不倚恰到好处。片尾大老总反穿官服露出龙虎豹衬衫的瞬间,堪称对官黑一体现实的形象讽喻。粗看下来,全片除了大老总之外,几乎所有人的龃龉都被设计成了人民内部矛盾,并以团圆收场(青年演员陈月末饰演的老梅准女婿小柯(微博)的最后一分钟营救让人感动,堪称导演寄予道德希望的一代“新人”),除了电影必须有一个恶人之外,大老总的“幸运”中标,本身也说明了编导对社会现实的某种正义用心。

  如果有人说,大俗和大雅势不两立,我会推荐他看《饭局也疯狂》。看看《武林外传》(电视剧版电影版)和《三枪拍案惊奇》的导演(你懂的)尚敬,是如何在一路装疯卖傻、戏仿拼贴、夸张搞笑,外加大跳钢管舞的娱乐进程中,最终抵达深沉甚至残酷的内核的。对于春节观影的大部分观众来说,看《饭局》如果就图一乐,显然挑对了影片:该片除了大量让人捧腹的喜剧桥段外,还颇为上道地奉献了美女湿身肉搏的性感桥段,甚至还有水准让人意外的动作戏(如莫小棋戏仿苹果游戏的大银幕切水果)奉送;如果乐完笑完鸡动完之后,还想留点咂摸的余兴、些许对生活的感喟,那你还是挑对了影片:片尾奉送的意外彩蛋,会让你对身处其中、乐此不疲的中国“饭局文化”多少产生一些反思和警醒。


来源:腾讯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